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98 建構國際共融校園(Environment)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98期  國際事務處專題

建構國際共融校園(Environment)

學生交流組、企劃發展組

  為配合行政院「2030雙語國家政策發展藍圖」及教育部「推動雙語國家計畫」,國際處致力於推動「營造國際共融校園」,透過各項行政國際化措施落實、國際文化活動活動與增能課程之舉辦,提升本地師生的跨文化認同,營造優質國際化校園環境。

  國際文化活動的舉辦採軟硬體雙管齊下、本地與外國學生共同參與的方式作為策略發展方向,讓國際化交流不只存在於外籍人士來訪、而是同時發生在本校所有學位生之間,且讓外籍生從被動參與者轉換為主動分享者,加強活動張力與本校之凝聚力。舉凡讓外籍學生了解臺灣文化的中秋端午與人文探索活動(City tour/Culture exploring Journey)、讓本地師生了解外國文化的印度排燈節(Diwali)與緬甸文化嚮導活動(Gold memory of Myanmar)、亦或是中西合併的聖誕歲末團聚祈福慶典(Christmas Salsa Party-Blessing and Wishes),都是文化互相交流與融合的契機,透過活動也拓展了本地生與外籍生之文化視野,同時提升學生語言能力。

  國際處亦規劃學伴系統作為國際化的輔助機制,經訓練後的學伴能夠在第一時間協助外籍生完成證件辦理、選課修課之程序以及對生活上各項疑難雜症提供自身心得,除能更有效率解決外籍生問題、使外籍生快速融入當地生活外,更可同步建立學生間鏈結、為後續文化交流與融合做奠基。學伴系統之運作亦已將永續經營之目標納入規劃,透過學伴招募與進行服務、設置抵免服務學習課程以及學伴組織之形塑,使學伴能夠得到完善的培訓與傳承。

  此外,為呼應學校策略性招收外籍學位生、推動短期外籍交換生交流、廣邀國際專家學者蒞校演講授課與規劃師資國際化,國際處積極推動「國際共融校園」以銜接因應相關政策,除了校內各單位英文網頁及相關資訊配合定期更新,109學年度起成立教職員英語增能社群或社團。成立教師「教學國際化,教師力PLUS」專業成長社群,邀請專業師資增強教師外語能力、培育英語授課知能與課堂經營技巧,並階段性地將聽演講「見賢思齊」,提升到「學中做、做中學」實戰演練,與同儕團體、母語人士及外籍生進行英文授課技巧的切磋交流。推動職員International Club,成立職員KMU English Corner,以” Think in English”、” Public Presentation”為特色,社團指導老師教授英文字母起源及音節、發音基礎原則、動詞時態句型練習及期末英語文章撰寫與演練,搭配學員自我介紹與同儕提問、服務情境角色扮演、個人業務簡介、年節期間生活分享等即興表達,形塑良好英語環境氛圍,提升職員英語口說能力。

  「國際共融校園」是為響應政府「2030雙語國家政策發展藍圖」的超前部署工作,期望在教職員生與行政系統環境的支援之下,落實提升本校的雙語服務,增進國際化行政服務效能,協助外籍師生、國際學者融入高醫大校園,更增進KMU的國際競爭力!

▲109年10月9日文化探索之旅外籍學生至賽德克部落進行田野調查


▲109年11月13日排燈節本地師生與印度學生共同祈福後,透過歌舞

一同感受「光明驅走黑暗」的節慶氣氛

▲職員KMU English Corner


▲109-2教師「教學國際化,教師力PLUS」專業成長社群由聽演講

「見賢思齊」提升至「學中做、做中學」

enews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