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98 國際事務處Q&A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98期  國際事務處專題

國際事務處Q&A

企劃發展組
Q1: 可以和已經有簽姊妹校及有合作基礎的對方學系(院)簽訂學術交流合作協議嗎?
A1: 學校很重視實質交流,原則上每一個系、院因為有各自交流而簽訂的合作備忘錄(MoU)是獨立的,如果院系有直屬關係的話,除非學系有特定的交流內容 (如:學生交換),才會再建議另訂新的專門合約載明交換、人數、經費來源、在國外的生活住宿的事項,以及遇到緊急危難時兩校應採取的共同原則等等。雖然國際處登記的主交流單位在A學院,但B學院的交流完全不會影響,也可以依B學院(或所屬學系)的需要和姊妹校學院(或學系)洽談簽訂學術交流合作協議。


Q2: 學校在推廣的國際意象蘋果設計顏色很好看、很活潑,我也想應用在文宣品上,國際處可以提供檔案給我們嗎?
A2: 無論您(老師、同仁)來自教學單位或行政單位,所有的設計檔案都可以在國際處網站下方的「國際意象專區」找到哦!裡面有學校的動態LOGO、標準字設計與校徽及品牌標語INSPIRE TALENTS各式組合、國際意象簽名檔、簡報母片,以及各學院的國際意象海報,歓迎下載使用。


學生交流組
Q:我想申請本校碩博士學生赴國外研究獎勵補助,我該如何開始準備呢?
A:依據本校「獎勵本國籍碩博士學生赴國外機構研究作業要點」,本處依照每年核定預算後於國際處網站公告開放收件。申請必備文件與相關規定請至本處網站查詢(https://reurl.cc/E29kyv )。若同學有意申請,請盡早準備相關資料,由學院系所審核完成後於收件期限內繳交至本處,更多細節歡迎與承辦人聯繫。

學術合作組
Q1:若想舉辦國際研討會或邀請國際學者前來,請問除了校內國際學術交流經費補助之外,校外還有哪些相關補助可以申請?
A1:除了申請校外國際學術交流經費補助之外,還可申請以下校外單位的相關補助:

一、科技部
1. 補助邀請國際科技人士短期訪問作業要點
(https://www.most.gov.tw/sci/ch/detail?article_uid=8ad2f789-6415-48e1-81ec-12e359c9aaf7&menu_id=6b4a4661-9126-4d0c-897a-4022c82114a9 )
2. 補助國內舉辦國際學術研討會作業要點
(https://www.most.gov.tw/sci/ch/detail?article_uid=1360c09c-0890-47ae-9275-cecefe5a3167&menu_id=6b4a4661-9126-4d0c-897a-4022c82114a9&content_type=P&view_mode=listView )
二、科技部補助生命科學研究推動中心
1. 研討(習)會補助原則
(https://mstrpc.web2.ncku.edu.tw/p/412-1149-23628.php?Lang=zh-tw )
2. 傑出人才講座申請辦法
(https://mstrpc.web2.ncku.edu.tw/p/412-1149-23629.php?Lang=zh-tw )
三、教育部 ( https://www.edu.tw/ )
1. 補助辦理國際學術教育交流活動實施要點
(https://edu.law.moe.gov.tw/LawContent.aspx?id=FL022003 )
2. 補助辦理兩岸(含港澳)學術教育交流活動實施要點
(https://edu.law.moe.gov.tw/LawContent.aspx?id=FL008486 )
四、Meet Taiwan
推動國際會議及展覽在臺辦理補捐助計畫
(https://www.meettaiwan.com/zh_TW/index.html )
五、高雄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高雄市獎勵會議展覽活動實施辦法
(https://edbkcg.kcg.gov.tw/News_Content.aspx?n=4A78A78E4986FF17&sms=AE28DF7A3E974115&s=E35164EB80951FBE )


Q2:請問若想要與外國大學簽訂雙聯學制協議,應該如何進行?
A2:雙聯學制為本校擴展並深化國際學術研究之重要媒介,也是本校國際學術交流成果之重要展現。若欲簽訂雙聯學制協議,本處網頁有「雙聯學制簽約懶人包」,內容包含簽約流程圖、合約範本、本校雙聯學制實施辦法皮簽約申請表等,可供教師參考。但依據有實際推動與執行雙聯學制教師們的經驗,雙聯合作要成功,要先有穩固的合作關係,並且要克服雙方課程規劃採認的難題,才能嚐到甜美的果實。


enews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