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01 在地老化的補給站~長照系列課程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01期  教務處專題

在地老化的補給站~長照系列課程

推廣教育與數位學習中心

  「生、老、病、死」是人一生的過程,生和死我們無法掌握,但如何病得有尊嚴和老得健康則是我們可以努力的。我國於2018年已進入高齡社會,65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比率已達14% 以上;因應台灣高齡社會的需求,政府積極推動常照2.0,普及照顧服務體系,期能提升具長期照顧需求者與照顧者的生活品質。

  高雄醫學大學教務處推廣教育與數位學習中心透過各類課程,幫助培育長期照顧產業新尖兵,讓有意成為長照服務人員、專業人院和管理人員者,有多元的進修管道;也幫助成年人透過不同的推廣課程,學習因應老化時可能遭遇的各種問題,如何自處、並提升身心靈照顧知能的妙計良方。

  為提升照顧者照顧品質,長期照顧服務人員訓練認證繼續教育及登錄辦法規定長照人員應自認證證明文件生效日起,每六年接受120點以上的繼續教育課程,其中更規定照顧服務人員,應接受失智症相關訓練後,始得照顧失智症者;接受身心障礙服務相關訓練後,始得照顧未滿四十五歲之失能且領有身心障礙證明或手冊者。

  高雄醫學大學教務處推廣教育與數位學習中心一直以推動全人終身學習、營造優質健康生活為目的,積極辦理多元化推廣教育課程,為配合社會的需求,本中心積極辧理長照系列課程,如「照顧服務員訓練」課程,輔導待業的人取得照顧服務員資格,讓他們能投入長照服務的領域,彌補長照人力不足的缺口;亦辦理「身心障礙及失智症照顧服務」訓練課程,讓已取得照顧服員證照的照服員在接受完訓練後能取得照顧失智症和身心障礙這兩類的病患的資格,擴展他們照顧的層面。未來本中心更將規劃開辧「口腔內(懸壅垂之前)及人工氣道管內分泌物之清潔、抽吸與移除」的課程,提昇照顧服務人員抽痰之專業知能與技能,以維護個案身心健康及安全,更能符合照護重症之人力需求。

  為使長照人員之進階進修,不受入學考試或學籍等制度限制,以更大彈性吸收優秀人才來校學習,本校護理學院高齡長期照護碩士學位學程持續開放碩士班多門課程,以推廣教育學分班隨班附讀管道,歷年來享譽高雄地區業界。更有不少優秀長照人才,在修讀學分之後,報考高齡長期照護碩士學位學程。修讀的推廣學分依法抵免學分,增加提早畢業的機會。職能治療、物理治療等長照相關碩士班,也有碩士學分推廣教育名額!

  「失眠」在高齡者也是常見的困擾,曾有學員長期承受因更年期障礙引起的失眠所造成的苦,因為她堅持不吃藥,因此一直嚐試各式各樣的方式,想要解除她因更年期障礙引起的失眠的困擾,但都不得其門而入,直到報名我們太極拳班,上完一個月,失眠的症狀竟然消失了,因此她現在每天睡覺前都會把太極拳老師教她的招式打一遍,這樣她就能好好睡覺。

  因應流行病時代的新學習模式,本中心亦積極開辦線學習課程,「正確睡眠讓你一夜好眠」也可在防疫期間透過線上學習,讓高齡者睡得安心,未來我們還會規劃更多的線上學習課,讓高齡的學習不受時間、空間和疫情的影響,隨時、隨地都可學習。

  「老化」是生理、心理與社會等多向度的變老過程,唯有透過不斷的教育與學習,提升照顧者的專業知識與技能,才能在高齡化的時代翻轉我們的人生,而高雄醫學大學推廣教育與數位學習中心就像源源不絕的能量補給站,可以與時俱進,不斷提供長照人員各類繼續教育的課程,大家各取所需,讓人人都能享受在地老化的優質健康生活。

enews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