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04 因COVID-19疫情而生—學生線上投票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04期  圖資處專題

因COVID-19疫情而生—學生線上投票

■圖書資訊處資訊系統組 陳建名

  茲簡述2020年學生會四合一選舉改電子投票由來,因COVID-19疫情緣故,某天課外組人員來信詢問"請問學生會4合一投票,改電子投票,要能驗證身分,用那套系統,怎麼做最快,不用動太多你們的人力?"接到需求後,本組開會討論後,推出LimeSurvey(線上問卷平台)來因應學務處需求。
  承上述,本組選擇自由軟體LimeSurvey(線上問卷平台)原因,乃因本處之外包廠商合約於2019年底到期,詢問各單位和整合其意見後,發現有教務處問卷實習、IR辦公室問卷平台、學務處畢業流向問卷...等需求,考量到自行開發,將會無法及時滿足各方需求,故採用此平台進行作業,且經各單位使用後,給予正向回饋,反應評價佳。
  為提供全校學生更方便的投票服務,自109學年度起,圖資處協助學務處籌辦學生四合一選舉線上投票,並於109、110學年實行四合一選舉線上投票後,將該系統特色做重點說明:
  1. 預算花費:籌畫總經費節省18,752元整。
  2. 人力支援:總人力減少27人次。
  3. 時間和地點:不受時空限制。
  4. 投票作業和資訊:無人潮排隊或擁擠等現象出現,投票率即時反應。
  5. 計票作業:計票快速。
  6. 開票作業:開票快速。
  7. 選務佈置:於投票前一個月3位人力建置。
  8. 資料驗證:在驗證投票人員和票務工作方面有隱憂。

  除了如上特色外,於實行學生線上投票後,雙方討論總結如下:
  一、實體投票耗時,人員資料驗證較安全。
  二、線上投票省時,人員資料驗證有隱憂。若有買人頭、代投等舞弊行為,實難防範!
  選舉因為講求不記名,最根本的關鍵還是要從投票的源頭把關,確保資料的安全與正確性,不過現今仍沒有一套方法,能夠100%確保線上投票安全無虞。
  如上所產生延伸議題:若發生爭議時,如何重新投票?雙方傾向若有個案出現,再以專案方式處理之。另外,為強化投票安全性,可採兩步驟驗證,透過寄送驗證碼到電子信箱,或發送驗證碼到手機,來改善資料驗證情形。
  最後,附上109年之選舉公報和110年學生會長線上投票頁面如下,敬請指教!

 


enews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