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96 【2020年高醫文藝獎文學類 散文組 佳作】火象之家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96期  人文e館 【2020年高醫文藝獎文學類 散文組 佳作】

火象之家

■香粧品學系 江孟萱

  意識過來的時候往往已經來不及了。

  你拎著一袋香得要命的章魚燒,在距離訪客時間還有將近兩個小時的時間,按下門鈴,「慧蘭的家屬」你說。除了熟練地由前往後穿上不知道到底是要防護什麼的防護衣、在背後準確打結並戴上口罩,其他,你如入無人之境,甚至在加護病房厚重的大鐵門關上之前,感受到背後似有幾束困惑的眼光。

  「充電線有幫我帶嗎?」床上的女人——那是你媽——問著。

  「有是有,你確定那個是可以這樣的嗎?」你指著媽媽正要插上、但怎麼理解應該都不是給病患玩手機用的插座,感到困惑。真的很困惑,即使已經是接到通知的半日之後了,你還是很困惑。

  「啥?」媽媽隨意地回答著,確認著手機上的圖示,露出放心的笑容。然後像叫服務生一般地向某個護理師揮揮手,說了幾句,對方到冰箱拿了杯飲料出來。

  「她剛剛問說,」媽媽對著護理師指指你:「是可以這樣的喔?」

  「一般進來的是都沒辦法啦。」她不置可否,不過歪了歪頭,像在思考,然後把簾子拉起。

  簾子完全闔上之前,你瞄見其他床昏迷的病人,突然明白剛剛護理師的意思並非「使用插座玩手機的權力」,而是一般躺在這的病人根本就沒有什麼玩手機的能力。媽媽把飲料遞給你,吃到第三顆章魚燒的時候,你突然鬆了口氣,「哇」地哭了起來。

  意識過來的時候往往已經來不及了。這個火一般剛烈、老是把你燒傷的女人,你嫌歸嫌,其實還是很在意。「我很擔心欸!」你喊,仗著門簾將你與世界隔開。

  十個小時前你還在學校,媽媽打了過來,劈頭就是一句:「欸我出車禍了。」你還沒有意識過來的時候,媽已經把所有事情都交代完了,她要去醫院上班時騎車,一粒沙子飛進眼睛,一個不注意它就自己摔車了,她摸摸老是沒帶好安全帽而摔出血來的頭,評估著傷口,自己叫了救護車,其實也沒什麼是但懷疑有顱內出血所以還是先躺加護病房再說。

  「簡單來說,我還是到上班的地方了,只是今天是救護車送我來的,而且還沒有薪水,哈哈哈!」她為自己的幽默大笑起來,但你很生氣。

  另一個大笑的是哥哥,他毫無耐性地問著「所以她到底有沒有事?」瘋狂打斷你的報告,「她說沒事,她說她只是今天改搭救護車上班,我真的是快被她氣……」你還沒說完,就聽到哥哥瘋狂大笑,直讚媽媽的幽默。

  你很生氣,氣這對該死的母子,但更氣的是氣自己,你差點忘了去年哥哥也出了車禍,基本上全家似乎就只有你在意家人健康似的,你氣你如此在意。媽說別請假,下課再帶條充電線和換洗的衣物過去就好,但你胸口悶的發痛,還是請了假,在中央公園看著一群鴨子發呆,在每次母鴨帶小鴨經過眼前的時候,低頭迴避,用手機搜尋諸如「射手座媽媽這樣就是愛你」或是「十二星座愛妹排行」之類的沒營養文章,但看不到幾個字又關掉。

  你想起幾個月前跟初學塔羅和占星的朋友閒聊,你說媽媽太陽射手、哥哥上升獅子,不在的爸爸反正是不在了,總之全是火象,全家就你一個天蠍,水象,簡直水火不容!

  「啊……可是」朋友欲言又止:「天蠍的守護星是火星欸,雖然也有冥王星啦,你就地獄的業火。」

  「我們天蠍不是冰山美人嗎?」你試圖辯駁。

  「沒有喔,唐國師說你們天蠍都有火辣辣的內心喔!」朋友聳聳肩。

  「聽你放屁!我不要聽了。」你說,暗自下定決心不看占星。

  「上升天秤的你」朋友無視你的憤怒:「下個禮拜就會忘記今天下的決心。啊對了,天秤的對宮是火象的牡羊喔!」

  你很生氣,看著成群野鴨飛起,決定晚餐買海鮮補補自己的水能量,結果千買萬買還是買了母親喜歡吃的。

  哥哥到的時候你正與訪客們一起離開病房,你又再哭了一次。他扶著你在走廊邊的長椅坐下,晃晃手上的塑膠袋:「薯餅起司蛋餅,你要吃嗎?」

  「你要胖死我嗎?」你說,儘管看到最喜歡的、灑滿胡椒的薯餅起司蛋餅,還是不小心笑了出來。

  簡直像個剛哭完的嬰兒。

  「你媽說你剛剛哭很久可能會餓,叫我買的,還有說你會加很多胡椒粉。」哥哥補充,然後看著因為不小心吸到胡椒粉而打噴嚏的你大笑。

  「火象很好啊。」你突然想起占星的朋友那日最後說的其他補充:「火焰也許很剛強,但也很溫暖明亮不是嗎?」


enews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