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10 醫學教育中分散式和遠距學習準則(1)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10期  分享園地

醫學教育中分散式和遠距學習準則(1)

■本校醫學院 劉克明名譽教授

前言:
  2021年08月12日,筆者接到 “西太平洋醫學教育學會行政秘書Ms Liesl Perryman (Administrative Secretary,Western Pacific Association for Medical Education (WPAME))” ,代表WPAME 主席 Dr. Dujeepa Samarasekera寄來的 “世界醫學教育聯盟 (WFME)” 新訂準則及文件如下。

  尊敬的西太平洋醫學教育學會 (WPAME) 會員:

  我想通知您,備受期待的新準則 – “世界醫學教育聯盟醫學教育中分散式和遠距學習準則 (WFME Standards for Distributed and Distance Learning in Medical Education,簡稱 DDL )”,已定稿,可運用於為醫學教育界服務。

  感謝 Professor Janet Grant 和她的核心團隊制定準則,也感謝今年早些時候對新準則草案發表評論的所有人。

  我在此電子郵件中附上了 “醫學教育中分散式和遠距學習準則 (DDL)”,您也可以透過以下連接在 “世界醫學教育聯盟 (WFME)” 網站閱讀它們:https://wfme.org/standards/distributed-and-distance-learning-standards-ddl/

  我們鼓勵您在您的機構和您的區域內共享該文檔。 謝謝你。

  保持健康和安全。

Ms. Liesl Perryman,
Administrative Secretary,
Western Pacific Association for Medical Education (WPAME)”

  接著筆者獲得:
  Dr. Romana Kohnová (WFME Administrator, WORLD FEDERATION FOR MEDICAL EDUCATION, 13-A Chemin du Levant | 01210 Ferney-Voltaire | France) 的同意,授權將 “醫學教育中分散式和遠距學習準則 (DDL)” 翻譯成繁體中文。
  現已譯完如下,敬請學者專家指正。


醫學教育中分散式和遠距學習準則

致謝 (ACKNOWLEDGEMENTS):
  感謝核心開發團隊(Janet Grant 教授、Leo Grant教授、John Norcini 博士、Jennifer van Wingerden 博士)、初版審閱者(Anne Keane 博士、Samar Ahmed 教授、Namita Kumar 教授),以及所有對準則草案發表評論的人,此當作 WFME 全球諮詢的一部分,以及 Romana Kohnová 的行政和分析支援。


介紹 (INTRODUCTION):

  這裡出現的準則涉及被分散在不同地理位置的學生的教育方法和管理。這些準則可以是全部或部分的被運用。

  如果一個機構正在考慮長期轉換為分散式或遠距學習,則應參考整套的準則。

  然而,如果該機構,無論是大學生還是學士後教育,選擇僅將其部分的課程作為分散式或遠距學習進行呈現,那麼這些準則的相關次要內容,可用於協助設計、傳達和品質保證。

  如果監管機構對全部或部分地使用分散式或遠距學習的基礎或學士後課程的品質負有最終責任,那麼監管機構也可以選擇使用這些準則的全部或一部分。關鍵問題可運用於審查目的。

  提出這些準則是為了在他們自己的環境中支持這些機構。

  分散式或遠距學習的準則側重於方法,而不是使命和價值觀,或課程。 因此,這些準則可以與相關的 WFME 準則 1 一起用於基礎的或學士後醫學教育,或繼續的專業發展。

  長久以來,醫學院在其教育中包含了各種基於技術的元素。 例如,這些可能是:圖書館和網際網路資源、模擬、影像、學習包、技術展示、自我評估、虛擬儀器和實驗室。

  然而,這只是在基本不變的課程中,以及在同一個教育管理體系和過程中的教學方法之改變而已。

  這裡提出的準則解決了學校可能希望以有計劃的方式,為分佈在不同地理距離的學生實施課程(包括教學和學習方法、管理和支持、以及評估)的情況。這與在現場進行課程非常不同。其不僅僅是改變傳達的方式。

  如果學校決定長期改變他們提供的方式,那麼需要一個不同於目前校園系統的規劃、實施和品質保證過程。這些準則針對的是長期觀點,但與在危機中做出的即時決策相關。

  實際上,醫學教育是一個部份地分散的系統。學生們可以在當地和偏遠醫院以及基層照護或社區中心學習和培訓。他們可能會從醫學院校園之外,有時在國外選擇選修課。這些學生應該期待的支持將被分散到他們所在的任何地方。

  對於分散在不同地理位置的學生,遠距教學和學習的許多原則與傳統大學 2 教育的原則相同。但是為了有效的分散式和遠距學習,這些原則必須被以不同的方式擴展和修改、制定、和應用。

  這些 WFME 準則為分散在不同地理位置,而非以醫學院及其直接臨床的和實驗室設施為中心的學生,設定了成功的、長期發展、實施、管理、和品質保證課程的條件。


特殊情況下的分散式和遠距學習 (Distributed and distance learning in exceptional circumstances):

  在本文件中設定的準則,將分散式和遠距學習作為整體的醫學教育和培訓的一種方法。醫學院可能希望將此作為其課程的一部分,而學生則附屬於社區或其他地方的設施。或則學校可能會採用這種方法作為社區課程的基礎。其可能是對中央的教學人員短缺的回應。

  最近,分散式和遠距學習已被採用為對全球醫療緊急情況的一個反應。這些準則沒有具體地解決這個問題。我們假設與廣泛傳染病相關的當地球醫療和安全預防措施將被添加到分散式和遠距學習的開發和使用中,就像任何其他當地條件將告知這些準則被使用方式一樣。

  分散式和遠距學習包括有計劃的各種遠程、虛擬、個人和面對面的元素。分散式機構理念的基礎是教師和管理人員被分配到學生所在的位置。例如,在醫學教育中,這些可能是在當地的醫療機構中。因此,有機會進行面對面的教育和培訓。在學習臨床醫學方面,面對面的工作是必需的。這可以建構到分散式學習中。

  因此,機構必須考慮將進行多少面對面的教育和培訓,以及如何確保學生、患者和員工的安全。歸根結底,實踐性和應用性的學科只能透過實踐來學習。無論是在正常時期還是在醫療照護緊急情況下,必須將安全實踐的環境複製為安全學習的環境。


專門用語 (Terminology):
  六個術語常見於有關課程轉換的文獻報告中:
  • 遠距學習 (Distance learning)
  • 分散式學習 (Distributed learning)
  • 線上學習 (Online learning)
  • 數位學習 (e-learning)
  • 虛擬學習 (Virtual learning)
  • 彈性學習 (Flexible learning)

  我們將線上學習、數位學習和虛擬學習視為對教育模式的一個敘述:它們只是說涉及一種傳遞的科技,而沒有傳達關於材料的類型、品質、管理、或角色的信息。 因此,它們可能不是非常有用的標籤。

  任何與“遠距學習”和“分散式學習”相關的文獻搜索,都會立即揭示常遇到的社會科學問題,即達成明確且普遍被接受的定義。 這兩個術語都有多個且不穩定的定義,這些定義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改變。

  “遠距學習”和“分散式學習3”經常互換地使用,儘管一些作者曾試圖區分這兩者。 我們很樂意使用任何一個術語,但更喜歡“分散式學習”,因為“遠距學習”意味著學生遠離中心機構,然而“分散式學習”意味著學生和機構都是分散式的。 這意味著在分散式學習中,醫學院的學生附近有教師、辦公室和網站。例如,這些可能與當地研究中心或臨床部門相關聯4

  我們相信分散式學習和遠距學習的準則在本質上是相同的。因此,我們將採用術語“分散式和遠距學習”。



1 See: https://wfme.org/standards/
2 這些準則通常指的是“大學”、“學校”或“機構”。我們承認,在一些地方,大學是醫學院相關的機構,而在另一些地方,醫學院本身是最高決策機構。在其他地方,醫學院被稱為“學院”或“學系”( ‘colleges’ or ‘faculties’)。 請交替閱讀這些術語,以適合您的上下文。
3 雖然“分散式學習”也用於描述在較長時間內進行一系列短期的練習,相對於“大規模練習”,即在較少的場合練習技能的時間更長。
4 繪製可用於支持學生所在位置的所有可用的臨床和研究設施是很有用的。 反過來,醫學院中央將提供最隹的臨床工作、教育、培訓、和經驗,以支持這些單位。


enews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