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9 高醫五十年ㄟ代誌 (詳全文)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39期 高醫五十年ㄟ代誌 (詳全文)


【歷任董事長簡介】

第一任暨第三任董事長 陳啟川董事長

任期:民國43年7月至民國55年9月、民國61年5月至民國82年5月

Image:陳啟川.jpg

陳啟川董事長,於19世紀末的西元1899年6月6日出生於高雄市苓雅寮,行六。父親陳中和先生善於經商,以鹽業、糖業、碾米業與土地投資為主,先後創辦「新興製糖株式會社」、「烏樹林製鹽株式會社」、「陳中和物產株式會社」及「南和興產」等公司;成為南台灣最重要之仕紳,其經營成果使「高雄陳家」名列日治時代台灣五大家族之一。陳啟川董事長幼時就讀苓雅寮公學校(今苓洲國小),家中亦聘有教席教授漢文與武術;至十三歲時赴日本讀書,進入慶應義塾大學附設普通科就讀,歷經初等部、高等部,大學部時進入經濟學部主修金融經濟。啟川先生行事為人、生活態度與教育理念受慶應大學的薰陶頗深,慶應大學以自由學風而聞名,以「獨立自尊」為校訓。

啟川先生學成返台之後,先是投入家族產業,並於光復後成功將南和興產公司轉型為現代化土地資產管理公司,而且在全台有許多重要的投資企業及參與之銀行,如彰化銀行、高雄市中小企銀、中國化學、台灣水泥等,主持企業秉持共榮共利的理念。民國49年接受國民黨之徵召參選第四屆高雄市長選舉,自此至民國57年共擔任兩屆八年的高雄市長,由於其主政市府期間,清廉公正、愛民為民,確實實行分層負責、積極建設,關心基礎國民教育,乃至外僑教育。並由於其深具國際觀,同時拓展提升高雄市之國內外地位,因此贏得「高雄市大家長」之美譽。

民國43年7月,在瞭解杜聰明博士設立醫學院之理想時,啟川先生慷慨捐出了今位在十全路上十一甲七分的土地,並擔任首任董事長。這是當時啟川先生所擁有的最大又最方整的一塊土地,他即席答應捐出。啟川先生青少年時期的成長與激發的創造力得自於慶應大學的影響頗深,他一直期望在台灣能有一所相同水準的高等學府。尤其深切盼望在高雄能有一所優質的大學以作育英才、提昇教育文化事業。事實上,貫徹於他心中的主軸是他做為一個台灣的(特別是高雄的)仕紳階層的責任感、做為一個知識份子建設家鄉的責任感。也就因為這一份責任感,而有立即答應捐地興學之舉。經由啟川先生努力籌組董事會並積極申辦,隨即於當年度招生,於10月16日正式成立。民國46年初步設立附屬醫院,而在50年代逐步規劃擴建校舍與獨立之醫院大廈時,端賴陳董事長挺身以自己的土地保證而向銀行多次融資貸款以支應。民國59年新醫院大廈落成時,為感念陳董事長之貢獻並向其尊翁中和先生致敬,附設醫院乃正式定名為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民國60年代與70年代,因台灣社會隨著經濟起飛與現代化發展,醫療服務的需求愈高;再加上農保勞保體制的流變,附設醫院院務不斷成長,在陳董事長之支持下進行第三、第四期擴建工程。高醫成為南台灣首屈一指的醫學院與醫學中心。陳董事長的管理理念一直是「分層負責,信任專業」,因此醫學院與附設醫院各級首長皆能在董事會之全力支援配合下充分發揮所長與貫徹理想。陳董事長重視學生品格教育、體育活動、培植全方位能力,並常於各項典禮活動演講提示「以高醫人為榮」。希望高醫能成長為台灣私立大學的典範,有如「美國的哈佛大學、日本的慶應大學」。

民國81年7月,李總統登輝先生為表彰陳啟川董事長捐資興學,特頒「興學育才」匾額。民國82年5月11日,陳啟川董事長辭世。民國92年,為感念啟川先生之貢獻,附設醫院五期擴建工程新建二十層高大樓定名為「啟川大樓」,以資紀念,並於6月6日舉行啟用典禮。

編按:為廣大服務海內外的高醫人讀者,特於卅二期e快報開始連載「高醫薪傳-半世紀的回顧」之「歲月足跡─高醫五十年ㄟ代誌」。內容共編輯成「高雄醫學大學創立經過」、「歷任董事長、校長簡介」、「高醫昔與今」、「高醫的其他第一次」、「大事紀」等部份,歡迎讀者不吝指正。


enews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