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03 2021年第一次醫學臨床技能測驗(OSCE)記要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03期  分享園地

2021年第一次醫學臨床技能測驗(OSCE)記要

■本校醫學院 劉克明名譽教授

客觀結構式臨床技能測驗 (Objective Structured Clinical Examination,OSCE) 簡介:

  1975年,蘇格蘭丹地大學醫學院Dr. R. Harden首先提出客觀結構式臨床技能測驗(OSCE),旨在提供一種評估醫學生臨床能力的標準化方法,評估的項目包括身體格檢查、病史詢問技能、檢驗數據與影像說明、及與病人和家屬等人的溝通技巧、知識的廣度和深度、總結並記錄發現的能力、以及進行鑑別診斷或計劃治療的決策之能力等。

  考官們謹慎地規劃測驗藍圖,並確定與記錄測驗的目標。要測驗的臨床能力被分為其各個測驗站之組成部分,例如病史詢問、心臟聽診、心電圖解釋、或根據發現做出結論等。考生輪流通過一系列“測驗站”(通常為10到20站),並在指定的時間內執行標準化的任務。

  各個客觀結構式臨床技能測驗(OSCE)的格式差異很大。可以應用真實病人、臨床人體模型、標準化病人或模擬患者等,並且可以針對同一臨床問題對大量考生進行測驗。考官們依據預先確定的標準,直接或間接的觀察、使用查核表和等級量表,以評估考生的表現,可以比傳統方法更客觀地進行測驗。

  客觀結構式臨床技能測驗提供了更有效和更可靠的測驗結果,考官們可以從測試考生事實的知識轉向測試廣泛的各種臨床照護技能。客觀結構式臨床技能測驗很大程度上消除了考官和病人的各種變數,因而特別適合必須做出明確通過/失敗的篩選決定,以及必須決定考生是否已達到規定的醫學院畢業標準,例如國家醫師執照考試的責任。客觀結構式臨床技能測驗是高成本的,如果一次測驗許多考生時,則具有成本效益,因此它的執行需要資源和專家來進行管理。

  從 2013年起,台灣醫學臨床技能測驗一年舉辦兩次,醫學系學生通過考選部國家醫師執照考試第一階段筆試者,在畢業前要通過醫學臨床技能測驗,才能參加考選部國家醫師執照考試第二階段筆試。歷年來,台灣醫學臨床技能測驗部都是考選部委托台灣醫學教育學會負責辦理。

2021年第一次台灣醫學臨床技能測驗(OSCE):

  2021年第一次台灣醫學臨床技能測驗(OSCE)於本年 4 月 23 日至 25 日及 4 月 30 日至 5 月 2 日辦理完畢,有關本次測驗試務辦理情形如下。

  依據台灣醫學教育學會本年 4 月 9 日 2021年第一次醫學臨床技能測驗相關訊息公告,本臨床技能測驗 12站,各站及格標準之設定,依據邊緣族群法迴歸分析法(Borderline group method with regression)計算,各站及格標準成績累加而為總成績及格標準,應試者之各站及格標準成績累加與及格站數皆達及格標準者,即通過本次測驗。

  2021年第一次醫學臨床技能測驗,為期六天,全國共使用 21個考場,報名考生1392位,1390位實際參加考試。擔任評分考官共929位臨床教師或主治醫師,標準化病人 1156位,護理師 373位,試務工作人員 1261位。各站及格標準累加總成績 634.91分,及格站數 7站。測驗不及格考生 23位,不及格率為 1.65% (表一)。


表一. 2016-2021年 台灣醫學臨床技能測驗 (OSCE) 相關數據:

Image:enews403分享園地-1.jpg

  • 2019: 7年制與6年制醫學系畢業生同時測驗。



2021年第一次醫學臨床技能測驗概況:

  2021年,台灣第一次醫學臨床技能測驗站12站,標準化病人8站,技能操作4站;每站安排一位考官,每天每個考場12位考官,院內4位,院外8位。全國12個醫學系應屆畢業生 1390位實際參加測驗。

  由於測驗期間仍然面臨新冠病毒 (COVID-19) 流行的環境,因此在臨床技能測驗執行時,也為了防止病毒的傳染,對各考場有一些新規定,包括量體溫、戴口罩、手消毒、保持和社交距離;另要求考生測驗期間需全程配戴口罩;若需使用診療器具,如聽診器、扣診槌等,需先使用酒精棉片等進行消毒後才可使用;如評分項目為洗手或戴手套,沒做到則無法得分。

  2021年第一次醫學臨床技能測驗由考選部指導,台灣醫學教育學會OSCE辦公室負責辦理全部試務,在張上淳副校長卓越領導、蔡詩力總幹事及各教學醫院主管與師長們的全力支持與配合下,克服新冠病毒 (COVID-19) 流行的困難環境,順利完成測驗,讓98.35% 的考生如願的參加考選部國家醫師執照考試第二階段筆試。謹向上述各機構、師長們、考官、護理師、標準化病人及全體試務工作人員致謝。

參考文獻:

  1. 張上淳。110年台灣醫學教育學會OSCE辦公室考務工作第一次會議。01.14.2021. 臺北。
  2. 張上淳。醫學臨床技能測驗試務委員會第 21 次會議。05.20.2021. 臺北。
  3. Kennedy C. Update on the OSCE. Useful resources on MedEdWorld。https://www.scribd.com/doc/309051268/Update-on-the-Osce
  4. Wojtczak, A. Glossary of Medical Education Terms. AMEE Occasional Paper No 3. (2003). Dundee: AMEE. https://amee.org/getattachment/AMEE-Initiatives/MedEdWorld/OSCE-leaflet-v3.pdf


enews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