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96 扭轉對教育訓練的認知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96期  人力資源室專題

扭轉對教育訓練的認知

人力資源室人力發展組 謝孟娟組長

  倡導學習型組織(learning organization)的管理大師彼得.聖吉(Peter Senge)認為,在愈來越複雜、多變的世界裡,組織應具備彈性應變能力、讓各階層人員願意投入終生學習、促使團隊持續自我改進,才可以不斷地創新和進步。因此組織要成為一個學習型組織,才能發揮其潛能,發展適應環境的能力。而讓學習型組織得以實現的方法之一為教育訓練。

  教育訓練,是組織中人力資源部門重要的課題。良好的課程安排得以引發員工對學習的興趣,增進其生涯技能,並提供員工職涯發展方向。因此協助員工終身學習將使組織永續經營與發展,實施教育訓練的好處有:

  1.突破僵化的思維,提升員工彈性思考的能力。

  2.改善工作流程,提升工作的產值。

  3.改善工作品質,降低出錯率,增加員工的信心。

  4.增加激勵與工作滿意度,進而提升員工向心力、降低員工的流動率。

  然而員工對於教育訓練有時會抱持著浪費時間、刷卡簽到應付的心理。人力資源部門常常向同仁宣導教育訓練並非在浪費同仁時間的活動,而是一種人才培訓機制,目的是希望員工能隨著時間與組織一同成長,進一步學習新的技能,因此對於教育訓練人人應有正確的認知。

  1.教育訓練是對員工的投資,而非成本

  教育訓練經費視同為研發經費,如同公司為求能長久發展,研發經費是最不應該刪減的經費,研發是針對產品,而教育訓練是針對人。

  2.員工的態度決定一切

  員工本身的態度則是一項關鍵。若員工對於教育訓練是排斥的、懷疑的,那麼學習成效肯定大打折扣。

  綜上所述,組織應致力於打造「學習型組織」,才能創造組織的未來。而教育訓練決非組織一般的例行公事,其所帶來的影響是組織能否永續經營的關鍵。在教育訓練過程中能為員工帶來行為、思想、技能的「改變」是最重要的「成效」,沒有這些過程的累積,就無法達到組織整體績效的提升。


enews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