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09 學務處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110學年度第1場書院校長講座」

高醫書院於110年11月3日(星期三)與秘書處共同辦理本學期首場校長講座,邀請國立清華大學特聘講座教授江安世院士蒞臨演講,江院士同時也擔任清華大學腦科學研究中心主任。以「教育5.0:腦力覺醒」為題與在場師生分享。江院士提到大腦運作極其複雜,但藉由大腦神經連結的圖譜描繪,各種腦部病變都可能可以獲得解答。在場師生也爭相提出問題希望能與院士請益,尤其對於如何增強大腦記憶相當有興趣,院士也耐心一一回應。演講最後,江院士勉勵書院學生:「認識大腦,發掘天賦,並將它發展成事業」。本場講座共吸引637位師生參與,平均滿意度為87.8%。參與之學生認為本場講座議題相當有趣,對於大腦如何更深入的研究與應用,希望之後還能有機會邀請院士進一步分享!

110學年度第1次全校學生與校長有約

學務處生輔組110年10月27日(星期三)於CS301教室辦理「全校學生與校長有約」座談會。會前先行蒐集學生意見與建議,分會各業管單位參辦,將各事項處理情形彙整成會議資料,在會中宣讀討論。亦開放學生現場提問,此會議由校長主持,校內各業務主管及各院院長列席,充份達到與學生面對面溝通解決問題的目的。本次活動共140位師生參與,整體滿意度為92%。


110學年度社團嘉年華

於110年10月14至15日(星期四至五),假國研大樓廣場辦理,今年配合COVID-19防疫規定,改以2天分梯次舉行,每天有29社團擺攤,現場以發號碼牌形式控管同時段人流於300人內,其中10月 14日晚上安排動態表演並採線上直播。本次活動匯集全校各性質社團聯合舉辦,共有58社團設攤,透過靜態擺攤及動態表演方式展示社團的專業能力,邀請新生同好加入,讓新鮮人能充分的體驗到高醫社團的活力與多元性。楊校長於10月14日中午親自蒞臨展場參觀並鼓勵社團要多參與社會服務,發揚高醫服務奉獻的精神,2天共計1,200人次參與,活動整體滿意度為86.8%。

110年度原住民族文化週

本校「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於110年10月18日(星期一)至10月22日(星期五)舉行「110年度原住民族文化週」系列活動。此活動與高醫書院、那瑪夏地區及高雄原鄉永續發展計畫、本校原住民社團-山中杏林社聯合辦理。系列活動有1.「原住民族服日」:透過原住民小知識闖關活動、布農族傳統服飾紙藝課程讓大家從服飾了解各族群文化。2.「原住民電影欣賞」:播映《天·地·人-巴拉冠誓約》電影並進行相關議題討論。3.「布農日」:由山中杏林社同學帶來布農族樂舞快閃,並結合原住民編織書籤DIY,體驗原住民編織文化。4.「舞月祭-聽.原聲」為原民週系列的壓軸節目,活動除了邀請其他大專院校原住民社團演出,本校山中杏林社以前所未有的舞台劇形式,呈現原住民學生在都市成長遭遇的迷茫孤獨到最終找回自我的過程。本次原住民族文化週系列活動共約400人次參加,藉由族服、電影、表演及文化體驗等互動,以期推廣多元文化觀念,營造尊重多元文化及友善的校園環境。

書院經典人物講座-領導與團隊建立

高醫書院於110年10月5日辦理本學期首場經典人物講座,邀請雲朗觀光集團盛治仁總經理以「領導與團隊建立」為題進行演講。配合防疫相關政策,講座以線上直播方式進行。盛總經理引用德國哲學家尼采名言〝That which does not kill us makes us stronger〞作為講座開端,以自身經驗分享自己是如何在挫折中鍛鍊心智以及找到長遠目標。盛總經理帶領雲朗觀光集團日益強大,他提到團隊當中「溝通」、「創新」與「創意發想」的重要性,這也成為他公司營運的核心價值。從成功企業領導者的觀點分享團隊建立,讓參與的師生獲益匪淺!最後他送給書院新生在大學時期要培養的4C能力: Creativity、Critical Thinking、Communication、Collaboration,他說這將成為學生們終身受用的能力!本場滿意度為87.5%,因線上觀看人數上限為250人,未能參與的師生則安排觀看錄影方式上課。


書院經典人物講座-談勞動者的養成與觀察

110年10月21日則辦理第二場經典人物講座,邀請暢銷書《做工的人》作者林立青講師前來學校與書院生分享「勞動者的養成與觀察」。《做工的人》一書於2017年出版即獲得讀者廣大迴響,2020年改編為同名電視劇,透過工地裡不同人物角色的視線,將社會基層勞動者的真實生活呈現在觀眾面前。該劇在今(2021)年更獲得電視金鐘獎多項獎項肯定。林立青擔任多年監工,常與基層工人打交道,因此在演講中,他先與師生談到一般社會對於勞動者的想法與真實情況的落差,再聊到他們面臨到的真實困境與生活無奈、政府在這當中的角色等等。因此他寫書,他說:「讓愈多人看見,才會愈有力量」。雖然微小,但他想透過自己的力量讓社會瞭解;透過自己力量,替基層工作者改變一些甚麼!本場講座遵循防疫規定,參加人數為上限80人,滿意度為90.5%。許多慕名而來參與的師生認為這是一個他們原本不會接觸到的世界,透過講師的作品與演講,可以了解到不同職業的養成與困境,這對他們未來職涯很有幫助!


書院共學日-SDGs桌遊、體驗式學習、誰來午餐

(一)為深化書院生人文素養並持續深耕國際,書院鏈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辦理SDGs桌遊系列活動。透過講師帶領互動式遊戲,參與的師生除了彼此更加熟識熱絡之外,也能以不同方式瞭解SDGs的理念與發展內容。讓永續精神內化成為高醫學生的基本能力,並於日常生活中展現。本月辦理9場SDGs桌遊活動,共162人次參加,滿意度為86.7%。(二)在體驗式學習共學日部分,書院將探索教育及設計思考兩要素導入書院教育的模式當中。由專業講師帶領以多元活動為載體,藉由主題式學習啟發學生學習動機。讓學生能主動規劃達成目標,並相互激盪與討論,達成溝通、反思的教育目標。本月份共辦理5場,參與人次為108人,滿意度為88.7%。(三)誰來午餐部分,本月共辦理2場。活動邀請校內社團與書院生深入對談,讓書院新生有機會瞭解不同社團屬性以及活動內容方向,使同學更能找到符合自己興趣的社團,有機會在大學時培養多元軟實力。


友善校園週

軍訓室於110年10月19日(星期二)至21日(星期四)中午12時至13時,辦理110學年度第1學期「友善校園週」教育宣導活動。


防身術訓練

為加強本校教、職員、生自我防衛能力,於110年10月26日(星期二)中午12時至13時於國研廣場實施防身術訓練,特邀請海軍陸戰隊學校莒拳隊檢派教官講授。


住宿生防災演練

近日地震發生頻繁,為強化學生抗震保命之觀念及技能,軍訓室於110年10月27日(三)上午0700時-0800時,假學生宿舍A館實施住宿生防災演練,著重點於「趴下、掩護、穩住」,以強化學生對地震災害應變處理能力,俾利做好全面防震準備,有效減低災損,維護校園及師生安全。


110學年新生體檢說明會

於110年10月18日至10月28日期間採線上方式舉行13場次,共843人次參加,滿意度為89.1%。邀請附設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群,宣導新生健康檢查報告異常追蹤方式,深入健康照護內容,疫苗注射及傳染病防治(肺結核及MMR),護理師宣導衛生保健組簡介、學生平安保險內容、AED緊急傷病校園救護網事項等,讓學生參與說明會後,能瞭解健康檢查報告異常注意事項、學校重要健康政策與學校提供之服務。


發生車禍,我的權益在那裡?

110-1學期第2次交通安全宣導,特別為增進學生面對交通事故處理時,所需之相關權益及知能,於110年11月03日(星期三)中午12時至13時,假濟世大樓CSB101教室辦理此次宣導。本次講座邀請「車禍事故調解志工」李東榮先生蒞校,就【發生車禍,我的權益在那裡?】進行分享。計大學部師生102人參與,成效良好。


活動預告

(學務處張國英提供,單位主管:汪宜霈學務長)

enews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