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07 線上學習是永久的轉型,還是大學會恢復正常教學?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07期  分享園地

線上學習是永久的轉型,還是大學會恢復正常教學?

■本校醫學院 劉克明名譽教授

  2021年7月,Dr. Gordon ( Dr. Neil Gordon,University of Hull,UK) 在 Academia Letters 期刊發表一篇有關於新冠病毒大流行期間,高等教育教學方法的文章 “線上學習是永久的轉型,還是大學會恢復正常教學? (A permanent Pivot to online learning, or will universities bounce back to normal?)” 筆者獲得 Dr. Gordon 的同意,謹翻譯如下。

引言:
  在整個 2020 年至 2021 年的期間,新冠病毒大流行對全球大學(高等教育)學生的教學方式產生了深遠的影響。許多國家在應對新冠病毒大流行的過程中,大規模的轉向線上學習 (Online learning)(Gardner,2020 年)。隨著各國實施封鎖和限制群眾集會和活動,最初的緊急情況轉變,教師們迅速地調整了教材和評量。這個初始時期,也見證了學生們從大量的社會支持網路轉向孤立的學習。隨著各國進入第二次和第三次封鎖,並且有機會進行更多的中期規劃,許多機構採用了更多結構化的遠距學習方法。在本討論文章,我們將考慮後新冠病毒世界中 (Post-COVID world),大學面臨的問題和潛在挑戰。本文概述了線上學習的一些問題,並考量了不同類型的線上學習。它持續概述 2020 年和 2021 年期間遇到的問題,並期待在未來,成功的混合學習方法需要什麼。

到 2020 年大學的混成式或線上學習 (Blended or online learning in universities up to 2020):
  高等教育中,混成式學習 (Blended learning) — 結合面對面 (face-to-face) 和線上的支持學習 — 已被廣為採用了一段時間。 面對面與線上之間的平衡各不相同,線上元素的品質和利用率也不相同。 面對面學習和線上學習之間的平衡有所不同,這取決於大學的性質、所處的環境、不同學科的性質、以及它們通常的教學方式等。一個被平衡的方法將使這些元素具有同等的權重,當然,這種完美的平衡不一定合適,也不一定是有益的。

面對面和線上學習的分類 (A taxonomy of face-to-face and online based learning):
  混成式學習和線上學習等術語的使用讓許多人感到困惑,因為不同的解釋和定義比比皆是。下面試圖總結作為面對面學習和線上學習及其組合的潛在分類的關鍵方法。這類似於用於比較從傳統實體店輔到僅需指觸的完全線上公司的不同類型商業模式的方法。

名稱/描述 (Term / Description ):

  1. 面對面教學 (Face-to-Face teaching (F2F)): 授課者和學習者同在一場地的面對面教學。其可能是在校園裡,也可能是在附屬的教室。
  2. 線上學習 (Online learning): 純線上學習:所有教學、授課和評估皆在線上進行。
  3. 移動學習(Mobile learning (M-learning)):針對能移動的設備最佳化的線上學習,例如平板電腦和智慧型手機。
  4. 混成學習 (Blended learning): 面對面教學和線上學習的混合,其中面對面教學和線上學習的教材的使用量不同,但預計每種教材的使用量都會很大。有些人根據線上學習的教材不會取代面對面教學教材,而是對其補充的想法來定義混成學習。
  5. 翻轉學習 (Flipped learning ): 通常,採用混合的方法,在支持活動(面對面教學的線上學習 Online of F2F)之前提供一些教材供學生消化。
  6. 併行式學習或同步學習 (Concurrent learning or Synchronous learning ):有時稱為“混成同步學習 (Blended synchronous learning)”或“混合同步學習(Hybrid synchronous learning)”:這些方法讓一些學生處於面對面教學 (F2F) 位置,而其他人則透過線上會議的設施加入。
  7. 混成同步學習 (Blended synchronous learning): 一種混成的方法,其中一些學生位於面對面教學 (F2F) 位置,而其他學生則通過線上設施參與。
  8. 混合學習 (Hybrid learning): 可能與混成學習互換使用,儘管有些人在線上取代了一些面對面教學 (F2F) 活動的地方使用它。
  9. 混合同步學習 (Hybrid synchronous learning): 一種混合方法,其中一些學生位於實體教室,而其他學生則透過線上會議設施加入。
  10. 虛擬學習環境 (Virtual learning environment (VLE)): 通常,基於網路的學習資源:其提供對學習教材的接觸。它可能包括一些評估工具,以及一些溝通和合作工具。注意:此類虛擬學習環境目前未支持虛擬環境。
  11. 大規模網路免費公開課程 (磨課師) (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 (MOOCS)):具有支持廣大群眾線上學習的功能。開放性反映了它們通常是免費的(儘管認證會收取一些費用)。
  12. 虛擬實境 (Virtual reality (VR)): 這裡要注意的是,虛擬學習環境 (VLEs) 不是虛擬實境 (VR):然而支持併發學習的基於虛擬實境的學習環境 (VRLEs) 仍有空間。

  該分類法係由一系列論文和網站提供的訊息:參見參考文獻和參考書目(Bower 等人,2015 年、Hrastinski,2019 年、Siegelman,2021 年)。 在高等教育中,面對面教學 (F2F) 越來越多地整合線上學習的各個方面:虛擬學習環境提供對學習教材的接觸,有時還提供線上評估和合作支持的各個方面(例如討論論壇、線上會議)。 根據這些線上教材的使用,他們通常提供混成學習,因為它們支持面對面教學的學習。混成學習可以做到這一點的途徑包括翻轉學習方法(Bergman 和 Sams,2014 年),其有可能提高學生的學習參與度。

2020 年的轉折點 (The Pivot in 2020):
  始於 2019 年的新冠病毒大流行,隨著各國對不斷增加的病例和死亡人數做出反應,出現了一系列的社會反應。一種常見的方法是封鎖人口,教育是被關閉的領域之一。 對於以校園為基礎的大學而言,這意味著學生無法採行傳統的方式學習。 在許多情況下,大學回應是轉向混成方法:儘管事實上對許多人來說,這實際上是完全在線上的學習。 對於大多數大學而言,更準確地說該機構正在使用混合方法 (Hybrid approach) — 一些學位課程使用混成教學方法 (Blended approach),而許多學位課程完全在線上學習。 在一些大學中,使用混合同步方法 (Hybrid synchronous approach):有一些學生純粹在線上學習,而另外一些學生則有混合學習經驗。

COVID -19 期間的技術和學習 (Technology and learning during COVID - 19):
  科技已經拯救了許多大學,為教學提供了一個世紀前不可能想像的支援。虛擬學習環境 (VLEs) 輔以現場教學平台(例如 Zoom、Microsoft Teams 和 GoogleMeet),已被運用於提供對校園為基礎的教學類型的回應,這一直是許多學生們的期望(HEPI,2020 年)。 一些公認的線上學習的挑戰,例如過去十年在磨課師 (MOOCS) 中發現的,以及那些已經體驗過全部線上教學的大學所經歷的 —— 在 2020 年在整個教育中變得普遍。接下來的兩個部分將探討這些問題。

轉型期學生面臨的挑戰 (Challenges for students during the pivot):
  在大學被關閉期間,隔離、動機和參與 (Isolation, motivation and engagement) 都成為大學學生們面臨的問題。 參與一直是一個特殊的問題:學生們一直在努力要與更多脫離他們工作的同學一起學習(Hill & Fitgerald,2020)。心理健康似乎也受到了影響,但其中長期的影響尚待觀察(Savage 等,2020)。 孤立和缺乏正式和非正式的同儕支持,產生了不同程度的影響,部分取決於大學和課程工作人員,能夠在多大程度上為線上社團和學生對學生的支援開發出合適的架構。 雖然挑戰很多,但獲得的結果卻更加微妙 —— 英國的數據顯示獲得一流學位的數量創下歷史新高(The Guardian,2021 年)。

轉型期教師面臨的挑戰 (Challenges for educators during the pivot):
  對於教師而言,此段期間的主要挑戰是工作負荷、管理新科技和開發新技能。對於重新平衡面對面教學 (F2F) 和線上學習的教師而言,無論採取何種形式,工作負荷的改變可能是最大的挑戰。主要採用線上學習的大學,通常會在其線上供應的開發、傳達和支持方面提供大量的資源。 然而,對於承擔這種意料之外的轉變的大學而言,工作負荷和資源問題是未知的領域,會有不同層級的支持和津貼。

  在線上不同步學習的教材 (Online asynchronous material) 的良好實踐,傾向於建議 20 分鐘的情節:所以轉譯現有的演講教材,涉及分割教材、重新設計互動式元素、並允許不同的回饋機制(根據觀眾反應的回饋和參與)。支持現場同步線上課程 (Synchronous online sessions) 也需要不同的技能和科技,以及它們自己的學習曲線和支持要求。最後,純粹的線上評估存在一系列問題,例如串通、如何在他們被認為合適的情況下定時的進行評估、如何管理團隊和小組工作等。


討論:下一步 (What next):
  長期以來,科技一直被認為是一種提供靈活性,並可為學生提供學習方式、地點和時間的選擇性(Gordon,2014 年)。線上學習的轉型在實際上看到了這種集體運動,並取得了不同程度的成功。對於校園為基礎的大學而言,線上學習的挑戰是如何提供混合同步學習 (Hybrid synchronous learning),以保持校園教育的好處,而不需要太多的資源來執行。

  評估和教學的靈活性可以創造更強大的系統——能夠應對未來的危機——儘管這些在創造和維護內容方面也是要使用大量勞力的。跨大學合作的潛力——採用類似 “磨課師 (MOOCS)” 的方法——可能是一種即將到來的模式,儘管在競爭為常態的行業中,這種合作有可能是太大的一步。在未來,很明顯的,大學需要採用靈活的方法,讓學生們能夠獲得從 2020 年和 2021 年體驗到的好處,同時強調要為那些想要並能夠獲得這些體驗的人,提供基於校園體驗的機會。


誌謝:
  非常感謝Dr. N. Gordon 的同意翻譯,謹此致謝。


Reference:

  1. Gordon N. 2021. A permanent Pivot to online learning, or will universities bounce back to normal?. Academia Letters, Article 2394, 1-6. Jul 27, 2021. https://doi.org/10.20935/AL2394. [Accessed 16/08/21].
  2. Bergmann, J. and Sams, A., 2014. Flipped learning: Gateway to student engagement.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Technology in Education.
  3. Bower, M. Dalgarno, B. Kennedy, G., Lee, M., Kenney, J. 2015. Design and implementation factors in blended synchronous learning environments: Outcomes from a cross-case analysis, Computers & Education, Volume 86, Pages 1-17, ISSN 0360-1315, https://doi. org/10.1016/j.compedu.2015.03.006. [Accessed 16/08/21].
  4. Gardner, L., 2020. Covid-19 has forced higher ed to pivot to online learning. Here are 7 takeaways so far. The Chronicle of Higher Education, 20.
  5. Gordon, N., 2014. Flexible pedagogies: Technology-enhanced learning. The Higher Education Academy, pp.1-24.
  6. HEPI. 2020. Students’ views on the impact of Coronavirus on their higher education experience. Higher Education Policy Institute Available online: https://www.hepi.ac.uk/2020/06/ 30/students-views-on-the-impact-of-coronavirus-on-their-higher-education-experience/ [Accessed 25/04/21]
  7. Hill, K. and Fitzgerald, R., 2020. Student perspectives of the impact of COVID-19 on learning. All Ireland Journal of Higher Education, 12(2).
  8. Hrastinski, S. 2019. What Do We Mean by Blended Learning?. Tech Trends 63, 564–569 https://doi.org/10.1007/s11528-019-00375-5. [Accessed 16/08/21].
  9. Nordmann, E., Horlin, C., Hutchison, J., Murray, J.A., Robson, L., Seery, M.K. and MacKay, J.R., 2020. Ten simple rules for supporting a temporary online pivot in higher education.
  10. Savage, M.J., James, R., Magistro, D., Donaldson, J., Healy, L.C., Nevill, M. and Hennis, P.J., 2020. Mental health and movement behaviour during the COVID-19 pandemic in UK university students: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 Mental Health and Physical Activity, 19, p.100357.
  11. The Guardian. 2021. Record one in three UK students gained first-class degree in 2020. Available online: https://www.theguardian.com/education/2021/jan/27/record-one-in-threeuk-students-first-class-degree-2020. [Accessed 16/08/21].
  12. Siegelman, A. 2021. Blended, Hybrid, and Flipped Courses: What’s the Difference? Temple University. Available online: https://teaching.temple.edu/edvice-exchange/2019/11/ blended-hybrid-and-flipped-courses-what%E2%80%99s-difference [Accessed 16/08/21].


enews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