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02 「緩一緩 心更穩」防疫居家心理照顧小秘方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02期  學務處專題

「緩一緩 心更穩」防疫居家心理照顧小秘方

■學生心理輔導中心 胡智淵諮商心理師、彭武德主任

  2021年5月19日,全國實施Covid-19疫情三級警戒,本校也配合政府政策改為遠距教學與考試,直到學期結束。這近一個月的全民抗疫宅在家,也使得不少人的心理從一開始對疫情的恐慌,到防疫時的各種焦慮,轉向長期宅在家的鬱悶和煩躁感,甚至由於24小時和家人過度緊密的相處,產生摩擦衝突。有人因而易怒或敏感脆弱,有些人則是因為難以跟親友們維持平日的互動,而覺得空虛和孤獨。也有些人因為疫情使得家庭經濟陷入困難,而倍感經濟壓力。其中最令人難過的,莫過於自己或家人、朋友成為了確診者或被匡列者,面對著可能染疫的死亡恐懼與悲傷,和擔心眾人獵巫式的排擠發生。

  因應疫情影響及遠距教學,減少學生到校接觸風險,學務處學生心理輔導中心也立即進行了四項安心措施,加強學生心理輔導:

  1. 於5月17日寄送學生安心信件及文宣「緩一緩 心更穩」(右圖),以安定全校學生情緒。
  2. 於5月17日寄送導師關懷信,請導師協助關懷學生身心及生活狀況,並視學生需求轉介至學輔中心進行後續輔導協助,加強三級輔導系統合作。
  3. 將實體面談諮商轉為遠距視訊諮詢,讓學生心理輔導不中斷。
  4. 主動關懷確診學生與被匡列學生,提供心理支持。
  隨著學期末的到來,我們也即將進入暑假,然而面對疫情趨緩的趨勢緩慢,且疫苗數量和施打率尚未達可以集體免疫的處境,可能這個暑假也仍會需要全民盡量減少外出和群聚,使得長期抗疫下的心理照顧顯得更加重要。在此分享衛福部推出的「緩解心理壓力五大招」,以供有需要的師生參考:
  1. 安: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以策安全。
  2. 靜:適量閱讀疫情新聞,保持平靜,減低焦慮。
  3. 能:多運動、充實防疫知識,厚植對抗疫情的能力。
  4. 繫:利用網路或電話維持聯繫,支持鼓勵。
  5. 望:保持希望,抱持疫情終會過去的正向能量。

  學輔中心暑假也將持續提供服務和關懷,學生若有需要皆可上資訊系統申請。另外,針對國人的防疫心理健康,衛福部提供了給民眾和專業人員的資源懶人包(https://dep.mohw.gov.tw/domhaoh/cp-4740-52615-107.html );諮商心理師全國聯合會也發起了免費的心宅配服務(https://sites.google.com/tcpu.org.tw/tcpucanhelp ),可提供給學生的家人朋友使用。
  「緩一緩 心更穩」!願本校師生防疫身心都安康!學務處學生心理輔導中心關心您!


enews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