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01 111學年度招收首屆新課綱學生 大學考招變革非懂不可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01期  教務處專題

111學年度招收首屆新課綱學生 大學考招變革非懂不可

教務處招生組 蕭世芬組長

  大學考招新制即將自111學年起實施,依據考招理念與規劃,及面對現今多元學習時代,大學選才更須致力於由單一考評邁向多面綜合評量,不僅注重學生學習歷程及成長背景的差異性,也強調探究與實作、問題解決能力、團隊合作、終身學習素養等。本校除維持提供多元入學管道,以申請入學(110學年度前為個人申請)為例,重視學生適性發展,期待學生學習歷程,鼓勵高中學習內容完整性。

  首先,因應高中實施108新課綱,大學入學測驗亦有重大變革。「學科能力測驗」將以測量學生基本核心能力為重點,而原指定科目考試將改為「分科測驗」,為測量學生關鍵學科能力,考生可自由選考,成績改採級分制。其分科測驗中,國文、英文及數學三科不重複考(為兼顧部分校系對於數學之要求,僅分科測驗數學另設有數學甲及數學乙);因此,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以下簡稱招聯會)已建構「111學年度起大學繁星推薦、申請入學、分發入學參採數學考科查詢系統」(http://srecruit.moe.edu.tw/mathsys/ ),公告各校系採計數學A、數學B、數學甲或數學乙等資訊。

  其次,有關招考期程是否異動,亦為大眾所關注之一。經110年5月5日招聯會表示,申請入學第二階段為5月中旬,分科測驗為7月上旬,分發則維持8月上旬;至於高三下學期學習歷程檔案將改為PDF檔方式採計,惟最終確切方案仍待招聯會常委會通過後,屆時本校將配合教育部及招聯會正式來文辦理。

  最後,108學年度入學高中之學生為首屆開始須將學習歷程檔案上傳至教育部建置的學習歷程資料庫,學生於高中三年在學期間,採每學期逐步累積各項校內外學習表現或活動、競賽參與情形。由於大學校系須以P1(學習歷程檔案)≥P2(指定項目甄試如面試)或P2-P1≤10%訂定採計標準,其P1學習歷程為重要項目。為了讓考生們更加清楚各大學究竟如何看待備審資料,招聯會彙整各大學多年審查共識,並於110年3月1日公告歸納出「三重二不」原則,包含(一)重視學生基本素養所展現的核心能力、(二)重視學生在校內的學習活動、(三)重視資料真實性及學生自主準備、(四)不是學系所列的所有項次都要具備,大學校系應重視多面向的參採,以及(五)不是以量取勝,大學校系重視學生學習過程的反思。

  同時,現行經招聯會承接推動「ColleGo!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https://collego.edu.tw/ ),藉由「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兩大對應檢索與行動導引系統,以協助高中生發展學習計畫。其中,「大學選才系統」係以學群、學類、校系等三個層次呈現大學的學習與生涯發展相關資訊,須由大學校系師長以高中生易於接受理解的方式,提供學系介紹、課程資訊、生涯進路及能力特質等資訊。「高中育才系統」則以高中學習資源為核心,以「高中三年行動」為重要主軸,涵蓋有關生涯探索、認識大學、高中學習及升學準備等議題。上述系統中各種豐富的資訊,不外乎提供學生得以主動探索其所學與未來升學及就業之關聯性,且使大學與高中兩者不再是以往階段式之教育概念,而是將選才與育才緊密結合。

  本校於109年邀請暨南大學協助開發「評量評分輔助系統」,推動辦理110學年度大學個人申請入學招生全面E化審查,並將鼓勵各學系於111學年度朝向「多元擇優尺規」或「結合合成效標與多元擇優尺規」兩個面向,建議以「質性指標」為輔助考量,並非全部以「量化指標」為評分重點。此外,將持續優化評量評分輔助系統,提供各審查委員能於有限的審查時間內即時獲得線上差分結果及相關回饋資訊,以利召開共識會後再進行評量。再者,本校亦研擬規畫舉辦有關招生專業化議題之系列工作坊,除了使校系師長得以掌握最新111學年度考招相關資訊,以培訓種子教師帶動所屬院系教師之選才專業能力,作為在未來招生時能夠適性選才與本校系理念相符的學生,期盼能培養出未來相關醫事領域之人才。


相關資訊連結:


enews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