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1【好站報報】解剖學科網站介紹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1期  分享園地


【好站報報】解剖學科網站介紹

醫學院解剖科陳世杰、劉俊馳

Image:解剖1.jpg


93學年度8月,在電子計算機中心技術支援下,解剖學科的網站更新為http://anatomy.kmu.edu.tw,這個網址,啟用了以phpBB2 Plus討論系統為主的「公告欄」和「教材下載區」,讓老師及學生們都有一個「E化平台」容易取得教學相關的資訊。

進入網站首先印入眼簾的就是網站右側的「討論區」,這個區域目前涵蓋了「公告欄」、「教材下載」、「相關網站連結」以及「訪客留言」的功能。科室的老師們會在這裡張貼要公告的事項,分享自己常用的好網站,也將上課要使用的教材事先上傳,供同學們預習或製作課前講義。目前本校大部分的教室都安裝了可上網的電腦主機及單槍投影設備,所以老師們只要到教室再下載教材,即使隨身碟都不用帶著走。

除了師生的資訊平台之外,最主要的特色是「活動紀錄區」包含解剖學科的所有活動紀錄,從學期開始大體解剖教學的「獻體啟用儀式」、學期中的「人體暨器官捐贈感恩大會」、到學期末的「入殮暨感恩追思儀式」,都有詳盡的「文字記述」和「相片」、「影片」記載。遺體和器官捐贈向來不合台灣習俗也是禁忌,所以大體解剖教學總是蒙上一層神祕的色彩,在這網站中,各項活動紀錄讓大家了解到高醫師生們對「大體老師」的尊重和崇敬,也希望學生能感受到捐贈者及家屬們無私奉獻的心,未來學生們能盡心盡力回應大體老師們的期許。藉由這樣的網站媒介,可以讓更多人對遺體和器官捐贈不再帶有畏懼的心理,發揮大愛,從而讓許多在等待器官移植的病患能有更多的受贈機會,也讓醫學教育能永續發展。

另外其他收錄活動有,本學科王詔絹老師及何宛怡老師所指導的胚胎學和解剖學的課程,期末安排的模型製作和口頭報告,讓學生們用心的發揮所學,以不同的觀點和角度來闡釋自己吸收到的知識,不但加深了學習的印象,也讓原本艱澀的課程變得有趣了起來,作為以後修課同學的參考。

最後,邀請全校師生在閒暇之餘,不妨到本學科網站感動一下!


enews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