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07 『鼎天立地黃氏兄弟』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07期  口腔醫學院專題

『鼎天立地黃氏兄弟』

■牙醫學系 藍鼎勛副教授 

「2021第16屆戰國策全國創新創業競賽」
企業指定類-資誠數位創新轉型應用組(學生組)第一名
團隊成員:黃柏誠、黃泊儒
指導老師:藍鼎勛副教授、陳人豪助理教授、黃志毅副教授


  『鼎天立地黃氏兄弟』團隊起於是由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補綴科主任藍鼎勛醫師、陳人豪主治醫師及臺北城市科技大學黃志毅副教授一同帶領高雄醫學大學牙醫學系105級黃柏誠、黃泊儒兩位學生組成。『鼎』字是仿口腔大臼齒的外型,三足鼎立,四平八穩,期望師生成為社會之鼎,立足學問,造福社會。本次帶領學生參加資誠數位創新轉型應用組競賽的源起是學生們在牙醫系五年級時,在臨床補綴科見習過程中發現配戴義齒的年齡層多是行動不便的年長者,問題如下:配戴義齒的時間頗長、使用方式若錯誤,易造成骨頭吸收與義齒斷裂,進而引起咬合咀嚼功能低下,甚至癌前黏膜病變等諸多問題。此外,更發現失智、失能的年長者在社會上的比例逐年增長,電子的設備日漸精巧,口腔贋復裝置除了恢復口腔咀嚼功能、美觀外,是否能夠再升級成另一個更有貢獻的贋復物。

  因此,我們有以下產品發想,在義齒基底床嵌入感測晶片的「智慧型義齒」。透過義齒直接貼合體內軟組織黏膜的特點,可以比起智慧手環、手錶更加精準測量患者的各項身體數據。同時追蹤、感應口腔內之狀況(口水、酸鹼度、黏膜變化等),更重要的是能夠與我們所建構的安全網平台線上同步運行,讓患者或患者親屬能夠及時在平台(網站或APP)掌握患者之身心數據(血壓、血糖、心搏等)、人身所在地是否安全、口腔咀嚼咬合是否有異狀、義齒清潔是否適當與正確等等。同時又考量到老年人與其家屬最重視的就是人身安全與健康,確信此發想可符合社會需求且產品與整合平台能夠針對未來台灣超高齡社會(與世界各國高齡社會)的安全與健康福祉有所貢獻。

  未來期待產品的人性化與人工智慧結合,甚至搭配市府衛生局免費老人義齒政策或與警察局或醫療急救單位連結,有電子輔助設備的長者能夠與周邊電子設備連線,一但超出閾值,提醒與互助功能啟動,除了互相協助幫忙外,一但有發生協尋走失的高齡父母、可防範於未然,將現代科技與雲端伺服器結合,把它帶進這個補綴醫療的領域,創造市場更增進社會福祉。


▲左起黃泊儒同學、藍鼎勛副教授、黃柏誠同學


enews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