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10 AI人工智慧注入健康產業---人工智慧健康產業應用碩士學位學程啟航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10期  健康科學院專題

AI人工智慧注入健康產業---人工智慧健康產業應用碩士學位學程啟航

■健康科學院 黃友利院長 

  近年來AI人工智慧技術的進步在各領域產業的創新發展扮演重要角色,其中攸關廣大民眾健康福祉的健康照護產業導入AI協作的面向更是多樣與創新。為了積極將本學院健康照護體系與AI進行更加緊密的結合,本學院新成立的人工智慧健康產業應用碩士學位學程於本學年度正式注入新血輪,對於本學院未來的發展更加如虎添翼。本學程宗旨為應用新興智能科技以提升健康照護之效能與品質,其主要特色是在人工智慧領域構建多樣化、貼近健康產業第一線需求與軟硬體整合的實踐應用,例如視覺化系統、影像辨識、穿戴式感測裝置、醫學巨量資料分析、區塊鍊與智慧物聯技術等,透過本學院與本校其他學院及附屬機構的跨域結合,以臨床問題與需求為出發點,提供學生利用最新學術成果,深入真實世界場景,學習到如何用人工智慧等新興科技解決真實世界問題並予以實踐。

  學程發展主要方向在於因應健康照護高齡化與資源失衡的趨勢,促使醫療照護體系進行數位轉型,善用數位科技與網路通訊,打造創新醫材、先進生理量測技術與移動式醫療網路等元素,配合人工智慧運用,實現智慧醫療。針對產業應用人才的需求擴增面向本學程針對人工智慧的趨勢進行整體教學規劃、設計與改良調整,鏈結實務產業機構,強化研究人力之實境應用與創意發想,提升職場價值。在人工智慧跨域人才培育面向則以培育資訊科學與生物醫學之跨領域人才、厚植學生數位應用與智慧控制之能力與增進尖端學術與生醫產業之發展為目標。

  本學分學程課程主要分為「核心基礎」(紫灰色部分)、「進階」(綠色與淺黃色部分)及「應用」(橙色部分)與「實作與論文」(紅色部分)四區塊,也包括「跨域課程」(深紫色部分),目前整合了本學院各學系的各種專業分工並與醫學院學士後醫學系合作共構課程或是微學分,使本學程課程更具跨域融通的特性與優勢。

  本學程旨在培養智慧健康照護產業發展專業人力,學子學成後將具備AI人工智慧在醫療產業的創新能力,並具有解決關鍵性臨床難題與需求的能力。此外,人才發展符合台灣醫療與健康產業發展需求,可以帶動AI科技與健康產業接軌,進而引領南台灣智慧醫療照護研究領域的發展。


enews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