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96 藝術與人文在醫學教育與醫師培育的基本角色(1)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96期  分享園地

藝術與人文在醫學教育與醫師培育的基本角色(1)

本校醫學院 劉克明名譽教授

  繼前三篇敘述美國醫學院學會 (AAMC) 出版 ”藝術與人文在醫學教育中的基本角色 - 報告的執行出版摘要” 、 “藝術與人文在醫學教育中的基本角色 – AAMC 出版的目的” 與 “藝術與人文在醫學教育中的基本角色 - 引言和歷史背景”,此第四篇敘述 “藝術與人文在醫學教育與醫師培育的基本角色 (The Fundamental Role of the Arts and Humanities in Medical Education and Physician Development)。”

藝術與人文在醫學教育與醫師培育的基本角色 (The Fundamental Role of the Arts and Humanities in Medical Education and Physician Development)。

  當今醫療照護系統對醫師技能和能力的要求,部分可以透過融合的藝術和人文課程的實踐加以培養。這些包括溝通、團隊合作、適應能力、創造力、批判性思維、同理心、社會倡導和彈性。人類的痛苦和疾病是在複雜的環境中產生的,而醫師的醫療照護能力,能藉著探索、建構新的思維方式、甚至發現新的問題,可以提供很好的服務。有效地參與藝術和人文工作,也將支持醫療實踐中的專業身份形成。學習者參與融合的藝術和人文課程,可能有助於解構專業知識的孤島。

  當我們透過持續關注的行動,採納他人的觀點時,專業的發展和變革就發生了,因此我們可以告知和省思我們所看到、聽到或閱讀的內容;以及當我們發展出對人類困境,進行批判性地和同情性思考的能力時,專業的發展和變革也就發生了。對實踐智慧或言語能力的培養,導致有能力融合自己的深厚知識、倫理的敏感度和情商 (Emotional intelligence),從而知道如何在這種情況下,與該患者一起做出正確的事。

  做為一位醫師需要不斷地學習、忘掉學習過的東西、和重新學習,而且能夠提出好問題,將不同的概念放在一起,並進行創新。 醫學教育中的藝術和人文學習,可能會影響在真正地融合學習的能力。 它允許學習者,以新的方式鍛煉智力和情緒,並觀察看似不同的主體之間的模式並建立聯繫。藝術和人文為醫師、受訓者和其他醫療照護專業人員,提供了創造性表現的管道。參與藝術和人文,可以在醫師的整個培訓和職業生涯中,支持這些基本的能力。

一、醫學教育中的藝術和人文如何融合?

  從提供單一的選修經驗到將其完全融合到整個課程中,藝術和人文已被透過多種方式融合到醫學教育中(表1)。 該連續體包括學期內、課程內和學程內的融合。融合程度取決於當地的課程和所需的學習成果。

表1.將藝術和人文融合到醫學教育中的方法 (Table 1. Approaches for Integrating Arts and Humanities Into Medical Education):

二、這些方法在能力為基礎的教育中的角色是什麼? (What role do these approaches play in competency-based education?)

  能力為基礎的教育(Competency-based education,簡稱CBE)是一種新興的醫療專業教育的方法,它強調學習成果,包括能力,而不是教學的過程。 在過去的20年中,醫學教育在許多方面得到了改善,包括如何定義諸如能力的結果,並用於指導教學。將藝術和人文與當前的醫療照護需求,以及所需的學習者與醫師的教育成果相融合的合作教育方法是必要的。理想情況下,融合課程的結果或能力應與學術醫學相關並得到重視,例如下面列出的六種一般能力。

  在1999年,美國畢業後醫學教育評鑑委員會(Accreditation Council for Graduate Medical Education,簡稱ACGME)和美國醫學專科醫師委員會(American Board of Medical Specialties,簡稱 ABMS)定義並採用了六種執業醫師的一般能力,這些能力在當今的醫學教育體系中仍然很重要。

  • 醫學知識。
  • 病人照護和程序技能。
  • 專業素養。
  • 人際關係和溝通技巧。
  • 制度下的臨床工作。
  • 工作中的學習及成長。

三、課程融合的障礙是什麼? (What are barriers to integration?)

  學術醫學中越來越多的融合藝術和人文課程,其面臨的數個障礙,包括認為目前的課程是 “滿滿的” - 沒有增加更多課程的空間,並且相信那樣做,將帶來很少或沒有意義的價值,並且挑戰科學主導的傳統。 透過聚合 (aggregation) 而不是融合(integration) 的角度來思考課程空間,導至一些人爭論沒有更多的空間可以增加內容或學習經驗。但是,融合方法通常會消除冗餘,並提供比隔離方法 (segregated approaches) 更有效的教學方法。

  我們選擇基金、補助款、研究和評估、以及教學和學術升等的標準來支持我們的價值。這些價值的表現是本報告中的關鍵主題,也需要使價值與更全面的教學方法更好地保持一致。

四、融合課程的主要功能是什麼? (What are key functions of integrative curricula?)

  “藝術與人文在醫學教育中的基本角色 (FRAHME)” 倡議的委託範圍審查,引發了一種新興的實踐理論,即稜鏡模式 (Prism Model) 。基於 Dennhardt 等人的早期概念性工作和對已發表文獻的定性分析,稜鏡模式解決了醫學教育中藝術與人文的四個功能如下:掌握技能 (mastering skills)、觀點收集法 (perspective-taking)、個人的洞察力 (personal insight)、以及社會倡導或社會文化批判和變革 (social advocacy or sociocultural critique and change)。在稜鏡模式中,每個功能都被概念化為稜鏡中的一面透鏡,可以幫助教育者以多種方式,依據所強調的功能,處理他們所希望教學的任何領域(例如,溝通、同理心)。每個功能都提供了一種不同的、但相互聯繫的觀看藝術和人文教學的方式。當四種功能組合使用時功能最強大,可以更充分地認識醫學教育中基於藝術和人文的教學的所有教學可能性。

  研究團隊提出的四個功能不同於六個一般能力(即醫學知識,病人照護和程序技能,專業素養,人際關係和溝通技巧,制度下的臨床工作、以及工作中的學習及成長)。這些功能可以幫助人們專注於藝術和人文的教學和課程的開發,但其能力卻是廣泛的、期望的醫師學習成果。可以用多種方法來教授每種能力,而這四個功能為設計和執行教授能力的方法提供了概念上的背景。

  1.掌握技能 (Mastering skills):

  掌握技能的重點是幫助學習者獲得與臨床照護有關的知識和技能。此類技能的範例包括個案的發表和報告、溝通、批判性思維和倫理推理。

  2.觀點收集法 (Perspective-taking):

  觀點收集法的重點在於透過互動和對話,使參與臨床遭遇的人們(尤其是患者),有時相互矛盾的觀點清晰可見,並在此過程中,豐富學習者自己的觀點和態度。

  3.個人的洞察力 (Personal insight):

  個人的洞察力集中於培養對內化的過程和掙扎的認識和省思,這有助於專業認同的形成、情緒增長、個人福祉和韌性。

  4.社會倡導 (Social advocacy):

  社會倡導關注社會問題,並促使學習者更廣泛地質疑、批判和改變規範,以及醫療照護和社會中的潛在不平等和不公正現象。範例包括利用藝術和人文,以揭露和應對諸如無法獲得醫療照護、健康的社會決定因素、以及公平、多樣性和包容性等問題。


  藝術和人文的介入解決了21世紀的許多醫療照護的挑戰。下面的部分提供了一些使用藝術和人文干預的措施,來促進團隊合作和協作、支持學習者的福祉和促進韌性、以及適應與推動變化的範例。解決這些挑戰,可能作為 Moniz 等人確定的幾種功能的作用。有關如何將此模式應用於課程設計的分步練習,請參見 Moniz 等人的文章 “稜鏡練習 ( Prism Exercise)”。總之,醫學教育工作者應該問:

  1. 我們嘗試要解決什麼問題?

  2. 當前的能力差距是什麼?以及該計劃或課程要如何解決現在這個問題?

  3. 四個功能中的哪一個適合這些能力?我們是否在努力提高技能、收取觀點、培養個人見識、或提高對不平等現象的認識?當從不同角度考慮複雜現象時,是否可以多個功能解決?

  4. 哪些目標和目的將解決這些差距和功能?

  5. 哪些方法或經驗 -- 包括基於藝術和人文的教學方法 -- 可以實現這些目標和目的?返回第 2 項,並提問:基於藝術和人文的方法,是否可以改善現有的計劃或課程?

  6. 有哪些證據支持這些方法?可以收集哪些證據,以評估課程的影響?

  7. 收集的新證據如何改變課程或經歷?根據這些資訊可以改進的是什麼?


enews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