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01 個別化學業輔導,提供學生適性學習支持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01期  教務處專題

個別化學業輔導,提供學生適性學習支持

註冊課務組 侯自銓組長

  本校學習預警與學業輔導制度推動已逾10年,透過傾聽學生需求,不斷滾動調整預警以及學業輔導的做法,以期能提供更多元和更能符應學生學習適應問題之適性學習支持。10多年來,期初預警涵蓋的學生範圍由5大身分別學生延伸至現行的12大身分別學生,使更多的同學可以從學期開始,即可依其個別學習需求獲得學業輔導資源的協助。在學業輔導部份,由早期僅提供共同性必修課程課業輔導發展至今透過期初、期中的雙迴圈機制,主動發現學生學習狀況以及輔導需求;針對學習高風險學生,於學期初由導師端啟動輔導機制,透過訪談了解學生學習需求,依學生對應問題由教務處安排同儕課輔助理提供諮詢與課業輔導,或由學務處導入心理輔導和生活輔導,提供學生適性化的輔導資源與學習支持。而後,於學期中透過期中預警燈號機制,依據個別學生當學期的學習狀況,再次啟動新一迴圈之即時輔導關懷,透過全時的預警關懷以及學習支持系統,在學生學習的過程中給予適時的協助和輔導。

  為了提供學生更多元的課業輔導,自107學年度以來,我們積極延攬各學系菁英同學擔任課輔助理,逐步充實課輔助理人力庫。透過與課輔助理分享他們輔導的成果,讓菁英學生了解投入課輔助理工作的社會責任以及自我實現的價值,高年級的課輔助理亦透過經驗傳承,鼓勵優秀的學弟妹投入課輔助理的工作。109-2課輔助理人數由107-1的42人提升為63人,增加幅度為50%,其中學業成績第一名的榮譽課輔人數,更由107-1的0人提升為11人,在在顯示近3年來,學生投入同儕輔導的意願逐步提升。

  108-2學期在COVID-19疫情衝擊下,使得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加大,在學習輔導的推動上亦受種種阻礙,我們面臨部分優秀同學不願繼續擔任課輔助理以及學生不願意接受輔導的窘境,為了能讓課輔助理無後顧之憂,讓需要課業輔導的學生能夠得到需要的學習支持,我們透過與課輔助理積極溝通,推動線上課業輔導諮詢服務,透過社群軟體,提供學生更適性多元與彈性的輔導管道。受疫情影響的這一年中,108-2、109-1接受輔導學生人科反而相較107-1分別逆勢成長20%以及92%。而近3年來接受輔導學生期末成績及格率逐年上升由107學年度的86.18%提升為93.12%。

  在疫情的壓力下,使我們深刻體認到唯有強化教務行政、課輔助理、導師、學生四方的聯繫,方能了解學生實際輔導需求並提供適性的學習支持。因此,自109學年度起,在既有的基礎上,我們進一步提升與導師端以及課輔助理端的溝通聯絡,主動將學生媒合課輔助理與接受輔導的狀況讓導師知悉,讓導師能夠更即時掌握導師接受學習輔導情形。希望透過全時的學習關懷以及適性學習輔導機制,幫助學生提升學習的成效。


enews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