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0 生物多樣性學程介紹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40期 生命科學院專題

生物多樣性學程介紹

生物醫學塈環境生物學系陳炤杰助理教授

為配合國家教育政策,提升大學生對生物多樣性之認識與關懷,教育部正積極推動生物多樣性教學計畫。本校在藥學系、天然藥物研究所、公共衛生學系的配合支援下,本系已於92年向教育部申請通過「生物多樣性教學改進計畫」,並從93年度起,連續四年接受教育部補助推動「生物多樣性學程」之設立,以整合本校生物多樣性課程及培育相關人才。本校「生物多樣性學程」之設立已於93年8月18日在九十三學年度第一次教務會議中通過。因此同學們若對生物多樣性之課題有所興趣,有志於?習此學程,可於每年八月向本校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提出申請,在畢業前修滿規定內之25個學分,即可向教務處提出申請學程證明書。 為因應本學程之建立,本系已陸續開設「生態學原理」、「生物多樣性導論」、「基因多樣性」、「應用生態學」及「生物多樣性產業研究」等課程。而教育部在第一年度的訪視中,也強烈建議增開醫學生物多樣性方面的課程,如「病原多樣性」、「天然藥物多樣性」等,以建立醫學院校在生物多樣性教育之特色。當然,這也是我們未來要努力的目標,也歡迎校內這一方面的師資及專家的加入。

「生物多樣性學程」的另一個特色是校外師資的參與。在南部地區,除了本校之外,中山大學,屏科大、長榮大學及成功大學等也都在教育部補助的行列之中,因此各校師資互相交流支援,讓學生們有機會在本校就能聽到他校不同專長的老師們的課,使學生們在知識的成長上更上一層樓。

「生物多樣性學程」除了基礎及理論課程之外,我們也規劃了實務面的課「生物多樣性產業研究」。這們課著重在探索生物多樣性產業,是希望學生們能真正學以致用,順利接續未來工作。「生物多樣性產業研究」為一結合產官學,讓學生們實地參訪,使其真正體會到生物多樣性在實際應用上的價值,從傳統的中草藥、園藝栽培,到幾個頗具產值的生物多樣性產業,如生技製藥及生技農業等。另外也安排學生們看看如何將生態工法巧妙地融入到工程建設之中,以及能親身體驗大自然的生態旅遊等。「生物多樣性產業研究」課程為四學分,會安排在寒、暑假或週末假日中進行參訪行程。

同學們若想對「生物多樣性學程」做更進一步的了解,請直接到生物醫學塈環境生物學系,第一教學大樓929室找 陳炤杰老師詢問或撥分機2695洽詢亦可。

以下是本學期新開課程「生物多樣性導論」之介紹,也歡迎未選修此課程,但對「生物多樣性學程」有興趣的同學們來旁聽,上課地點CS410教室,上課時間為週一,5 - 7節。

課程大綱 「生物多樣性導論」是「生物多樣性學程」的基礎必修課,生物多樣性包含基因多樣性、物種多樣性以及生態系多樣性三個層次。本課程包含有關生物多樣性的基礎知識、台灣本土各分類群之生物多樣性及其現況、醫學相關之生物多樣性課題等,最後就實際運用層面,從研究上,從民間保育團體以及從社區營造等不同的角度去思索從事生物多樣性的保育所面臨的問題。

教學目的 「生物多樣性導論」不僅在於使學生們對生物多樣性的內涵及範圍有一初步的認識,也期望學生們能確實了解生物多樣性理論面與實務面的差異。生物多樣性的價值雖廣博豐厚卻不是顯而易見,這可能是目前全球生物多樣性面臨重重危機卻又難引發人們重視的重要原因之一。選修此科目,相信同學們必能對全球及台灣本地之生物多樣性有一更具體的認識,也更能體會其蘊藏的價值及所面臨的破壞。

「生物多樣性導論」課程進度表:

Image:生物多樣性.jpg

enews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