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10 國際醫學物理師節(11/7)與國際醫事放射師節(11/8)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10期  健康科學院專題

國際醫學物理師節(11/7)與國際醫事放射師節(11/8)

■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 曹齊軒同學、黃于庭同學、饒若琪主任

  現代的醫療技術日新月異,然而在醫療快速發展的同時,醫療檢查與癌症治療扮演了一個不可或缺的角色,所以培育醫療放射技術人才格外地重要。

  目前,臨床醫療放射技術人才主要分為醫事放射師與醫學物理師。養成醫療技術人才相當地不容易,醫事放射師需要畢業於大專院校的放射科系,在醫院實習結束之後,通過國家考試取得醫事放射師執照。醫學物理師則是取得碩士以上的學位,並且曾修習中華民國醫學物理學會認可之相關醫學物理相關科目二十學分以上並具有證明者。除此之外,申請成為醫學物理師資格者,需在中華民國醫學物理學會認可之醫療機構從事醫學物理相關工作四年(碩士)、三年(醫學物理本科碩士)、二年(博士)以上者,同時需在合格醫學物理師指導訓練下從事該項工作。符合以上的條件的醫學物理師候選人,會進行筆試與口試,皆通過者將具有醫學物理師資格。

  為了感謝身為前線醫療人員的醫事放射師及醫學物理師,將11月7日訂為醫學物理師節、11月8日訂為國際醫事放射師節。在此要特別提到兩位對於放射領域重要貢獻的科學家:瑪麗·居禮與威廉·倫琴。

  瑪麗·居禮為我們熟知的居禮夫人,在她有生之年中開創了放射性理論,發明分離放射性同位素的技術,以及發現兩種新元素,即釙(Polonium)和鐳(Radium),所以在2013年,國際醫學物理組織(IOMP)決定將居禮夫人的誕辰11月7日訂為醫學物理師節。

  威廉·倫琴則是在1895年11月8日在陰極射線實驗中意外發現了X射線,為放射醫學科開啟一頁新的篇章,因此歐洲放射學會(ESR)、北美放射學會(RSNA)、美國放射學會(ACR)在2012年將11月8日設立為國際醫事放射師節。

  近年來,原子能機構(IAEA)和國際醫學物理學組織(IOMP)會與全世界所有的醫學物理學家一同慶祝國際醫學物理師節。每年將會針對不同的主題來慶祝醫學物理學突出的成就。例如2019的主題為“這是一個醫學物理世界!”,2020的主題為“作為健康專家的醫學物理學家”,當年甚至有改編一首歌叫做“Physicst”(原曲是The Beatles - Let It Be)!而今年2021年的主題為”向公眾宣傳醫學物理學家的作用”。由於鮮少人知道或是清楚醫學物理師這項職業以及工作內容,各國家和醫院會舉辦一些活動或是拍攝照片、影片,介紹醫學物理師在放射醫療中扮演的角色、做了什麼,以及貢獻了什麼,並向每位醫學物理師表達感謝及致意。

  國際醫事放射師節每年也會針對不同的主題來慶祝。在2021年,國際醫事放射師節的主題是介入放射學,其座右銘是“介入放射學——對患者的積極護理”,針對介入放射學和治療患者的重要作用做一系列的探討。國際醫事放射師節會邀請所有放射圈的專業人才一同慶祝。並在各社交媒體上使用標記#IDOR2020、#IDOR2021,標記當年度的IDOR日,上傳在工作場所慶祝或工作的照片,以擴大醫學成像的知名度,以這樣的方式讓大家一起回顧放射專業人士在放射學從以前到現在的辛勤工作以及貢獻,共同表彰他們的努力及慶祝國際放射日。

  為了慶祝國際醫學物理師節與國際醫事放射師節,高雄醫學大學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也於當周舉辦了演講活動,邀請中臺科技大學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林政勳主任蒞臨本校演講,與大家分享這個有意義的節日,也感謝所有醫學物理師及醫事放射師,在這疫情期間,大家辛苦了,祝福大家平安健康,節日快樂!


參考資料來源:

  1.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28827
  2. https://ra.diolo.gy/interesting/11-08-國際放射日-放射師節/
  3. https://zh.wikipedia.org/wiki/威廉·伦琴
  4. https://www.internationaldayofradiology.com
  5. https://humanhealth.iaea.org/HHW/MedicalPhysics/TheMedicalPhysicist/IDMP/2019/index.html
  6. http://cart.org.tw/main/index.aspx
  7. http://www.csmpt.org.tw/


enews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