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9 新春話健康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39期 健康科學院專題

新春話健康

健康科學院院長 楊俊毓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人們在新春見面時,常彼此互祝健康;在久別重逢時,亦互問健康;或寫信給朋友,也常問候健康、恭祝健康。可見人人皆喜歡健康,也希望健康、更需要健康。

何謂健康?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定義,健康是一種生理、心理和社會的健全狀態,而不只是沒有病而已。健康對於人生,非常重要,一旦缺乏健康,則不僅無法完成學業、無法建立事業,更無法享受人生。

隨著科技發達,傳統的「疾病」模式已演變為「健康」模式,亦即醫療工作不再只是消極的治療疾病而已,更需積極地追尋身心健康。在研究如何讓人類身心健康時,不僅只是研究如何照顧個體的身體(生理)健康,還要研究如何增進人們的心理健康,更要研究如何控制環境讓人類有健康的身心狀態。像年終大掃除,不僅是在掃除積年塵埃,以迎接新年,對環境衛生、健康維護也有極大的益處。傳統家庭每年清掃之前,甚至要事先翻看黃曆,挑選黃道吉日呢!

現代社會提倡社區健康營造,社區裡有許多熱心的朋友共同努力,來維護居住環境的整齊與清潔,並提供健康資訊及辦理健康講座、活動,讓居民吸收健康知識、學習預防保健,期能過著健康快樂的生活。

過完漫長的春節假期,你是否覺得心收不回來,上下班提不起勁,或為身體肥了一圈而感到困擾?建議大家起身動一動。俗話說「要活就要動」,不必花大錢,也不限地點,只要有心,規律運動,健康體能是每個人都能擁有的健康資本。投資健康,就從新的一年開始,為自己的身體打下健康基礎吧!


enews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