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10 高醫物治系周詣倫傑出校友講座:舉重競技物理治療-防護經驗與心路歷程分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10期  健康科學院專題

高醫物治系周詣倫傑出校友講座:舉重競技物理治療-防護經驗與心路歷程分享

■物治系碩二生 陳彥廷 

  在2020東京奧運會上,舉重女神─郭婞淳以抓舉103公斤、挺舉133公斤、總和236公斤的優異成績,獲得舉重女子59公斤級金牌。在女神背後有一位幕後關鍵人物默默給予專業處置與心理支持的物理治療師,也是高醫物理治療學系95級學長─周詣倫。

  國家運動訓練中心運動科學處醫護組物理治療師周詣倫學長,長期擔任舉重金牌國手郭婞淳的主負責物理治療師。多年合作下,學長發現頂尖運動選手風光的奪金之路背後不光是辛苦的訓練與無數次的失敗,還需要選手本身的自律、永不放棄的精神以及嚴格的自我要求等特質。身為頂尖選手的主負責物理治療師,針對選手專項動作分析,與選手討論各個專項技術的特點,在選手面臨低潮時,適時給予正向鼓勵和舒緩情緒,學長認為物理治療師不僅提供選手物理治療策略,給予選手心理支持也是非常重要的。

  學長分享選手贈與的恩典卡上的一段話「這是選擇價值與價格的時候,許多高價格卻沒有長遠價值的事不斷向你招手,它們要引導你逃避生命的命定,你要釐清什麼是最終取悅的目標。你是有影響力的人,許多你選擇的起初微小,現在都長大了,你像酵素,雖然你出力了、環境改變了,沒有人紀念你的功勞,但我紀念你,你在別人的世上中心,我要將屬你的東西給你。」,學長在國訓中心當物理治療師的過程中,常在價格與價值之間徘徊,面對價格的誘惑,放棄自己認定的價值,在學長腦中不斷拉扯,最後學長選擇了價值,堅信自己的價值,利用適合的物理治療策略,幫助選手調整到最佳狀態、降低運動傷害的風險,給予心理支持,成為選手們最堅強的後盾。

  中國文學家莫言說「當你的才華撐不住你的野心時,就應該靜下心來學習;當你的能力還駕馭不了你的目標時,就應該沈住氣來歷練。夢想,不是浮躁,而是沉澱和累積。」,人生的旅途並非一帆風順,實現夢想也無法一蹴可及,需要不斷的嘗試與努力,將每次失敗當成成功的養分,找到正確的方向堅持到底。學長說每一個專業都有它的極限和範圍,我們要知道自己的專業定位,物理治療師是動作的專家,將物理治療的優勢發揮到淋漓盡致,成為一位無可取代的人。

  此次的講座,在座的學弟妹們與我都收穫滿滿,也希望能如學長一樣,堅定地走在物理治療專業的路上,期待自己未來也能為校發光發熱!

▲周詣倫物理治療師與舉重運動員郭婞淳於2020年東京奧運合影 ▲周詣倫物理治療師在講座(110.11.04)結束後與本系學生合影(前排左側是廖麗君老師、左二為周詣倫校友)


enews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