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00 藝術與人文在醫學教育 -- 課程融合方法的範例(2)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00期  分享園地

Enews400 藝術與人文在醫學教育 -- 課程融合方法的範例(2)

本校醫學院 劉克明名譽教授

  8. 文學與醫學,Dan Marchalik, MD.(文學)(Literature and Medicine by Dan Marchalik, MD (Literature)):
  喬治頓大學醫學院文學與醫學專業課程 (Georgetown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 Literature and Medicine Track) 是一門為期四年的課程,紮根於文學與醫學人文。該課程旨在提高學生的敘事能力和溝通技巧,並鼓勵他們練習自我省思。在許多方面,它的功能在改善學生的幸福感,並且有助於消除過勞感。

  從醫學院的第一年開始,醫學生們每個月參加一次小組討論,討論當代小說的各種作品,其中大多數都沒有以醫學為主要焦點。醫學生們可以在當地的機構(例如國家美術館(National Gallery of Art))與原作者會面,並探索其他形式的醫學人文。在臨床學年期間,醫學生們參加了 “醫學中午會議(Medical Noon Conference)”,這是一個側重於醫師撰寫的作品之期刊俱樂部。最重要的是,每一位醫學生在畢業之前,都要完成一個紮根於醫學人文的總整項目 (capstone project)。過去的總整項目包括為解剖實驗室與 BMJ 月刊的線上書友會(monthly BMJ online book club) 創造一個訃聞撰寫課程、並且在 JAMA 與 “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 等網點發布學術性的與大眾普及化的媒體文章。

  9. 醫學史,Jeremy Greene, MD, PhD.(歷史)(History of Medicine by Jeremy Greene, MD, PhD (History)):
  與北美其他幾所醫學院一樣,約翰·霍普金斯醫學院 (Johns Hopkins School of Medicine)期望所有醫學生在學習的前兩年中,能透過獨立的指導研究,為醫學知識的發展做出貢獻。 然而,與其他大多數學校有所不同,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在醫學史課程方面發展出了學術性的特色,使這一人文學科與基礎科學和臨床研究相提並論。該門課為期16個月,教學總部設在“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史研究所(Johns Hopkins Institute of the History of Medicine,英語國家中最古老、規模最大的醫學史研究中心)”,以基於文獻、檔案、及口述歷史研究、以及將歷史的分析應用於當今等方法,對醫學生進行培訓。一位醫學生將與一位學院歷史學輔導教師配對,以他們自己選擇的領域中進行獨立的研究計劃。這些計劃涉及遍及五大洲的實地考察、以及從中世紀一直延伸到21世紀的敘事,已產生了有關臨床、歷史、公共衛生、和一般聽眾的出版物,以及長期地參與歷史當作為一種人文的參與臨床實踐之模式的成果。

  10. 紀錄片,Maren Monsen, MD.(電影和電視)(Documentary Film by Maren Monsen, MD (Film and Television)):
  紀錄片 (Documentary film) 可以作為一種強大有效的教學工具,因為它使觀眾有機會穿上別人的鞋子、能設身處地去思考。在史丹福大學醫學院 (Stanford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從大學醫學教育 (UME) 到畢業後繼續醫學教育 (CME) 的整體課程與整個連續的學程都融合了帶輔助功能的紀錄片。為了創造一種共享的體驗,教師在上課時放映電影。然後,透過使用結合數據和歷史資訊的輔導者指南,教師與醫學生小組們合作,討論 透過此進入他人生活的窗口如何改變醫學生們的觀點。

  修習全球健康課程 (Global Health Course) 的醫預科學生觀看了一部長達50分鐘的電影 ”革命樂觀主義者 (The Revolutionary Optimists)”,該電影追踪了一群在加爾各答貧民窟中的兒童,歷時超過三年,他們努力為自己的社區帶來清潔的水和疫苗。在針對臨床前醫學生的生物化學和遺傳學課程中,電影短片 ”Hailey和Jack” 被用作案例研究,說明遺傳疾病 VLCADD和OTC缺乏症如何影響患者及其家人。在一個 “文化能力模組 (Cultural Competency Block)”,醫學生和住院醫師們觀看 “分離的世界 (Worlds Apart)”,這是一系列的電影短片,講述四個文化不同的患者和家庭在瀏覽醫療照護系統時面臨重大醫療決策兩難的故事。另一部電影 “屏住呼吸(Hold Your Breath)” 講述了一位虔誠的穆斯林移民,由於文化和語言上的混亂,使他在美國一家醫院的治療複雜化,導致他面臨可能因胃癌而死亡。

  11. 全民舞蹈,Rachel Balaban(舞蹈與運動)(Dance for All People by Rachel Balaban (Dance and Movement)):
  “布朗大學的藝術家與科學家們合作夥伴計劃(Artists and Scientists as Partners at Brown University,簡稱ASaP)” 是一門創新且跨學科的兩個學期之課程。大學部(大多是醫預科)的學生與開業醫生和藝術家們一起學習和合作,以培養創造性的融合醫療實踐。該學院旨在幫助學生了解藝術對神經系統疾病,特別是帕金森氏症和自閉症譜系障礙症 (Parkinson’s disease and autism spectrum disorder) 患者的影響。

  該融合的課程是受到 “馬克·莫里斯舞蹈團(Mark Morris Dance Group)”啟發的,名為 “全民舞蹈 (Dance for All People,簡稱DAPpers)”,是為期兩個月的一個社區參與的體驗課程。患有帕金森氏病的成人與學生們一起每週上課。其運動方面的挑戰是提供一個參與整體的、非醫療化的計劃之機會,以提高健康水準和生活品質,並為未來的專業醫師們提供了一個了解藝術治愈能力的窗口。“全民舞蹈 (DAPpers)” 還對醫預科學生們介紹進入醫療行業時,自我保健和同理心的價值,創造了提升醫師同理心與減少過勞的培訓途徑。除課程外,學生們還與年長的舞者合作進行訪談與每週對話。透過這個跨世代社區形成的關係,對於所有參與者都變得有意義,並解決了兩個群體通常會感受到的某些孤立和孤獨。

  12. 大學學術討論會,Quentin Eichbaum, MD, PhD, MPH, MFA.(混合的)(The College Colloquium by Quentin Eichbaum, MD, PhD, MPH, MFA (Mixed)):
  范德比爾特大學醫學院 (Vanderbilt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 的大學學術討論會(College Colloquium) 是一門必修課,其廣泛目標是將學生培養成為 “靈活的思想者與敏捷的學習者,並具有認知和情緒監控與調節的正念能力。” 一年級醫學生每週參加兩小時 “後設神經認知主題的 (meta-neurocognitive topics)” 課程,例如我們如何思考、學習、決定、改變、和反應;我們如何說故事、我們如何參加與關注、錯誤與犯錯的感覺、以及我們如何應對並獲得適應能力。在每堂課之前,都會進行一次教師輔導的小組討論,學生們可以從各個角度研究各種觀點,而且學習如何彼此尊重不同的觀點,監督與調節他們的思想與情緒,以及(重新)調整他們的觀點。學生們還撰寫重要的省思論文。

  討論會採用多種方法進行評估,包括在其他課程考試中出現的 “論文式問題 (essay-style questions)”。在後來的幾年中,學生們評論說,他們從課程中學到的知識如何幫助他們解決有問題的臨床遭遇、認知偏見、壓力、醫療錯誤,以及發展適應能力。

  13. 醫學的藝術,Allison Bickett, PhD, and Mary Hall, MD.(視覺藝術)(The Art of Medicine by Allison Bickett, PhD, and Mary Hall, MD (Visual Arts)):   醫學的藝術 (Art of Medicine) 是以前卡羅來納州的醫療保健系統 (Carolinas HealthCare System) Atrium Health, 和 “北卡羅來納州夏洛特的貝克特勒現代藝術博物館(Bechtler Museum of Modern Art in Charlotte, N.C.)” 之間的創新合作,最初由本出版物的主要作者 “麗莎·荷利(Lisa Howley)” 所設計和提供的。這是第一個將“醫病關係小組的Balint方法 (Balint method of “doctor -patient relationship groups”) 與一種稱為 ”視覺思維策略(Visual Thinking Strategies,簡稱VTS)” 的藝術分析技術相結合的課程,該課程有助於識別與檢查視覺藝術所引起的各種觀點與情緒。

  各專科的住院醫師、執業醫師、與資深執業臨床醫師們被邀請參加Bechtler現代藝術博物館的六個夜間課程。該課程由受過 ”視覺思維策略(VTS)” 訓練的輔導老師主持,對現代藝術品進行探索和小組討論。在 ”視覺思維策略 (VTS)” 課程之後,會有短暫的休息時間,讓參與者自己對藝術品的情緒反應、他們個人的健康、和臨床經驗進行反思。隨後,受過訓練的Balint輔導老師帶領參與者參加Balint課程,在該課程中,小組探討患者與醫師之間的關係中的情緒和看法。其所呈現的案例通常與 ”視覺思維策略 (VTS)” 課程期間探索的藝術品息息相關。現代藝術品的模棱兩可之性質,似乎透過促使參與者尋求另類觀點,並進行更深層次的情緒處理,而加速了 “Balint創作過程 (Balint process)”。參與者報告說,由於他們 參加了 “醫學的藝術” 課程,他們的臨床工作時的見識、同理心、和省思的能力皆得到了改善。


致謝:
  筆者非常感謝美國醫學院學會Ms. Virginia Bush, PMP. (Project Manager, Medical Education Projects, Association of American Medical Colleges (AAMC), Washington, District of Columbia, USA.) 同意翻譯 ”The Fundamental Role of the Arts and Humanities in Medical Education” ,並依規定註明 “ AAMC has not reviewed or approved the translated version for accuracy”。

參考文獻:

1. 劉克明。藝術與人文在醫學教育中的基本角色-執行出版摘要。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92期。2021年1月27日。https://reurl.cc/MAAdrp
2. 劉克明。藝術與人文在醫學教育中的基本角色-AAMC出版的目的。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93期。2021年2月24日。https://reurl.cc/qml3Zg
3. 劉克明。藝術與人文在醫學教育中的基本角色-引言和歷史背景。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95期。2021年3月24日。https://reurl.cc/AgNzyY
4. 劉克明。藝術與人文在醫學教育與醫師培育的基本角色。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96、397期。2021年4月14日、28日。https://reurl.cc/Q7vO4phttps://reurl.cc/l0xMvA
5. 劉克明。藝術與人文在醫學教育--當前的形勢和研究需求。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98期。2021年5月14日。https://reurl.cc/WE2VM5



enews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