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10 健康科學院新進教師介紹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10期  健康科學院專題

健康科學院新進教師介紹

公共衛生學系新進教師-廖容瑜

  大家好,我是公共衛生學系的新進教師-廖容瑜助理教授,主要專長是健康行為科學、青少年藥物濫用預防、高齡者健康。博士班畢業於國立師範大學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學系,博士論文的研究議題,主要是運用App「QD- Health」(專利:電子裝置,No.:M551385)來幫助青少年停止使用非法藥物,並探討mHealth為基礎之行為介入模式的成效;畢業前,獲得科技部補助至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 從事1年的研究工作,並加入Center for Advancing Longitudinal Drug Abuse Research的研究團隊,分析藥物濫用相關數據,探討大麻使用行為與生理、心理健康的關係。

  畢業之後,至國家衛生研究院擔任博士後研究員,負責「銀髮智慧長照及科技服務創新模式開發計畫-臺灣在宅醫療前瞻性世代研究」 (HOme-based Longitudinal Investigation of the multidiSciplinary Team Integrated Care, HOLISTIC),從事一系列與高齡者健康相關的研究。 初進高醫,希望能以自己的研究學問以及教學熱忱,對學生、學校、社會盡一份心力,身處在不斷變動社會,也鼓勵學生勇敢跳脫舒適圈,不要害怕挑戰,對自己有信心,讓我們與高醫一起茁壯! 



醫務管理暨醫療資訊學系新進教師-陳雪芬老師

  我是醫務管理暨醫療資訊學系陳雪芬老師,在美國Virginia Commonwealth University 受教於Gloria J. Bazzoli 博士,取得博士學位;曾任University of Arkansas for Medical Sciences 之副教授及University of North Texas Health Science Center 之副教授及助理教授;參與多項美國聯邦政府資助之研究計畫,例如遠距醫療在貧民出院計畫之應用,曾擔任National Institute of Health 及Agency for Healthcare Research and Quality 研究計畫評審委員,也擔任美國著名期刊如Medical Care, Journal of Rural Health 及Journal of the merican Geriatrics Society之評審委員。非常開心能回國加入高雄醫學大學教學研究團隊,很榮幸的在同事們支持及鼓勵下,取得科技部3 年的研究計畫(10/1/2021-9/30/2024),讓我能有機會將過去在美國所學運用於國內。

  在美國生活教書近19年的歲月中,我浸潤在異質及多元文化的洗禮,也引發我對台灣以外的事物及不同民族文化的好奇與認識,上學期授課及輔導學生過程中,與同學們分享我個人所見、所聞及所思,希望能增進學生的思考廣度及深度。

  我喜歡教學及研究工作,研究重點是醫療政策、醫療照護體系、醫療品質及可近性、不平等醫療照護及居家照護。工作之餘,我喜歡爬山及騎腳踏車去親近大自然。家庭一直是我的生活重心,感謝在親人朋友及同事支持下,我能盡量做到家庭與工作兼顧。感恩!



人工智慧健康產業應用碩士學位學程新進教師-鄭成偉

Image:Enews410專題-10.jpg

  各位高雄醫學大學的同仁大家好!我是本校人工智慧健康產業應用碩士學位學程的新進教師鄭成偉,很高興加入高醫大的團隊。

  在進高醫大之前,我曾在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與資訊科學研究所服務。我的博士班畢業於中央研究院TIGP生物資訊學程,研究的主題是以人工智慧(AI)與演算法促進一鍋化醣分子合成,此研究成果獲選為中研院2018年度重要研究成果之一,並獲得鴻海傑出科技獎。此外,我的研究領域還包括結構生物資訊、計算蛋白體學、以及SARS-CoV-2藥物疫苗研發。期刊著作包含Nature Communications、Nucleic Acids Research、PNAS等。

  我目前教授與資料科學、AI機器學習相關的課程,並擔任導師與行政教師。由於近年AI領域的進展相當迅速,因此教學上除了講授目前最新的知識與技能外,也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興趣,並希望學生在畢業後能不斷與時俱進,適應這快速變遷的時代。研究上則繼續以資料科學促進生物醫學與健康科學的發展,希望在現有的基礎上,更上一層樓,並對人類健康福祉有所貢獻。



enews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