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09 遠距數位教材準備及發展心得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09期  護理學院專題

遠距數位教材準備及發展心得

■護理學系 楊詠梅副教授 

  從事多元文化照護教學課程有一段時間了,有大學部及研究所,多元文化照護課程一般以講述法為主,比較缺乏吸引力及創新,我一直都想如何改善課程、不斷的推陳出新,新的教學策略是教學的調味料,會使得課程更有吸引力。然而COVID19疫情的關係,與學生實體的上課居然成為一件困難的事,過去文化的課程也都會安排學生出國體驗多元文化,然而也是在疫情的影響下出國體驗也變成為不可能的事,於是開始我開始構想經由結合數位線上與教室的SPOC教學模式(小規模限制性在線課程Small Private Online Course),可讓更多學生可以在家修習。同時也感謝科技部給我的兩年研究經費的支持,使得數位影音教材更趨完美。

  我的教學經驗是:數位線上學習教材的預備、製作、攝影、錄製及後置是很重要的關鍵,當然數位科技的支持也很重要,因此需要一個團隊來共同合作,老師一個人真得很困難獨立完成一學期的數位課程。數位課程大約需要半年的時間預備,準備階段包括:訂定教學大綱、課程單元規劃與製作、編寫情境影片,而關於教案腳本scenario這是最困難的,設計角本很花腦力及創作力,需要團隊腦力激盪及教師過去的經驗,設計適合的腳本否則就要開天窗。攝影棚錄製可以運用學校的資源,教務處推廣教育與數位學習中心錄影音室,職員的的配合度很高,但因為空間的關係教師只能坐著錄製,很難有其他創意的發揮,有志難伸,希望因應未來科技數位教學習的需要,攝影棚可以增加空間及鏡頭錄製的方式,另外到位的服化道(服裝、梳化、臨場小道具),教師個人上課表達技巧,要像新聞的主播或是購物台的主持人,有熱情,臉上表情聲音要有變化,PPT設計內容要豐富,其個人魅力也是加分的一部分,有此特質的老師將會特別有成就感。

  學期開始上線後,就是學生學習過程的管理,特別是溝通與學習成效的評值,因為實體課程有限,課室管理就會是遠距數位課程最大的挑戰,學生的點閱率及即時LINE群組的溝通,以及期末小組報告討論可以補強此缺點。這門課學生的滿意度很高,學生特別喜歡學習的自由度,本教學研究結果也證實遠距課程前後,學生的文化敏感度及文化知能都有增加,本教材並獲得學校109學年度「數位教材優良獎」的肯定,歡迎老師們也能加入遠距數位教學的行列,嘗試不同的教學策略增加教學的成就感。

▲攝影棚錄製數位教材


enews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