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9 2004全國牙醫系學生研究計畫論文比賽及赴美ADA年會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9期  分享園地


2004全國牙醫系學生研究計畫論文比賽及赴美ADA年會

牙六 陳永崇

Image:enews39_分享園地6.jpg

作者與王兆祥教授合照


Image:enews39_分享園地7.jpg

和各國代表分享研究計畫


2004年的全國牙醫系學生研究計畫論文比賽是在台北舉行,參賽者共有十組。在學系公佈欄看到海報之後,一時興起了參加的念頭,整理了自己在實習及見習中遇到的一些存疑,在和老師討論過後,決定以『上顎第二小臼齒裝置根柱時剩餘齒質量對其受力後應力分布之影響 — 3D有限元素法』報名參加,在老師和研究所學長的幫忙指導下,才讓我可以在很急迫的時間內把所有的東西準備好。 回顧整個參賽過程,評審委員們常會提到的幾個問題,大致整理如下:

  1. 資料引用之正當性:如果有提到相關文獻或是圖表的引用,必須對於其出處詳細記載,同時最好先經過原作者同意。
  2. 實驗設計的瑕疵:例如,控制組的有無,統計的方法選擇是否正確,進而減少因思考上有些遺漏,導致整個實驗缺乏一個可靠的依據。
  3. 實驗之可行性:一個可以被執行的研究,其實驗中提到的材料及方法,也最好是可以取得且可以使用的。
  4. 實驗之改進方法:針對實驗設計的瑕疵提出問題,希望我們可以提出改良實驗的方法,希望每個參賽者在準備的過程,不只要針對實驗的設計,更要考慮到整個研究實行上的問題,進而加以改良。
  5. 論文提出者本身對於實驗的全盤了解

很幸運的,我得到比賽的第一名,回顧整個過程真的很充實。尤其從開始的研究動機到寫出研究計畫,學到了很多,其中最重要的,個人的想法是研究動機,再來才是研究計畫本身,畢竟這個競賽的目的,不是要看研究最終的結果,而是希望每一個參賽的同學可以用不同於臨床醫師的角度來對於自己平常遇到的問題設計實驗加以解決。

在得獎的同時也獲得贊助前往美國參加美國牙科學會(ADA)2004年的年會的機會。這次的ADA年會是在奧蘭多的橘郡世貿中心舉辦,規模相當大,參展廠商攤位高達3,000個,到了會場後便先到table clinic場地,當下看到”TAIWAN”六個大字,心中感動莫名,我想這也是我此行的最大意義,希望大家都知道台灣,更希望讓國際知道台灣還有好多人熱衷於學術的研究發展。每年ADA的重頭戲-牙科材料展的會場,我們也和其他國家代表同學交流各種牙材的使用經驗及臨床心得。隔天,開始有來自各國的臨床醫師和學者們參觀table clinic,他們對我的研究主題相當感興趣,同時也表示很希望看到結果,並對我的實驗設計提出相當多的建議,這些是此行最大的收穫。

最後一天,各國代表和美國當地的前三名一起做oral presentation,對象主要是臨床醫師和學者,以及出乎我意料外的媒體記者。現在回想起來,這次的美國行改變了我不少的想法,包括臨床和未來想要研究的方向,直到現在我還一直在想,到底這個學生論文比賽可以為我們帶來什麼?這個問題可以套入很多答案也許都可以成立,不過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創造力。在這次的比賽中,我看到了很多同學很有創意的想法,透過實驗證明,進一步得到成果,雖然也許只是一時的突發奇想,但也有可能成為科學上一個偉大的進展,所有科學的演進不也是如此,我想不管臨床或是學術界,正需要這樣的創造力。希望有機會參加類似競賽的學弟妹,一定要好好的把握機會,這樣的體驗,是對自己一個不錯的提升。

最後,要特別感謝在美國這段期間一直給我指導的王兆祥醫師,同時也非常感謝李惠娥教授的指導,我想如果沒有他們,就沒有這一趟的精采的美國之行。



enews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