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10 成功拓點瑞典卡羅林斯卡醫學院海外見習經驗分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10期  健康科學院專題

成功拓點瑞典卡羅林斯卡醫學院海外見習經驗分享

■職能治療學系 郭昶志副教授 

  卡羅林斯卡醫學院(Karolinska institutet,KI),位於瑞典,建立於1810年,根據2021年QS世界大學排名(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卡羅林斯卡醫學院在醫學領域排高居第8名;而在2021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Times Higher Education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高居第36名,臨床和健康學科方面排名全球高居第10名,是醫學領域內世界級的頂尖學府。此外,自1901年以來,位於KI的諾貝爾委員會持續為諾貝爾大會頒發生理及醫學獎。

  KI的其中一項研究領域「健康照顧科學與老化(Healthcare Sciences and Ageing)」,包括職能治療、物理治療、護理、老化,以及健康經濟(Health economics)等學科的研究,Dr. Eric Asaba除了是在KI之上述研究領域中HELD團隊(Health in Everyday Life among people with neurological Disorders)之重要成員以外,亦曾獲筆者邀請至高醫大進行協同教學,並且在瑞典職能治療教學研究發展中極具影響力。感謝本校通過海外拓點補助,透過Dr. Asaba的安排與溝通,筆者於2018年11月前往KI拜會該系並發表演講,很幸運的,KI職治系立刻邀請筆者帶領高醫OT系學生參與2019年的國際周活動,並且承諾根據到時的活動結果評估簽署兩系合作備忘錄內容。

  2019年5月筆者帶領本系學生參與隸屬於KI Department of Neurobiology, Care Sciences and Society所舉辦的國際周活動。在國際周活動中,以社區及居家復健照護為主軸,邀請來自瑞典、芬蘭、荷蘭、德國、法國、瑞士、比利時、肯亞、美國、智利、印度及台灣等國的教授與學生進行分享與交流,國際週主題包含:社區與居家復健、跨文化觀點、跨專業健康觀點、專題研討以及機構見習參訪。在該周的學習與交流中,本系學生獲得了許多關於各國對於健康的想法、了解健康照護制度的差異,以及在不同文化下對於專業的認同,本系碩班李宜姿同學更擔任組長帶領一組跨國學生團隊發表介紹台灣瑞之學堂服務模式。另外,筆者於國際周當中有關高醫樂齡大學老人生活型態再造計畫的課程講授亦獲得各國教授與學生的高度評價。

  由於在國際周活動當中對本系師生的參與與表現印象深刻,KI職治系已開始進行與本系簽約的初步溝通,並且邀請筆者於2020年之後再度帶領學生參與該校為期5周之Community and Home Based Rehabilitation實習課程,若屆時能完成簽約,學生亦可拿到KI正式學分。另外,筆者亦利用上述交流活動規畫成功獲得教育部學海築夢海外實習計畫補助並獲選為全國亮點計畫。很可惜,自2020年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實體國際交流活動皆已暫停,衷心企盼2022年疫情能夠平息而兩系之學生與教師之教學與研究交流能正式啟動並蓬勃發展。

enews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