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09 高齡長期照護碩士學位學程發展特色介紹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09期  護理學院專題

高齡長期照護碩士學位學程發展特色介紹

■高齡長期照護碩士學位學程 姚卿騰主任 

  台灣即將於2025年成為老化最快速國家之一,配合政府「長期照顧十年2.0計畫」與「長期照護服務法」等國家政策,台灣短期內需要大量長期照護專才。高雄醫學大學創校歷史悠久,為南台灣醫療健康專業人才培育重鎮,本校於2013年成立「高齡長期照護碩士學位學程」,培育高齡長期照顧專業人才,以滿足國家社會面臨的專業照顧人力需求,秉持高醫大辦學理念,高齡長期照護碩士學位學程培養具全人關懷、理論實務兼備、社會服務的跨專業整合長期照護進階人才。

  高齡長期照護碩士學位學程發展特色有四,第一個特色是跨專長多元豐富的師資,學位學程多元及跨領域之師資陣容,教師之專長領域橫跨高齡護理、物理治療、職能治療、高齡輔具、社會工作、心理、運動醫學、長照政策、老年醫學、醫療資訊,與口腔衛生等專業,此外,學位學程學生專長背景多元,相當符合高齡長期照護所需之跨界、跨領域培育需求。

  第二個特色為重視國際化長期照顧交流,透過邀請國際學者進行協同教學,培育學生具備國際宏觀視野能力,具體作法如下:110學年度上學期邀請日本厚生勞動省國立長壽醫療研究中心荒井秀典教授進行國際學者演講,講題為Influence of the COVID-19 pandemic on physical and social activities in older adults in Japan,針對COVID-19爆發後對日本銀髮族群身體活動不足與靜態行為具體衝擊影響之探討,COVID-19的衝擊不只對社會與經濟帶來了嚴重衝擊,外出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甚至封城等相關防疫隔離政策措施更大幅影響了銀髮族群的生活方式,如何在COVID-19大流行期間老年族群能保持規律活動及健康顯然是一個重要的議題。

  第三個特色為發展學生具備長照經營管理實務技能,學程除密集課程內容之外,學位學程亦安排多元之學習活動,以促進學生對長期照護相關政策、實務、產業與市場的了解。例如參訪老人福利機構評鑑三度蟬聯優等的「悠然山莊」,邀請臺灣老人福利機構協會賴添福理事長分享長照機構經營實務,嘉義地區長照2.0 A級單位負責人黎世宏執行長分享社區長照組織發展與經營實務,均給予學生不同多元之產官學觀點對話學習體驗。

  第四個特色是透過設計思考發想,結合高齡福祉科技技術方法,「從環境場域直接找問題」,期待解決高齡者復健、護理、銀髮及獨居老人安全等問題,例如學位學程楊家琪助理教授帶領學程跨領域研究生團隊組成「高醫Tongue ball」團隊,針對高齡者的口腔機能作為出發點,從而發展出有效預防保健口腔機能退化的技術,利用微型動作追蹤感測器,搭配單晶片微型控制器,打造出符合口腔構造的球形訓練器Tongue ball,結合互動APP與物聯網技術,讓使用者能隨時隨地進行舌頭訓練,也因著提案的高度可執行性與目標族群的發展潛力,勇奪台灣三星科技競賽首獎。

  此外,學程近來也積極關心AI 長期照護機器人的發展方向,近年來研發許多不同類型的機器人投入實戰的場域,包括開刀、復健、外骨骼、居家照護、行動輔助、問診、諮商機器人等,應用面涵蓋了實際的醫療行為、日常生活的協助與照應,以及心靈層次的關懷等。智能照護應用於高齡者之身心社會健康照顧是未來趨勢,人與機器人攜手合作會是個好的開始,唯機器人之溝通溫度與被信任仍具有挑戰性。

▲日本厚生勞動省國立長壽醫療研究中心荒井秀典教授國際協同教學

▲高齡長照碩士學位學程楊家琪助理教授帶領高醫Tongue ball團隊
奪得台灣三星科技競賽首獎


enews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