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96 通識教育中心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業務報告

教師研習會暨研究整合會議

為整合通識教育中心之教學研究能量,並配合世界地球日(4/22),以永續發展目標(SDGs)為主軸,為通識教育中心建立跨域研究並具學院特色之研究議題,擬規畫110年4月23日辦理通識教育中心教師研習會暨研究整合會議。

活動預告

語言與文化中心

高醫文藝獎暨孫楨民醫師創作獎

為激發學生的創作潛能,獎勵優良文藝創作,提升本校藝文水準,並紀念孫楨民醫師之精神永存高醫,將於110年4月26日至6月9日舉辦高醫文藝獎,徵稿類別及收件日期如下:

Image:20.jpg

藝文活動

Image:21.jpg

活動回顧

通識教育中心

(一)舉辦本學期第一場「醫事法律熱點案例分析講座」

110年3月11日舉辦本學期第一場醫事法律熱點案例分析講座「病人自主權利法實施後之法律議題」,參與人次共95人。學生於課程中進行提問,課程結束後心得回饋表達收穫甚豐。演講後有41人進行測驗,統計結果為:成績達60分以上者共計37人(90.2%),其中60-70分者9人(21.9%)、70-80分者6人(14.6%)、80-90分者10人(24.4%)、90分以上12人(29.3%),顯示學生學習效果良好。

Image:22.jpg

(二)辦理通識教育中心聯誼會議 110年3月19日辦理通識教育中心聯誼會議,由通識教育中心凌儀玲中心主任介紹新聘專案教學契約人員-基礎科學教育中吳振彰助理教授,並恭賀109-1語言與文化中心蔡蕙如主任升等教授及體育教學中心莊宜達主任升等教授。之後由通識教育中心黃芷翎組長報告110年4月23日通識教育中心教師研習會暨研究整合會議之規畫。最後,開放現場教職員進行餐敘及交流,活動圓滿落幕。

Image:23.jpg

基礎科學教育中心

(一)舉辦STEM探究與實作培訓工作坊

基礎科學教育中心已於110年03月11日(星期四)完成辦理第三場STEM探究與實作培訓工作坊,本次工作坊邀請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鄭瑞洲博士以科學探究為主題,以實例說明如何發現議題及產出成果。本次參與人數共計34位。

Image:24.jpg

體育教學中心

(一)辦理「VR體育創課實務工作坊」

體育教學中心訂於110年3月11日(星期四)辦理「VR體育創課實務工作坊」,邀請阿特發互動科技有限公司李昂軒營運經理,分享如何將智慧科技(VR)融入課程,發展多元化的課程教學,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與教師VR創課、授課之教學素養

Image:25.jpg

(二)本校參加109學年度全國大專校院運動聯賽、110年全國大專運動會:

Image:26.jpg

(三)本校參加109學年度大專法式滾球錦標賽,獲獎成績如下:

Image:28.jpg

藝文活動

(一)玫瑰墓樂團-生命教育音樂演講-用生命來寫歌,用音樂來說故事

110年3月2日,本次活動參與人數共121人,本場音樂演講結合「生命故事」與「樂團演出」,由台南市立醫院急診部蘇世揚主任,以身邊和死神搏鬥的生命故事創作歌曲,組成「玫瑰墓」樂團,透過故事、歌曲來講述「生命教育」,每個歌曲的背後都有個故事,故事的動人除了生離死別外,亦交織著人們的感情與親情所帶來的每個觸動,引領聽眾從不同的生命故事中省思自己的生命價值。

Image:29.jpg

(二)李欣芸-跨界音樂分享

110年3月9日,本次活動參與人數共85人,本次講座特別邀請高雄流行音樂中心李欣芸執行長,同時也是台灣少數獲金馬、金曲雙肯定之女性作曲家,本次演講中將自身跨界流行和古典音樂的專業,以多元的人文觀點分享音樂路上的創作歷程。

Image:37.jpg

(三)焦桐-味道福爾摩莎

110年3月11日,本次活動參與人數共209人,本次講座邀請專長研究飲食文學的詩人焦桐(本名葉振富),焦桐教授將研究臺灣各地飲食文化的精華,帶領聽眾領略臺灣人文發展與時空變遷。

Image:38.jpg

(四)謝佳螢-打造個人品牌:了解自我與規劃未來

110年3月11日,本次活動參與人數共209人,本次講座邀請從史學家到網站創辦人的謝金魚(本名謝佳螢)老師,面臨充滿不確定性的未來,在學職涯上如何顯現出你的「人物設定」,除了專業能力之外,還有哪些事情可以幫助你在學職涯上持續前進呢?謝金魚老師藉由本次演講引領聽眾如何了解自我與規劃未來。

Image:39.jpg

(五)巴洛克獨奏家樂團-巴赫D靈感

110年3月18日,本次活動參與人數共132人,本次音樂會巴洛克獨奏家樂團演出以巴赫協奏曲為主體,D調性的表情作為精神主軸,藉此展現出巴赫創作風格與巴洛克獨奏家樂團的演奏特色,讓聽眾一睹音樂之父巴赫在變奏、對位與聲響變化上的高超技法,並傳遞美妙樂音以及推廣人文藝術。

Image:40.jpg

(六)賴彥君-正念生活工作坊

110年3月26日,本次活動參與人數共25人,本次正念生活工作坊邀請賴彥君老師帶領學員共同與我們一起認識正念,學習以正念連結身體覺察,讓自己處在一個相對平衡、平靜的狀態,透過練習培養自我的覺察能力,去應對外在世界的動盪和人心內在的混亂。

Image:41.jpg

(七)藝術家導覽&DIY體驗-蔡詠欣《日遊-Xins作品展》

110年3月22日,本次展覽活動參與人數共55人,本學期首場展覽邀請青年藝術家蔡詠欣老師-版畫創作個展,此次展覽主要展出2017-2020年間完成的藝術創作,蔡老師時常描繪生活中的空間及物件,推測使用者是如何生活,想像空間裡加入非日常的元素會變成什麼樣子,觀賞藝廊畫裡帶給人滿滿治癒的童趣畫風,以及本次藝術體驗DIY活動,蔡老師帶領同學體驗製作手工橡皮章,引領同學進入自己的藝享世界,更透過與自己的心靈對話,印刻出獨一無二屬於自己專屬的印記。

Image:4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