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97 【2020年高醫文藝獎文學類 散文組 佳作】愛的剩人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97期  人文e館 【2020年高醫文藝獎文學類 散文組 佳作】

愛的剩人

■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 何家欣

  早晨還有你留下的咖啡香。

  六點的鬧鐘還沒關,我替你起床,從床上平整的另一邊起身,替你拾起你不要了的習慣,穿上過大的拖鞋,披上過大的外套,小心翼翼無比珍惜的複製起床後的每一個步伐、每一個動作。原來刮鬍泡這麼涼,原來啞鈴這麼沉,原來麵包這麼易焦,原來我這麼害怕遺忘你,哪怕只是你拉開窗簾時的笑容。

  走到陽台,我從來不打擾你的角落,五支餘菸散落,萎縮摺疊,歪七倒八,相愛五年的證據都變成遺骸,遺骸被這麼擱在晨光裡,我把未燒盡的菸點著,回味著你的呼吸,翻開從舊書攤買來的二手書籍《尋找投資護城河》,當然,是你看過的,當時書店店員看著我看著那本書看了這麼久,親切地告訴我,這是一本「教導股市新手如何用很好的價格買進普通企業的書」我抬起頭,微笑不語,我知道不是的,不是的,你曾經說過,這本書不能用一般人的觀點去解釋,看完了這本書,結論應該是「教導資深投資人如何用普通的價格買進長期優質的企業」。

  生命只要燃燒殆盡就算是活過,我數著那一支一支的菸,想起林黛玉焚稿斷痴情,這些菸活過,那寫有詩文的絹子活過,林黛玉活過,那麼我呢?求死也不得,明明是醒著,自己卻睡著了;明明出了門,自己也沒走出去,困在你留給我的日常裡。

  我想起一個冬日的午後,你在二手市集找到了一盞油燈,高高興興地像個大孩子提了回來,裝了油,細心地調好照亮的角度。

  晚上吃飯的時候我們總是滔滔不絕地聊天、洗碗的時候你也總是陪在我身邊,只是這段溫馨的時間過後,你會一個人默默地走去陽台,開窗開紗窗關紗窗關窗,幾聲開啟幾聲關閉,成了你回到自己世界的證明。無論四季,你會燃起那個油燈和你手上的菸,有時看我,有時看遠方,「有時候看遠方反而看到你,有時看你像在看遠方。」隔著玻璃,你對著我說。

  日夜運行,我不運行,衛星繞著行星轉,行星繞著恆星轉,那些在電視上,在網路上嘰嘰喳喳說要愛自己的人們啊,把活著的標準提得好高好高,《寄生上流》是一部紀錄片,不是教育片,是有人這樣子生活的,甚至是一輩子都寄生於世,人類沒有那麼厲害,沒有那麼美好,我們的愛與恨交織,我們的善與惡模糊,我們才生存了下來。

  本來不存在的事物,並不會突然出現,而已經扎根於此的事情,不管它本身多細微,甚至你從來沒有察覺到它的存在,只要加一點催化劑和酵素,它就會實實在在地呈現在你眼前。

  我只是疲於做自己,懂我意思嗎?

  狼心狗肺是一種境界,沒心沒肺是一種更高的境界,我常常會憋住呼吸,想著我們的回憶,假裝你是殺了我的兇手,死亡可以在美好和恐懼之間。畢竟最痛苦的事,並不是每次想你的時候都使我痛苦,而是每次痛苦的時候我腦海裡只有你。

  睡夢中,我彷彿見到你,在沒有盡頭的路上,你獨自地走著,我走向前,緊追著你的背影,也許是聽見我焦急的腳步聲,你開始跑了起來,我知道,你總是想遠離我,愈遠愈好,我跑得滿身大汗,你卻愈來愈遠,身影愈來愈小,我停了下來,你也停了下來,我抓緊機會,極速狂奔,這一次你逃不掉了,看見你離我愈來愈近,心中欣喜若狂,我要抱著你,我要緊緊地抱住你,當我伸出手,即將碰觸你的那一瞬間,卻發現手撞擊到了一塊硬物,隨著身體煞不住,全身撞向了一面牆,痛楚和痛苦將我打醒,痛得我哭了出來,如果我撞上的是牆,那麼我一直在追逐的人不就是自己嗎?

  這一天哭夠了,依舊是六點起床,我從床底下找出自己的拖鞋,毫不拖泥帶水的走到咖啡機前,把你喜愛的豆子全部倒進垃圾桶,從冰箱拿出了啤酒,邊冰鎮我劇烈的頭疼,邊爽快地大口飲用,拿出手機查詢附近不錯的咖啡店,今天早上必須吃頓很不錯的早餐。

  走進臥室換衣服,穿上我最愛的你最討厭的舒適運動套裝,大步出發。買了一個六寸的巧克力蛋糕和一杯熱拿鐵,走出咖啡廳的時候,心情絕佳的好。一杯熱摩卡的溫度在手上,也許是酒精的作用,你說過的話突然閃現在腦海,朝我胸口輕輕擰了一下,隨即消失無蹤。

  「你喜歡摩卡嗎?聽說愛喝摩卡的人有很多種興趣跟嗜好,對戀情似乎也無法專一。」

  綠燈亮了,才剛回神,就看見你走過馬路,筆直朝我走來,經過我身邊,完全不認得我。

  那不是你,當然不是,只是一個很相像的人罷了,我為自己一時的慌張荒謬笑了,也為自己沒有當場淚如雨下哭天喊地寬心了。他其實像很久以前的你,休閒襯衫和牛仔褲,有著聰明的眼睛和堅定的步伐。只是,現在的你不像以前的你,現在的我也不是以前的我了。

  回到家,我和自己舉杯吃蛋糕,慶祝和自己相愛的第一天,對自己許願:一、和好友相約去露營 二、嘗試一次個人的背包旅行 三、是秘密。

  陽光不是因為你才照了下來,星星早在百億年前就在那裡眨眼睛,親愛的,你知道,我也知道的,我們的交集,相對於宇宙,連星塵都不如。


enews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