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06 給新進醫學生的話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06期  醫學院專題

給新進醫學生的話

■學士後醫學系 楊志仁主任

  首先歡迎大家考進高雄醫學大學,在每年1000多個考生中能夠經過筆試和口試的淬煉脫穎而出是非常不容易的,恭喜大家。不瞞各位說,我也是在一個月前才剛剛就任系主任,跟大家一樣都在新手摸索的期間,很多東西我還是不太熟悉,但是我想仍然有些事情要跟大家做叮嚀。
  1. 要很努力,強化自己:四年拼六年會非常的辛苦,但唯有這樣的千錘百煉,把底子打好,未來才有足夠的知識技能去照顧病人,也要努力通過國家考試,考過你才是醫師,考不過你就永遠都是學生。要大家認真讀書這件事情我自己其實蠻汗顏的,雖然我是應屆考上無縫接軌,但我自己大學和後醫的學校成績都沒有很出色,直到來唸的第三年也就是clerk真正踏入醫院接觸病人的時候才知道要好好讀書,很多的生老病死讓我很震撼,看到很好的老師也看到一些很不好的老師,醫療錯誤到處都在發生,生死只在一瞬,生命何其脆弱,讓我戒慎恐懼如履薄冰,我知道如果不用功一點可能會害死病人,所以一定要比別人更努力。
  2. 愛你的病人,要多溝通:在你眼前的每一個病人都有自己的故事,他可能是誰的爸爸媽媽誰的小孩或者是誰的兄弟姐妹,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每個人都該被重視而好好對待,很多重要的醫療決策都需要好好溝通,不要太多專業術語,盡量用病人聽的懂的話跟病人說,減少資訊不對等的落差,台語是很好拉近距離的語言要熟練,講不好沒關係病人會知道你是在意他的。而臨床上對於每次的處理每次的處方甚至於每一顆藥,都請捫心自問這樣子做是對的嗎,如果連自己都說服不了,請去問你的學長姐或者是你的老師,主動為病人去查資料非常重要,一旦醫療錯誤也許就是萬劫不復,醫生是來救人的,不要讓自己一直犯錯而揹負太多的背後靈,這樣很沈重。
  3. 和同學和同事好好相處:這一點很重要,醫學是科學,但EQ比IQ重要,在學生的時候要追求真理但是不要太計較分數,高手到處都在,你不可能永遠都是第一名,也不可能什麼都懂,倒是結交一些好朋友才是最重要的事,以後在醫療工作上面可以互相幫忙,讓照顧病人的品質能夠更好,以後的醫療不會是單打獨鬥一定是團體戰,跨域合作,一起走才會走得遠。
  4. 尊重師長,心存感激:一定要記得,自己才是在當醫生這條路上最可以依靠的人,對願意伸手幫你、願意教你的人要心存感激,但請記住這個世界上沒有人天生要幫你,希望各位在職場上都能遇到願意幫你的貴人,而當有一天你變得很厲害的時候,也請不要吝嗇去當別人的貴人,拉別人一把。我常常跟一起查房的醫學生說,要善待你周邊的每一個人,我們雖然每天很忙但是還是要保持愉快的心情,醫療不會是完美的,盡力而為就好,不要常常用憤怒暴走去折磨自己,更不要因為不順利去遷怒周邊的人,情緒會影響我們周邊的同事,也會去渲染病人,開開心心過每一天,讓醫病之間能夠更美好。
  5. 專注在醫療,莫忘初衷:醫生越來越多,雖然不愁吃穿但是不要期待會有很高的薪水,不要為了想要賺大錢而做了一些違背自己良心的事情,以後你會知道,認真的醫師很多但胡扯胡搞的醫師也不少,如果一直想著賺大錢你會很痛苦,不要去羨慕別人的富足,生活簡單一點,你擁有的其實也很讓別人羨慕。如果醫療這行走著走著迷路了,要回頭去想想當初為什麼出發,想想你們入學口試時說得那些懇切的話,把初心找回來。
  6. 珍惜你的職業:我一直覺得,醫生不需要很聰明的人來念,但是當醫生是很有福氣的人才能做的職業,我們要努力將福氣分給我們的病人,大家很努力很努力才考上學士後醫學系,有很遼闊而光明的未來等著大家去探索,但也請記住,聰明是一種天賦,而善良是一種選擇,往往未來被病人信賴的都不是很聰明的或者是成績非常好的那一些人,而是願意蹲下來好好傾聽而善待病人的那些醫師。再者,醫生在社會上被人家尊敬因為前輩救死扶傷的努力,我們這一代也要更努力讓以後的醫學生以我們為榮。
  7. 在制度下工作:尊重制度,在既定的制度下成長及工作,但醫療如同其他產業一樣,很多的制度都不會是完美的,雖然醫療環境一直在改善中,住院醫師納入勞基法、每週工時限制、病人照顧的上限規定、值班後pm off等等都是往好的方向在走,但是白色巨塔底下還有很多不合理的事情,將來你有能力的時候請去修改它,讓職場能夠更人性化,以後有一天你長大了,請不要變成你現在討厭的那一種人。
  8. 愛惜自己的羽毛:當醫師的誘惑很多,醫師很容易成名也很容易身敗名裂,請珍惜愛護自己名聲,無論是職場上或職場下。
  未來很長,我們一起加油吧。


enews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