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06 認真的背影 我所認識的李佳陽老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06期  醫學院專題

認真的背影 我所認識的李佳陽老師

■醫學系 葉信志副教授

  李佳陽副教授畢業於國立清華大學生醫工程與環境科學系博士,畢業後曾到國家衛生研究院與美國德州大學西南醫學中心擔任博士後研究員,之後再到高醫擔任教職。我跟李老師的因緣際會始於出國進修,我們分別在不同的時間到美國德州大學西南醫學中心進修,皆在同一位共同指導教授—謝哲宗教授的實驗室做研究,因為進修的地點相同,很多問題,包含生活的大小事都向李老師請教,李老師也非常的熱心提供我們在美國的生活指南,感覺是一個非常熱心的老師。
  在我回國之後,因為研究領域相似,於是跟李佳陽老師一起開始了校內的合作,這時候才發現李佳陽老師不但人非常的熱心,對實驗的熱忱與專業也令人欽佩。李老師帶了很多學生,從博士生、碩士生、大學生,甚至是研究助理,常常看到李老師親自帶領學生做實驗,他要求的不只是技巧的精準與結果分析,他更像是父親一樣,不斷的提醒學生,實驗室就像一個小型的社會,大家需要分工合作與互相幫忙,在CY (Chia-Yang)lab裡,小到垃圾丟錯垃圾桶,老師都可以眼尖的發現,學生如果東西放錯位置或是做錯事情,老師都會用和顏悅色的口氣提醒大家,每個禮拜的實驗室會議,學生輪流上台報告,互相討論,就像是一個大家庭一樣,既溫暖又有秩序,老師不卑不亢的帶領學生的做事態度,真的是一點都不亞於在美國的實驗室。
  李老師的專長研究不僅在泌尿道的癌症,還包括探討NLRP3發炎體(Inflammasome)活化對腫瘤微環境中的巨噬細胞與癌細胞之調控機轉,探討外泌體(Exosome)在腫瘤微環境中對巨噬細胞與癌細胞之調控作用,利用次世代定序(Next generation sequencing)於轉錄體的研究與應用,探討眼角膜與視網膜發炎與血管新生之分子調控機制,抗發炎藥物的開發,每一個專題都具有相當的深度與廣度。
  據我所知,李老師除了指導學生做研究之外,也常常跟學生聚餐,關心他們的生活,最令人津津樂道的就是老師帶學生到國外參加會議,還會幫大家訂飯店民宿,煮火鍋給學生吃,幫忙省下餐費,學生能有這樣的指導教授,真的是很幸福!
  李老師的太太,也是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系的助理教授—王述綺老師,兩人鶼鰈情深,還有兩個可愛的小寶貝,假日常常帶著小孩出去玩,也會做章魚燒給小朋友吃,一家和樂融融,標準的好爸爸,不管是身教或言教,都是學生的好榜樣。


enews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