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98 培育學生全球移動(Students)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98期  國際事務處專題

培育學生全球移動(Students)

學生交流組

夢想啟程
  就讀數個學期,具備了專業的學術知識與實務技能之後,很多學生的下一個目標就是前往國外姊妹校交換研修或者國外機構短期實習。然而,規劃出國圓夢的過程中,經費往往是學生最需要審慎評估的因素之一。為了協助學生實現出國夢想,本校結合政府資源,規劃多項出國補助方案,希望能成為學生實現出國夢想的重要推手。

教育部學海系列計畫與政府各機構獎學金
  依據計畫要點,凡在本校就讀一學期以上之在學學生(不包含國內及境外在職專班生),具中華民國國籍且在臺灣設有戶籍、未獲得本國政府及校內外其他單位提供之出國獎學金者皆可提出申請。教育部將依據每年經費分配補助額度,得包含一張國際來回機票費(僅限經濟艙)、生活費或國外學費…等。

  政府各機構每年定期皆會公告各類型獎學金簡章,本校統整相關資訊後亦會同步公告於官網專區並寄送全校信轉知本校學生。學生可依據簡章規定於期限內提出申請。

學生國際研習服務獎勵標準
  針對短期出國需求之學生,本校設有「學生國際研習服務獎勵要點」依據各類出國研習類型設定獎勵標準。因應後疫情時代,有鑑於國際會議大多改以視訊方式進行,本校參考政府相關法規特創新並規劃配套措施,補助學生以海報/口頭發表論文第一作者或通訊作者身分參與國際視訊會議,持續與國際接軌!

碩博士學生赴國外機構研究獎勵補助
  為深化國際學術交流並培育具跨國合作經驗之研究人才,本校特規劃此項補助。符合資格之申請者須赴國外大專院校(不含中國大陸、香港、澳門地區)進行研究至少30日,至多1年(不含交通時日)。本補助每人至多核發新臺幣60萬元(包含來回機票(經濟艙)費用及參照教育部公費留學生請領公費項目及支給數額規定核定之日支費,每名每月獎勵新台幣5萬元為上限)。

嶄新遠距實習型態-教育部TEEP計畫
  教育部為招募新南向國家和先進國家之優秀青年來臺蹲點,進而因為瞭解我國卓越教育品質而選擇繼續來臺留學,自104年開始推動TEEP試辦計畫,本校亦配合政府政策極力推動並積極參與。本校109年獲補助案件數較前一年增加2倍,總補助金額亦增加3倍,成果豐碩!

  因疫情肆虐,考量計畫選送生無法如期來臺實習,特配合教育部政策推動遠距實習型態執行本計畫。本計畫主持人可經由線上課程或遠距研究,連結學習動機強烈的外國學生,並透過線上學習成果評估決定是否邀請來臺攻讀學位。此創新規劃不但讓計畫持續進行,促使學生得以持續學習,更同步兼顧計畫品質與學生權益,打造雙贏的傲然成果!。

  學生全球移動力及國際參與程度,已成為教育品質重大指標之一。本校透過建構完善的出國補助方案與來校輔導機制,雙向提升學生國際視野並落實在地國際化之目標。歡迎各位師長與同學把握資源,積極提出申請。若規劃過程有任何問題,請隨時與國際事務處聯繫,讓我們和您一起實踐夢想遨翔國際!

▲108年學海築夢-日本順天堂團選送生與當地醫學生合影


▲透過TEEP計畫,無論實地進實驗室研究或者

遠距實習,學生都可以和本校老師學習進而發表

文章、來校就讀

enews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