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07 敘事X未來思考教學引導工具轉化為跨領域教育及社群發展永續動能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07期  口腔醫學院專題

敘事X未來思考教學引導工具轉化為跨領域教育及社群發展永續動能

■口腔衛生學系 黃詠愷副教授 

  口腔衛生學系黃詠愷老師參與108年教育部議題導向敘事計畫全國成果聯展的教學演示工作坊中,進行未來思考融入口腔衛生專業課程的跨領域創新教案演示。黃詠愷老師整合自身跨領域教學學習與實踐,109學年起加入議題導向跨領域敘事力培育計畫子計畫二B類團隊,運用其近六年跨領域計畫參與經驗及知識,在醫學院中逐步發展出獨到的跨領域教學教案,並開始進行模組化也常應邀至中山醫學大學、馬偕醫學院、輔英科大等醫學專業學校,擔任敘事X未來思考工作坊講師。

  我們期許孩子們離開醫學領域課堂到實習或是就業場域,看到的不只是”病”,是”病人”之全人概念。這是個跨領域團隊始能完成的期待。在醫學大學推動跨領域課程有其難度,除通過專業證照唯一學習目標的體制因素外,我們今日課堂中德學子,明日醫療現場為我們治療疾病與維持健康的專家,醫學大學課堂學習疾病治療與預防之專業資訊量體雄厚下,是否有其教學設計或教學工具,可用在學生未接觸臨床場域的教學上,給予必要醫療資訊之於,引導觀察統整資訊-組成知識-成為助人智慧,維持學習思考活性,為未來而教,讓學生因應課堂當下學習並覺察連/結未來實習或臨床工作的變化與挑戰。

  面對AI、大數據等科技浪潮,資訊結構及傳遞方式迅速變遷的時代,大學教師已不能只是扮演lecturer(講授者)的角色,而必須是『引導者』才能因應現在和未來世界的變化與挑戰。大學教師自身的定位也正轉變中,如何不被科技取代,「引導師」角色將是大學教師的新定位及重要價值。

  引導師重視針對問題以規劃能進行有效探討的流程設計,而不是給予學生標準答案。為能在醫療資訊量體的課程中,融入學習引導,黃詠愷老師執行教育部計畫過程中,藉由多方多工舉辦研習與實際參與,進一步接觸引導思維和工具,深入體會引導的精神。對於敘事X未來思考教學引導工具轉化為跨領域教育有興趣教師夥伴們,請參閱網頁(https://reurl.cc/n5Ez3X )或掃描QR CODE,共學共伴攜手為未來而教。

enews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