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08 2021教學創新♦跨域研究 藥學院共識營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08期  藥學院專題

2021教學創新♦跨域研究 藥學院共識營

■藥學院 黃耀斌院長 

  2021年初雖持續在COVID-19疫情考驗下影響許多活動的規劃,然學院老師們在教學面仍期待有精進努力的成長機會,便在年初疫情稍平穩之際於110年2月19日(星期五)進行此次Part 1共識營,適逢正月初八仍在過年的氛圍中特別有年節的喜氣!Part 1主軸放在教學創新以院內教師為主要參與對象,很慶幸的能以實體會議在高雄蓮潭會館4F順利舉行。本次活動先以簡介學院中長程發展計畫及學院特色計畫揭開序幕,特別邀請本校天然藥物研究所吳志中教授以「臺灣天然物研究的開創與傳承-由杜聰明博士談起」將杜院長一生在教育與學術的貢獻完整詮釋,精闢的內容發人省思;很榮幸邀請臺灣師範大學梁至中講座教授,以他自身如何由藥學背景轉換到利用科技輔助教學研究的心歷路程和老師們分享,講題為「How Technology-Assisted Learning Influences Medical Students' Performance」;另也邀請本校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林育志主任進行教學實務感性的分享「教teaching+學learning」,演講中以功夫熊貓的影片穿插引證,內容豐富有趣,又能讓大家有所共鳴,展現教學的獨特魅力!活動中安排老師們分組討論,分享在教學上的創新構想,並由梁至中講座教授提供建議與回饋,與會教師獲益良多。

  當後續在規劃Part 2共識營時,正值疫情再度爆發,因此便順勢於110年6月26日(星期六)改以Google Meet線上視訊方式進行,除延續前次教學創新也導入跨域研究為重點的共識營活動,邀請全院教師及碩博研究生共同參與,當天上線人數超過百人,故開啓二間視訊教室,人數共多達150以上,也是難得的經驗。在這次Part 2共識營活動由國内毒理領域的大師李志恒教授開場,貫穿古今中外從傳統毒品到新興毒品-物質濫用的大歷史觀為題精采的演講。同時,也邀到中正大學陳玉樹教授,以招生專業化能力取向評量尺規設計有非常詳盡且實務性的介紹和經驗分享,對系所主管及教師們在未來招生策略提供最佳的指導。

  跨域研究方面配合近年在生物科技蓬勃發展之際,也是台灣再生醫療起飛的契機,特別邀請精準生技公司葉明功董事長,對台灣細胞產業的過去現在與未來提供師生最完整的資訊及如何運用藥學專業能跨足此一新興領域。此外,也因應國內疫情下對疫苗的需求及疫苗在研發過程臨床試驗的評估等極受關注的議題,邀請到毒理學程林英琦主任漫談疫苗設計,及現任高雄長庚醫院藥劑部藥師,同時也是藥學系兼任教師許茜甯副教授以臨床試驗的觀點,為大家對怎麼看疫苗的效果詳加解惑。在全天充實的活動,師生藉由線上的參與,集結在教學與研究的議題,有更多腦力激盪的機會,也期許在明年度我們有面對面的共識活動!

▲110年2月19日(星期五)於高雄蓮潭會館舉行Part 1共識營 ▲110年6月26日(星期六)以Google Meet舉行Part 2共識營


enews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