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0 王國柱個展開幕茶會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40期 活動回顧

王國柱個展開幕茶會

秘書室 施惠敏


3月2日下午3點於高醫新館藝廊舉辦「王國柱個展開幕茶會」,高醫有王國照校長、林幸道副校長、陳益昇總務長、各學院院長及楊三東主任、陳信義人事主任、蔡信德秘書等人出席茶會並盡地主之誼,茶會主賓王國柱伉儷親臨現場,台灣藝術界的先輩莊世和先生到場祝賀憑添光彩,高雄在地資深藝術家包括林天瑞、王國禎、詹浮雲、林勝雄、宋世雄、陳瑞福、陳甲上以及李春成等齊聚高醫新館藝廊,無疑是高雄藝術生態重要紀錄的一天。

王國照校長表示,三天前我們紀念228,雖然它是台灣社會的歷史悲劇,是我們大家內心永遠的傷痛,但在58年後的今天,我們己將228由政治禁忌昇華為一個社會的公義和平運動,意義十分重大。對於這段不堪回首的歷史,我們可以寬諒,但我們不能忘記,我們必須記取歷史的教訓,讓台灣社會和平安樂,不再發生這樣的悲劇。王國柱先生的228專題個展,是透過一個藝術家的心靈來體察228與過去一些政治受難的歷史。王先生是唯一在這個主題上創作的藝術家,受到海內外的重視,他的作品不但被收藏,而且也在美國、日本展出。高醫有機會邀請他來個展,希望大家能夠透過他的作品去了解,去反省這個悲劇的歷史教訓,同時也能為建立一個公義、和平的社會共同打拚。

王國柱先生謙虛的表示,他只是創作比較多以228為主題的藝術作品,因為追溯研究自身所處社會環境的歷史悲情,覺醒以藝術創作的自由刻畫歷史記憶,53歲自我正名為Papora Thiau,因為Papora是台灣平埔族的一支,原居地為台中縣沙鹿,也就是出生地,是找到自己主要特徵的一種儀式,透過這個儀式確立自己的方位去對應環境,也作為此次各展的主題,適逢2月28日這個值得紀念的日子,能在高醫新館藝廊展出Papora 228創作個展,是他的榮幸。

本場Papora 228創作展-王國柱個展,展期自94年2月20日至94年4月20日,展出作品有待解228真相、台灣終戰50週年紀念碑、受難之柱、1947Fromosa的暴虐、228紀念碑凝視等立體銅木雕,燃燒的蝴蝶、浮世相煎錄、聖戰、悲情城市、228等木、銅、壓克力作品,及版畫等。以創作的理想為-藉創作建立台灣的主體性,從各種面向來表達歷史上的傷,將張力推到最高點-題材、肌理、線條,逼人思考再思考,撕裂表象的平和,翻擾沈積已久的麻木,不再只是玩藝術的視覺遊戲,更入世反芻台灣人集體命運。歡迎有興趣者前往參觀。

Image:王國住.jpg

enews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