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96 淺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與人力資源管理的角色關聯性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96期  人力資源室專題

淺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與人力資源管理的角色關聯性

人力資源室 蔡宜玲主任

  2015年聯合國宣布了17項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這17項目標分別為消除貧窮、終極飢餓、健康與福祉、優質教育、性別平權、潔淨水資源、可負擔能源、良好工作與經濟成長、工業化、創新及基礎建設、消弭不平等、永續城鄉、責任消費與生產循環、氣候變遷對策、海洋生態、陸域生態、公平、正義與和平、全球關係夥伴等。設定這些目標的主要目的,是為了讓世界變得更好,且能永續發展。然而,要達到這些目標,必須集結眾人之力才能達成,於是從國家、城市到公民營機構,紛紛根據這17項目標訂定永續發展計畫,期待能接軌國際,共同邁向永續。而大學是知識的殿堂,肩負知識傳遞、人才培育、促進在地發展及鏈結國際的使命,因此繼USR計畫強化與在的連結之後也逐步接軌SDGs,開始扮演永續關鍵角色與功能,善盡大學的永續責任。

  人才發展、員工關係與友善職場是組織內部永續的動力。人資室這幾年配合學校發展政策,推動內部永續發展的主要方向及未來的努力目標簡述如下:

主要推動方向:

  1. 營造友善職場:彈性工時、調降請假最小單位,提供個人運用彈性。
  2. 促進職場健康:每周三下午4:30-5:30健康促進活動,鼓勵教職員工養成運動習慣;提供員工定期健檢及委外心理諮商服務。
  3. 職員工終身學習:鼓勵在職進修,定期舉辦職員工教育訓練課程。
  4. 保障員工權益:提供教職員工暢通救濟管道與協助。
  5. 人才培育與發展:實施內部職務輪調與體系間人才借調機制,促進人才交流與發展。
  6. 建立內部溝通管道:每年實施教職員工雇主滿意度調查,定期回饋行政團隊校務推動意見。

  永續已是普世價值,未來除持續優化內部永續發展策略,透過政策與法規面力促永續發展目標的落實,我們也會加強校內同仁永續發展的教育訓練,形塑SDGs的價值觀,讓大家一起實踐永續發展的目標,共同創造更美好的環境。


enews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