Enews395 跨域學習的新模式--STEAM教育的推動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95期  通識教育中心專題

跨域學習的新模式--STEAM教育的推動

通識教育中心教學研究組 黃芷翎組長

  本校為生醫主軸之醫學型大學,由於醫學之精妙,醫療領域之專業分工極其細微,使本校各專業系所皆獨具特色、各有所長,各系所要求之基礎能力亦不相同,對於基礎學科也有相對應之規劃,所招收之學生程度差異亦大,但各專業系所之專長雖不相同,但仍應具備一定之基礎能力,且身處科技日新月異之時代,理、工、醫、農之最新研究成果快速且不間斷地影響著人類的生活,醫學不再只是單一項目之學科,而需眾多基礎科學領域之精進,才不會滯緩醫療科技之發展。

  近年來本校通識教育中心更鼓勵學生由科學(Science)、科技(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和數學(Mathematics)角度切入,由STEM學習跨領域與創新思維,並嘗試結合STEM與藝術(Art),形成STEAM教育模式,將個別化與彈性化元素融入通識教育課程,以微學分(藝文活動賞析、醫事法律熱點案例分析等)、深碗課程(微電影製播、科普學物理等)、Python程式設計(I、II)等多元課程,強化學生的學習廣度與深度,厚植學生多元思考及邏輯推理能力,進而具備跨領域溝通之基礎。

  自106學年起,本中心更舉辦多場科普講座,如:芝加哥大學物理系金政教授(美國物理學會會士、2017波色-愛因斯坦獎)簡介量子模擬和量子計算;成功大學機械工程系陳嘉元教授(107年度科技部吳大猷先生紀念獎)漫談微尺度流體。並辦理教學工作坊,邀請STEAM專家學者,如:高雄師範大學工業科技教育系范斯淳助理教授,講述STEM課程設計的想像與實踐;成功大學電機工程系李文熙教授,介紹STEAM教育及自造者運動發展,落實教學創新並推展STEAM教育模式。

  此外,基於大數據與人工智慧浪潮下所需之跨域與創新思維,亦鼓勵學生進行STEM探究與實作,引導學生自主學習,培養學生深度思考,以形成較高層次的學習與認知能力。於109學年起,開辦STEM探究與實作培訓工作坊,學生組成團隊共同發揮創意,於發表時間均有別具特色之主題呈現,如:「掛號對不對?」團隊開發Line對話機器人之行動服務台;「便當很好吃」團隊開發牙科用止血泡棉;「復健訓練師」團隊嘗試以身體計數器提供銀髮族養生運動輔助app,並由相關專長之教師於討論時間給予建議與回饋。

  12年國教上路後,108新課綱引入「科學探究與實作」,促使學生探索生活化與情境化之問題,並從中學習科學知能與培養問題解決能力,大學端的教育模式亦需要與時俱進,STEAM教育模式除了幫助學生進入大學後更容易銜接相關專業課程,也帶給學生適應現在生活及面對未來挑戰的知識、能力與態度。


enews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