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0 全面品質管理-持續性品質改善管理課程之回顧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40期 活動回顧

全面品質管理/持續性品質改善管理課程之回顧

醫發中心提供

本校為配合推動ISO9001:2000之品質保證系統,特今年二月份敦請品質管理素有專長的吳家純顧問舉辦一系列相關品質教育訓練課程。吳家純顧問自民國56年始在美國任職開刀房護士,維吉尼亞州醫院品管及Utilization Management部門15年,並擔任UA/QA部門主任,HMO 5年(Prudential、QualChoice、Virginia Health Quality Center及First Health)品管負責人。1999年4月-2000年11月曾應邀擔任台北、台中、高雄榮總醫療品質管理顧問。盼能藉此機會,從四梯次的課程中,透過其豐富的經驗以及淵博的學識傳授給全校教職員工,使員工瞭解品質相關議題及落實品質意識,並進一步以此為基礎提昇本校服務品質。

回顧自2月17日2月25日一星期的緊湊課程中,涵蓋了TQM/CQI的理念架構、建立高雄醫學大學的願景(Vision)、任務(Mission)及價值(Value)、提出正確應用品質改善的工具(FADE)、解構品質改善之過程及指導小組互動之技巧。透過吳顧問及管理室梁素琴小姐精闢的手法介紹,及以美式Q&A的互動,讓大家抒發自己的意見,使課程頓時生動活潑不少。

基於活動之延續性及要求,於課程結束後,針對同仁於會議後提出的建議裡經整理並選擇四大議題組成行動小組,主題分別為「部門間之合作關係」、「與校友間之關係」、「職員工職場互動」及「服務品質」,在吳顧問親自蒞臨指導之下,透過FADE實作的方式,分析與問題相關因素及可能原因,訂定目標、發展且找尋解決問題之方法,實倍感受益良多。

觀念改變到行動落實不是一蹴可幾的,品質迄於頂層,藉由授權及分級品質管理,並透過傳統管理方法與新品管手法的激盪與思維的改變,再藉由相互尊重及彼此信任,由顧客的角度注重他人及工作單位的需求,將彼此需要串連而形成流程並實際解決問題,以藉此改善逐步達到全面品管之實行,可謂一步一腳印,從『心』做起,故若能持續推展而深耕,必能逐漸看到品質改善的成果,提升效能及效率,進而於激烈而動態的經營環境下強化競爭力,據此成為世界一流之大學之願景應指日可待。

Image:全面品質管理.jpg

enews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