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99 高醫大創育學園-尋找創新創業資源無需他求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99期  產學營運處專題

高醫大創育學園-尋找創新創業資源無需他求

創新育成中心 蔡旻恭組長

  在如今科技、政治、經濟及社會的變化隨著互動科技效能與效率的長足進步而愈形加劇,也為過往證照下穩定的人生埋下不確定的伏筆。針對不可測的職涯風險,世界經濟論壇「2020年未來工作趨勢報告」中指出,2025年人才所需技能的前5名分別是「分析思考與創新」、「主動學習與學習策略」、「複雜問題解決能力」、「批判思考與分析及創造力」及「原創與主動性」,完全圍繞著創新創意、主動學習及獨立思辨等主題。此外,該報告也同時列出在2025年需要19項跨領域專業技能需要,其中如產品行銷、數位行銷、經營管理、廣告、管理顧問、創業精神、零售、社群媒體、圖像設計、資訊管理等有超過半數以上是屬商管及創業相關的技能。對缺乏商學院、管理學院或創新學院等正式教學單位的醫學專業大學而言,如何在培養學生醫學相關專業之餘,仍能讓其有系統的學習此類相關的知識概念與實務技能,將成為一重大的課題。

  因此,即使在本校未設置商學院或管理學院的條件下,自2011年開始產學營運處就積極推動創新創業教育,規劃創新創業課程與輔導支援機制,導入產業、業師及資金等資源,建置創新創業學習系統,培養高醫體系所有成員創新創業的精神,提升其分析、批判與創新能力及對社會關懷議題的關切。接著,產學處更自2018學年度從零開始,運用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的資源,篳路藍縷不斷自我挑戰,打造出能激發學生原創性及主動學習的「創新創意工作坊」,導入各式各樣與創業及企業經營相關的主題活動,提供可迎接2025年職涯挑戰的所需技能與跨領域專業。藉由實務操作及團隊互動的上課方式,來激發學生的創意的原創性及讓學生掌握創業與企業經營的技能,為學生們儲備可面對未來職涯競爭的實戰力。即便是晚間17:00-20:00周邊帶狀的課程,依然是佳評如潮,報名踴躍。2019年起與高雄市政府青年局合作,服務範圍擴及高雄市社會人士後,也廣受高雄市民及高雄在地企業的好評。至2020年底藉由「高醫大創育學園」 (https://synapse.kmu.edu.tw/) 新網站建置,將產學處多年營造的三創資源加以整合,以「找課程、找空間、找人才、想創業」四大功能,提供一站式的服務架構 (如下圖)。可直接透過這個網站查詢創新創業相關的課程與活動、預借空間與創客設備、尋找產學合作的專業人才、預約創業諮詢輔導及引介創業資源。

  創業學園的核心理念不是為了要成立新創公司,而是把創業過程本身及所需相關知能都視為重要的學習標的,藉此來培養創新創業的精神。亦即整合諸如創業培訓、輔導、媒合資源、…等多項服務,是在建構一個創新創業的學習生態系統,讓有願景的團隊們能彼此共學與分享,並充分掌握任何可以實現夢想的機會。歡迎各位有心人的參與,共創未來!

  

enews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