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97 2021年報稅小確幸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97期  會計室專題

2021年報稅小確幸

會計室 黃佳萍

  財政部在2020年12月正式公告2021年5月報稅即可適用每人每年基本生活費額度為18.2萬元、較前一年提高7千元,創下歷年最大調幅。依照財政部估算,基本生活費提高之後,預估會有205萬戶受惠、較前一年多出21萬戶,初估減稅效益約96.57億元、較前一年多出25.51億元。

  不只個人、企業也有減稅利多,財政部指出,我國自2020年公告研發支出抵減新增「全職研發人員參與研發活動相關教育訓練費用」項目、2021年報稅適用,企業提供全職研發人員赴國內外受訓,相關費用包括師資鐘點費、受訓員工差旅費、訓練單位費用、教材費、保險費、訓練期間伙食費及場地費等皆可列入研發投資抵減的減稅範疇。

  依照紓困振興條例特別條例第9條規定,國家因應疫情發放的各種補助、津貼,像是疫情初期衛福部發給加護病房的醫護人員每人每日1萬元的風險津貼、交通部發給旅宿業者的補助金、每人兌領的振興三倍券等,全數免課所得稅。

  而民眾若直接捐贈振興三倍券給教育、文化、公益等機關團體,將視同個人以現金捐贈,可列報捐贈列舉扣除額,並於綜合所得總額20%額度內抵稅。

  2020年初為有效防疫,實施國人返國、持居留證入境台灣、與確診病例接觸者都要採14天居家檢疫或居家隔離。若營利事業受雇員工接受防疫隔離,營利事業仍給付薪資,可自當年度營利事業所得額中減除該薪資金額之200%。舉例來說,若企業在員工14天居家檢疫期間給予薪資2萬元,2021年申報營所稅可列報4萬元抵稅。

  2021年5月也首次開放手機報稅,民眾用手機登入報稅系統,必須採用三種認證方式任一種,包括手機門號+健保卡號、行動身分識別、戶號+查詢碼等,不需具備讀卡機也能申報。

  在認證方面,健保卡號必須為本人資料,手機門號則是綁定本人名下才符合資格。若要使用行動身分識別(TW-FIDO)方式,民眾要事先在內政部官網自然人憑證+讀卡機申請。

  而戶號為個人戶籍的戶口名簿號碼,查詢號則是依稅額試算通知書說明或民眾至超商KIOSK機器以自然人憑證或健保卡驗證自行查詢,也可至國稅局臨櫃或透過報稅網站申請。

  另手機報稅僅限於確認既有所得資料,若要新增列舉扣除額如保險、捐贈、醫藥費扣除額等,則必須採用電腦報稅系統或國稅局臨櫃申報,因此主要受惠對象仍為薪資所得者為主。


  • 資料來源:

 https://ctee.com.tw/news/policy/399523.html
 https://turnnewsapp.com/ct/218587.html


enews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