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06 呼吸治療師的搖籃-高醫大呼吸治療學系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06期  醫學院專題

呼吸治療師的搖籃-高醫大呼吸治療學系

■呼吸治療學系 陳秀玲主任  

  高雄醫學大學,自93年創系以來,一直是培養台灣呼吸治療師的一大重鎮。每年約有40名左右的畢業生,其中80%到97%的學生畢業後即應屆通過呼吸治療師國考(全國考照率約為60-70%)。
  本學系雖成立已十餘年,仍致力於培養臨床可用之呼吸治療專才,持續檢視並修正系上之課程架構,以符合本學系所訂定之教育目標及學生核心能力。以下是我們這幾年努力的成果:
  1.「呼吸治療臨床技能多功能學習中心」的設立:
  礙於學校腹地有限,我們仍積極向校方爭取,讓學生的學習可以有拓展的空間。109學年度,本系之系專業教室搬遷至國際學術研究大樓。為了讓學生所學更貼近臨床需求,配合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呼吸治療學系將此專屬教室規劃為「呼吸治療臨床技能多功能學習中心」(圖一)。教學資源也在校長的支持下能汰舊換新而更顯充足,如購入目前醫院正在使用之呼吸器之機型及新型的治療設備等(圖二)。學系亦舉辦系友募款,期望借助系友的力量,幫助學生成長。我們也設計了學系形象牆(圖三),讓學生及家長透過形象牆可以了解學系的特色及核心能力並讓同學及系友們有歸屬感。
  2. 在課程教學方法的改善:
  在專業課程部分,除了技巧相關課程的開設,我們也重視學生在臨床專業的思辨整合能力及團隊溝通與合作的能力。為培養同學對臨床個案之思辨及整合能力並訓練團隊溝通合作之能力,學系於108學年度第2學期開設大三學生「呼吸治療個案分析能力訓練」課程,以使學生在接觸臨床病患時能更順利並快速地了解病患而擬定適當之呼吸治療計畫。此課程也獲得了教育部之「教學實踐計畫」。而我們也持續設計多元之相關選修課程(如呼吸治療儀器研發、心血管疾病特論等),並於本系官方網頁放置「課程分流」修課建議(圖四)。
  3. 優秀的呼吸治療師國家考試通過率:
  109年呼吸治療師國家考試,本學系之通過率為89%,並有RC105林子元同學為全國榜首。 110年呼吸治療師國家考試,本學系之通過率更高達97.4%。
  我們本著創系之初衷,提供學生專業且多元學習環境,培育出更多的優秀呼吸治療專業人才,而能貢獻社會、造福群眾。


▲圖一:呼吸治療臨床技能多功能學習中心揭牌成立 ▲圖二:呼吸治療臨床技能多功能學習中心所設置之呼吸器


▲圖三:呼吸治療臨床技能多功能學習中心之呼吸治療學系形象牆


▲圖四:呼吸治療學系課程分流修課建議


enews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