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01 開創優質教育資源,厚植人才關鍵實力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01期  教務處專題

開創優質教育資源,厚植人才關鍵實力

教務處 賴秋蓮教務長

  人才是國家永續競爭力的基礎,而人才的培育根源於以大學為主體的高等教育。根據聯合國2016 年宣布之17 項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高品質的教育(Quality Education)」即為其中一項,教育的影響力以及受重視性由此可見。

  面對全球迅速發展的知識經濟世代,大學不僅是知識創新的學術研究機構,更是驅動社會進步與創新發展的原動力。人才是國家的重要資產,而其育成與啟發起則始於教育。為有效提升本校學生學習成效與面對未來世界之競爭,本校辦學首重「以學生為主體」,強調基礎力、專業力與跨域力兼備,紮實建構具備挑戰自我及未來之關鍵實力;更將目標聚焦教學發展及創新,以「精進教學品保、形構跨域融通」及「聚焦跨域創新與跨境學習、拓展研產特色」為核心策略,賡續致力於教學精進,發揮教研產能量與影響力。

  為培養學生第二專長、增廣多元學習領域,本校除辦理校內/校際輔系、雙主修與跨校選課外,同時採三階段推展學生跨域學習。為強化跨域學習,本校已開設14個學分學程及24個微學程,就讀學程學生共計945人,並已有1,191人次完成學分學程的修讀。其中,校內有「高齡社會健康照護」、「職業衛生管理」等特色學程,也同步與中山大學跨校合作開辦「生物多樣性」、「藝術治療」學分學程,讓學生能夠接觸並學習不同專業領域、更結合夥伴學校資源的跨域課程,透過學分修讀獲得多元專業知識。

  此外,持續厚植學生中、英文、邏輯思考與運算等基礎力及人文力外,以定向先修課程為出發,協助學生及早進行學習規劃並提升其面對學習挑戰之正向能量,同時將醫學倫理與醫療法律議題納入大學入門,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理念融入課程。另輔以社會議題導向之專題實作與在地實踐,透過雙證書及將人本化跨域內涵融入通識與專業教育,強化學生專業及人本雙跨域能力;基礎醫學學科與各學院則續以「精準健康促進」為核心,運用人工智慧與生物醫學科學的交叉融合,讓學生提早運用新興醫療資訊軟體進行病灶判讀與風險評估,並開展系列人工智慧醫學、虛擬實境術科牙醫學、智能照護課程與微學程,增值學生在人工智慧健康產業之就業競爭力。

  時代演進伴隨著科技進步,跨領域學習為學生自我增值的最佳捷徑。有別於強調專業分工的傳統,現代社會強調多元學習,在相同的學習環境下,能比別人多學一份專業,則能增加自己的競爭力,兼備人文素養、專業及資訊能力等,成為學生進入社會的必備條件。108課綱中的「學習歷程」與特殊選才於此潮流下彼此前後銜接,讓學生從高中開始能夠展現自學與創新的能力,在大學各學系多面向評分、鑑別方式下,篩選出屬性符合學系未來發展之適性、適才的莘莘學子。

  透過本校積極建構教師教學專業化,為教學環境與教學方式改變的支持系統紮根,營造多元的學習環境,持續提供優質的教學資源,學生將更容易取得非自身專業的知識;若學生能善用多元學習資源,同時與原專業融會貫通,勢必能更突顯個人價值,循序漸進儲備面對未來挑戰之關鍵實力,於各領域發展均能成為名列前茅之佼佼者。


enews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