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09 同心協力準備系所評鑑,護理系追求蛻變與榮耀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09期  護理學院專題

同心協力準備系所評鑑,護理系追求蛻變與榮耀

■護理學系 林淑媛主任 

  護理系配合校務中長程計畫、深耕計畫及USR計畫的執行,持續在招生、教學品保及教師成長等方面勤勉經營,自109年12月啟動「111年度大專校院委託辦理品質保證認可」的評鑑準備後,學系教師及職員同心協力,依工作進度及分工撰寫指標內容與準備佐證資料,歷經數次工作小組會議及評鑑報告書的修訂,於110年10月21日正式進行實地訪視,學系的經營及發展獲得三位委員一致的肯定。

  護理系有悠久的辦學聲譽,辦學特色是: 1.學制齊全,定錨學生照護專業。2. 課程設計與時俱進,符合社會需求。3.教學方法多元及創新,整合課室與臨床教學。4.推動與附院合聘制度,活化教學與研究。5.學習資源充足,強化學生學習成效與職涯輔導。6.國際學術交流熱絡,擴展國際視野。

  學系為培育符合社會需求的護理及健康照護人才,配合學院特色計畫、教學實踐研究計劃與USR進行課程改革,如將課程融入人工智慧、精準照護、人本化概念、長照創業議題、設計思考,開發電子書、物聯網遊戲的創新教材等,師生參與USR社區培力課程,並開設長期照護微學程、中醫護理及長期照顧居服督導員模組認證課程等。另外,為促進跨領域教學及研究合作,學院特聘四名國際優秀學者為客座教授,合聘中山大學醫學科技研究所9位專任老師及元智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孫天龍教授,能活化教學及研究合作。

  學系教師在教學獲肯定,108學年共2位獲教學優良教師、1位獲教學傑出教師108-109學年共9位教師獲教學彈性薪資獎勵、有5位教師獲優良教材獎勵、達54門課獲優良評量獎勵。教師之研究及學術表現穩定成長,在108-109學年有7成以上研究計畫獲得科技部的補助,有六成以上的論文以第一或通訊作者發表在SCI/SSCI期刊。

  教師積極投入專業服務能發揮社會影響力,如:王秀紅教授擔任考試委員、周汎澔教授擔任高雄護理師護士公會理事長、陳幼梅助理教授擔任台灣護理學會副理事長、陳桂敏教授擔任國際榮譽護理學會常務理事等,另有學系教師合聘擔任附設醫院高專、護理部副主任及督導。教師表現傑出,獲國內外獎項能彰顯學系聲望,如:周汎澔教授獲師鐸獎、王秀紅教授獲國際護理榮譽學會卓越領導獎、陳桂敏教授獲美國老人護理領導者獎、傑出老人護理教育獎及國際護理研究名人堂、王瑞霞教授獲美國護理科學院院士、李碧娥教授獲Griffith University傑出國際校友獎及陳幼梅助理教授獲臺灣護理學會傑出護理人員專業貢獻獎等。

  學系整體表現優良,獲得2020年軟科世界一流學科之百大學府的肯定,未來學系需推動課程革新與形塑辦學特色、促進跨領域教學與研究發展、提升教師數位教學能力、建立研究群及培訓教師多元專長、增加多元入學管道、強化招生策略及持續擴充學習資源,以追求蛻變與榮耀,成為國內一流護理人才培育的高等學府。

▲護理系教師合照 ▲為國舉才並宣示國考通過率100%


enews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