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0【他山之石】日本國立岐阜大學醫學部暨附屬病院參觀簡報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0期  分享園地


【他山之石】日本國立岐阜大學醫學部暨附屬病院參觀簡報

醫學院副院長 劉克明03/02/2005

筆者於今年元月二十四日至三十日,應日本岐阜大學醫學部的醫學教育開發研究中心主任高橋優三教授之邀請,參加該中心在東京慈惠大學醫學院主辨的醫學教育研討會,並且參觀岐阜大學醫學部暨附屬病院,謹將參觀心得提出簡報。 日本國立岐阜大學醫學部暨附屬病院創立於明治八年(1875年),當時名為岐阜縣公立病院及附屬醫學校,於1882年改名為岐阜縣立醫學校與附屬病院,最後於1964年併入國立岐阜大學。岐阜大學醫學部暨附屬病院原先位於岐阜市中心,由於佔地面積有限且交通擁塞,導致病患就醫不便,整體發展受到限制,因此於1987年擬定搬遷擴建計畫,2000年5月於新址動工興建,2004年4月完工,整個醫學部暨附屬病院一起搬遷到位於岐阜市郊區之國立岐阜大學校區的新建大樓(附圖一)。

新建之岐阜大學醫學部暨附屬病院的土地面積約為十一萬五千平方公尺,醫學部本館面積約三萬九千平方公尺,附屬病院面積約六萬九千平方公尺。附屬病院為九層樓之建築物,一樓有救急部及救急部開刀房(附圖二)、光學醫療診療部、放射線部、藥劑部、畢業後臨床研修中心、以及醫療福祉支援中心。醫療福祉支援中心為一廣大空間(附圖三),地板能夠加熱保溫,以供在寒冬發生地震等重大災難時,收容與至治療大量傷患。二樓為門診病人之診察室,設有內科、外科等十科之診察室共108間。三樓為開刀房,分為大、中、小共十二間,另有ICU、HCU、CCU、高氣壓治療機室、血液淨化治療部等,以及空中花園。四樓到九樓主要為病房,共580床。整棟建築物之結構設計為能夠承受阪神大地震同等規模的地震。 參觀附屬病院之感想:

1. 病院空間廣闊明亮,走道寬大,就診動線清楚。

2. 重視病人權益,就診時間、診察室號碼清楚顯示於大銀幕上(附圖四)。

3. 病歷全面電子化,所有的診察、治療、各種檢查報告及影像都已經輸入電腦,甚至護士測量之TPR資料,都可直接經由診療推車上的電腦輸入病人的病歷檔案(附圖五),且可立即以曲線圖顯示。

4. 保護病人隱私,住院病人的病房門口有小銀幕,需先掃描主治醫師或相關醫療人員之名牌,並顯示病人的姓名後才能夠開門。

5. 重視住院孩童的教學,提供學習空間並且安排教師,讓孩童在住院期間能持續上課(附圖六)。

6. 各科設有設備完善的實習醫師討論室,可隨時刷卡進入使用(附圖七)。

7. 病院在建築時就已經考慮到萬一發生地震等重大災難時,病院建築本身要能夠安然渡過大地震的破壞,並且要能夠提供所收容之大量傷患的保暖與醫療照護等。

8. 充分利用電腦化機器的高效率經營,例如:(1)複診受理機:病院採取預約制度,未預約的病患可利用複診受理機預約當天的看診;(2)到院確認機:在病院門診部設有到院確認機,病患將複診診察券插入到院確認機後,即會在診察券上印出受理號碼、診療預定時間、診察室號碼等。同時,50吋的電漿大銀幕會顯示目前的看診情形,病患依螢幕所顯示的號碼進入診察室看診;(3)自動繳款機:看完病後,病患需拿診察券到自動繳款機付費,並利用複診受理機辨理複診預約。

岐阜大學醫學部之醫學科為六年制,每年申請入學人數約750名,錄取80名,目前共有醫學生495名(男385名,女180 名);另有四年制看護學科學生共339名(男 13名,女 326名),以及醫學研究科學生共267名,研究重點為molecular regeneration、regeneration technology、applied regeneration等。教師共有272名。岐阜大學醫學部是日本少數全面實施PBL教學的醫學院之一,由鈴木康之教授推動,目前設有PBL教室30間。 岐阜大學醫學部之醫學教育開發研究中心是屬於日本全國共同利用之機構,提供全日本之醫學院醫學教育者使用各種設施。中心之成立目標為培育醫學教育人材、發展教學器材、強調問題導向學習(PBL)、醫療面談、及電腦輔助學習。中心成員有六位,並且聘請國外之訪問學者(附圖八)。 其組織依工作可內容為:(1)教育組(Tutorial Education Division):從事教育方法、課程與教材之研發,醫療資訊資料庫之建立與推廣,PBL之開發與推廣等;(2)模擬技巧組(Virtual Skills Division):從事標準病人之訓練及標準病人訓練教師之培育,以及發展供臨床實習與畢業後研修的電腦輔助學習教材與測驗等。

為了推動日本的醫學教育,醫學教育開發研究中心每年會主辦四場醫學教育研討會與工作坊,研討會的舉辦地點遍及日本各大城市,研討會主題包括:PBL、 Simulated patients、Medical English、OSCE, Education of EBM、Medical ethics、Professionalism、Portfolio assessment等,迄今己有超過一千名教師參加。 這次在東京慈惠大學醫學院舉辨之醫學教育研討會的主題是Advanced OSCE,與筆者第一次參加的主題Standardized patient 有關,活動情形將於下次報告。

Image:他山之石3.jpg

Image:他山之石1.jpg

Image:他山之石2.jpg


enews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