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10 通識教育中心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通識教育中心公告

一、通識教育中心
(一)通識教育中心預計於110年12月24日(星期五)邀請前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餐旅管理學系洪志鴻副教授,以「國際美食禮儀及品嚐實作」為題進行講座及經驗交流。
二、語言與文化中心
(一)為因應本校學生考取英文能力檢定之需求,語言與文化中心將於110年12月11日舉辦校園多益測驗,使本校學生可就近參加測驗。本次報名參加人數共44人。
(二)本中心即日起受理學生申請「國文」課程改修經典文化中文領域課程,請中文能力會考達A級且學測或指考國文成績達頂標的同學,備齊成績單及申請表至語言與文化中心辦理申請,相關資訊請至中心網頁查詢。
(三)英語學習護照系列活動截至110年10月18日止,各項活動辦理情形如下:
三、體育教學中心
(一)110學年度高雄醫學大學創校67週年校慶運動會系列活動,學生運動賽事共9項30組,計2,751人參與;教職員工活動共3項,計564人參與,各項活動參與情形如下:
(二)本校參加110學年度全國大專校院運動聯賽(因應疫情延後辦理項目),獲獎成績如下:

活動預告

★通識教育中心

●藝文講座
●動態表演
●醫事法律熱點案例分析(Case Study of Medical Law)微學分系列講座資訊

★體育教學中心

●辦理110學年度高雄醫學大學新生盃球類賽

活動回顧

★通識教育中心

(一)111年度通識教育自我評鑑預評
通識教育中心訂於110年10月13日(星期三)辦理111年度通識教育自我評鑑預評,當日委員在聽取通識教育中心張榮叁中心主任簡報後,進行教學設施參訪,地點有:學生學習教室/語言教室/語言暨自學教室(CS304B/CS308、CS309/CS310)、學生新館藝廊、綜合集會場、籃球、網球、排球場、物理實驗室。之後,委員與學生、教師及行政同仁進行晤談,及與通識教育中心主管進行綜合座談,會中委員除肯定通識教育中心在各面向的努力外,亦給予中心許多寶貴建議,作為中心未來改善的重要依據。

★通識教育中心-藝文活動

(一)【藝文講座】林達陽:「像經營一個漂亮的小帳那樣,安放我們珍貴的感傷」
本次講座活動邀請作家林達陽,分享他自身從求學以來的心路歷程,他的寫作過程是如何啟蒙,中間曾經歷過自我懷疑,或是游移不前的時候,是如何在青春歲月一路堅持寫作至今,以及寫作帶給他什麼精神上的追求與滿足。活動參與人數共64人。
(二)【藝文講座】梁啟慧:「音樂藝術的跨界趨勢」
本次講座邀請作曲家梁啟慧,分享許多現代與古典融合的曲風,例如衛武營曾演出的歌曲與歌仔戲的融合的片段,來讓聽眾聆聽現代音樂如何與傳統藝術跨界融合,呈現出新的樣貌給聽眾,更分享各式各樣風格的曲風,每一首都帶領著同學聽眾去分辨以及賞析。活動參與人數共51人。
(三)【藝文講座】李志薔:「接軌國際,開發影視新類型-以《火神的眼淚》為例」
本次講座邀請金獎導演、義守大學「電影與電視學系」副教授李志薔,以他製作的公視職人劇《火神的眼淚》為例,探討台灣戲劇如何接軌國際的現狀與困境,該劇在兩天內衝上台灣Netflix排名第二,亦是公視與myVideo收視冠軍,創下今年臺劇收視新高,影像拍攝規格突破臺劇想像。李志薔導演以台灣、韓國、日本、中國、印度等國家比較在台灣拍攝電影及戲劇的現況與願景,與同學分享。活動參與人數共43人。
(四)【動態表演】V.K克:「《 時空漣漪 》演奏會 高醫限定場」
本場表演邀請流行鋼琴大師 V.K 克,從台灣崛起的新生代音樂家,音樂圈的鬼才聖手,作品風格橫跨了古典與現代,音樂工作面向包含了電影、電視、唱片、廣告、電玩等業界。V.K 克個人鋼琴演奏專輯在國際間大受好評,眾多知名歌曲如「鏡夜」、「琴之翼」、「Evolution Era」等曾登上海內外 iTunes、Amazon 等演奏音樂排行榜冠軍,粉絲來自世界各地。此次來本校演出也特地選了許多知名曲目,與觀眾互動,表演後更熱情留下與同學合影。活動參與人數共94人。
(五)【靜態展覽】葉發原:「田園風 鄉土情 葉發原皮塑藝術特展」
本次展覽邀請從事皮塑藝術30幾年的葉發原老師,擅長以大自然生命為題材,揉合皮雕、皮塑技法,為靜態的皮材質注入傳神的動態及生命力,他是國內首開工藝類最高榮譽「民族工藝獎」一等獎的工藝家,也是臺灣當代皮革藝術創作的代表性人物之一,開創立體皮雕的藝術創作新視野。由於其「藝術根生於鄉土,創作來自於生活」的創作理念,頗能展現臺灣純樸勤懇又深具民俗意涵的風貌,作品經常獲選為政府或企業饋贈國賓或友人的禮品,如海基會第三次江陳會送與陳雲林,經濟部送知名企業家比爾‧蓋茲收藏的贈禮等,比爾‧蓋茲大為讚歎:「這是高科技所望塵莫及的精湛工法!」。此次活動同學亦透過藝術家導覽分享作品創作的過程與更多每件作品裡背後有趣的故事,亦透過皮塑創作DIY體驗帶領同學體驗皮塑創作的樂趣,從中激發同學們的創作力,也讓同學因此可以更深入了解皮塑作品的創作概念。DIY體驗及開幕導覽活動人數共64人。
(六)【第二屆恆溫影展暨映後座談】聽見台灣
本次影展開幕片以聽見台灣做為開幕片,並邀請到該片的崔永徽導演及製片在電影撥放後與同學從拍攝的背景、發想,以及拍攝的過程、遇到的困難,以及對本片希望傳達給觀眾的意境都從創作者的角度傳達給了現場聽眾同學。活動參與人數共52人。

★語言與文化中心

(一)2021年「生命倫理與醫學人文」學術研討會
110年10月22日語言與文化中心於勵學大樓視聽中心舉辦2021年「生命倫理與醫學人文」學術研討會,採實體與同步線上視訊,校內外與會者共計140多位,貴賓包含國立屏東大學人文社會學院院長簡光明教授、尼加拉瓜太平洋大學殯葬事業管理研究所所長尉遲淦教授、國立臺南大學國語文學系主任蔡玲婉教授、臺北醫學大學反思寫作中心主任林文琪教授等。

★基礎科學教育中心

(一)科普系列講座-從AIoT來看智慧醫療的應用
110年10月19日(星期二)於W23辦理「科普系列講座--從AIoT來看智慧醫療的應用」第一場,本次邀請資訊專案教師呂怡緯助理教授擔任講者,介紹物聯網IoT及醫療的應用,並帶領學生如何透過程式控制micro:bit晶片收集資料。本次參與人數共計17位。
(二)科普系列講座-從AIoT來看智慧醫療的應用
110年10月26日(星期二) 於W23辦理「科普系列講座--從AIoT來看智慧醫療的應用」第二場,本次邀請資訊專案教師吳振彰助理教授擔任講者,介紹智慧物聯網AIoT及機器學習,讓學生用micro:bit透過藍芽與電腦或手機連線,將收集的資料傳送給手機或電腦儲存,並將資料視覺化。本次參與人數共計22位。


(資料編輯:通識教育中心林家裴彙整,單位主管:張榮叁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