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12 藥學院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藥學院系所學程重點業務

藥學系:

【學系事務情形】

1. 110年11月01日藥學系辦理111學年度博士班甄試入學面試,共計3名考生報考,錄取3名。

2. 110年11月07日藥學系辦理111學年度碩士班聯合甄試入學面試,藥學系碩士班共計19名考生報考,錄取10名,備取8名; 藥學系臨床藥學碩士班共計31名考生報名,錄取9名,備取9名。

3. 110年11月07日藥學系舉辦111學年藥學系碩士班甄選入學考生座談會,由張訓碩班主任及柯宏慧系主任介紹本系碩士班課程、教師專長及獎學金等訊息,當日計有13名考生出席。


4. 110年11月17日順利完成111年度大專校院委託辦理品質保證認可之內部評鑑。

5. 110年11月19日本系方逸萍老師赴嘉義縣國立新港藝術高中參與「醫藥衛生學群講座」,並提供系所簡介及職涯出路等訊息。


6. 110年11月24日藥學系林千如老師率領42位學生至友霖生技醫藥股份有限公司參訪。


7. 本學期由高醫藥學文教基金會贊助,藥學系第20屆李如虹校友推薦及協助舉行之藥學院職涯專場活動2場,分別於11月27日及12月19日於線上舉行完畢。

a.11月27日,活動主題為: 好履歷 X 贏面試,參加人數37人(藥學10+香粧27)

b.12月19日,活動主題為: 分析2021人才市場大趨勢、認識自己優勢盲區與職涯選擇,參加人數37人(藥學15+香粧15)。

8. 110年12月04日藥學系柯宏慧主任、温燕霞老師、吳信昇老師率領坩堝社在美濃的龍山國小、12月05日在台南正統鹿耳門聖母廟為當地的民眾提供社區簡易健檢藥事服務。


9. 110年12月10日本系於大講堂舉辦110學年度加袍典禮,計有16位老師、180位家長、96位學生出席。


10. 110年12月15日本系柯黃盛老師赴屏東大同高中參與大學校系介紹講座,並提供系所簡介及職涯出路等訊息。


11. 110年12月16日藥學系舉辦校友獎助學金頒獎典禮:

a.「第10屆王信豐校友獎學金」由王信豐董事長頒獎,計有4位藥學系在校生受惠。

b.「第10屆校友獎學金」由藥學系第10屆校友林永龍顧問代表頒獎,計有2位藥學系在校生受惠。

c.「第11屆彭錦棕校友獎學金」由藥學院黃耀斌院長頒獎,計有4位藥學碩士班在校生受惠。

d.「陳和川校友獎學金」由柯黃盛秘書長頒獎,計有3位藥學系在校生及1位博士生受惠。

e.「藥學系第16屆優秀學生助學金」由高醫藥學文教基金會洪仁宗董事長頒獎,計有3位藥學系在校生及1位博士生受惠。

f.「梁明聖獎學金」由朱嘉偉理事長頒獎,計有2位藥學系在校生及1位臨床藥學碩士班在校生受惠。

g.「高醫藥學系洪英傑校友清寒暨急難救助獎助金」由藥學系柯宏慧主任頒獎,計有3位藥學系在校生受惠。


12. 110學年度藥學系碩士班預研生、臨床藥學碩士班預研生徵選作業,申請日期為 111年3月1日(二)至111年3月14日(一),面試時間為111年3月16日(三)下午。

13. 110學年度逕修讀藥學系博士班徵選作業,招收對象為修讀碩士學位學生,申請日期為111年2月7日(一)至111年2月15日(二) 。


【教師及學生參與國際會議或學術交流】

1. 110年11月26日~29日藥學系吳寶珠老師赴台北參加「亞太藥理學家聯合會第14屆會議」並發表壁報論文,題目為「The whitening effect of catechin-loaded transfersomes through topical delivery」。


【邀請校外/國外學者蒞校演講】

1. 110年11月03日、11月18日、12月09日 藥學系邀請美國Bay-Mao Bill Wu臨床藥師在「臨藥臨床案例報告」課程中進行國際協同教學,師生獲益良多。


2. 110年11月10日 邀請中正大學化學暨生物化學系陳彥伶副教授蒞臨本系演講,講題為「Development of fluorescent biosensor for cosmetic analysis」。


【獲獎資訊】

1. 藥學系大學部白珮妡及林昱均同學榮獲110年度大學生研究計畫成果壁報論文競賽特優獎。


香粧品學系:

1. 恭喜~~林雅凡老師榮獲本校109學年度優良教材第二名;恭喜馮嘉嫻老師、陳瑩容老師、蔡秀芬老師、曾志華老師榮獲109學年度績優教學評量教師。

2. 恭喜~~香粧品學系大學部學生杜語婕、鄭伯昱、李宜蓁、高子涵、張心慈榮獲110年度大學生研究計畫成果壁報論文競賽:傑出、特優、優等獎(共五名)!!!!

3. 香粧品學系於11月2日(二)辦理111學年度碩士班甄試入學面試,符合本次面試資格者共計12名,每位考生有15分鐘的面試時間,考生皆來自國內優秀的大專校院,面試過程相當順利,錄取榜單已於11月25日由招生組統一公告,系網亦同步進行。

4. 為使學生更加了解粧品市場的趨勢並實際體驗粧品工廠的流程,香粧品學系於11月3日(三)辦理粧廠參訪活動,參訪廠商包括台鉅美妝觀光工廠及霖揚製藥生技公司,兩家廠商皆為優良GMP認證廠商,參與師生約42人,獲得不少好評。


5. 招生組於11月9日(二)辦理暨南大學公版書審系統線上教育訓練,主要針對111學年度大學推甄書審系統操作介紹,分為行政端及教師端的操作,各學系針對先前所制定的尺規給予所對應的能力配比,以作為教師評分上的依據。本系由行政教師陳瑩容老師及馨元代表出席實體操作課程,後續再將相關資訊分享給同仁。

6. 香粧品學系分別於11月1日(一)及11月11日(四)舉辦線上校友講座,11月1日邀請到統一藥品股份有限公司 通路經理-李佩蓉學姊分享職涯歷程,對於通路和品牌經營有興趣的同學,都有相當大的幫助;另外11月11日(四)邀請到目前任職於新加坡IFF並擔任調香師的庄鈺敏學姊,這場分享講座對於有志於香水原料、香氣創作及調香等香氛產業有興趣的同學都是非常難得的機會,學生互動相當熱絡。

7. 香粧品學系於11月23日(二)辦理線上實習講座,主要邀請學長姊針對過去實習經驗的分享,學生若對於自己該往研發或行銷感到困惑,可藉此得到幫助。

8. 11月26日(五)為香粧品學系自我評鑑實地訪視日,共計有3位校外委員蒞校指導,評鑑項目包含系所發展、教師教學及學生學習。首先由石主任進行系所簡報並針對待釐清項目進行說明,後續安排教學設施的參訪、教師及學生系友的晤談等,最後在與師生的綜合座談下順利結束,委員皆對本系辦學績效給予肯定。


9. 由高醫藥學文教基金會贊助的線上職涯講座【好履歷X贏面試】於11月27日(六)舉辦,邀請到104人力銀行產品暨價值經營總處 陳嵩榮資深副總,從企業選才重點到面試者的面試技巧、個人品牌的經營等,如何讓企業主動找上面試,贏得想要的工作,是本次講座的重點,因名額有限,開放參加對象僅限香粧系大三(含)以上學生、碩士生,學生收穫良多!

10. 2021線上校友講座持續進行中,12月份邀請到泰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化工程師-蔡昕翰學長,針對研發工作所遇到的「趣事」跟學弟妹分享,獲得不少迴響。

11. 香粧品學系於12月6日(一)辦理香粧一年一度的制服之夜—假粧高中生,活動內容包含同學們精心準備的許多表演,有美妙的歌聲、有趣的戲劇表演、歡樂的合舞,還有超棒的熱舞表演,學生反應相當熱絡。


12. 香粧品學系陳瑩容老師於12月7日(二)至鳳新高中進行學系分享講座,以畢業校友的身分與學弟妹進行交流,介紹學系課程內容及特色,藉此提高本系的曝光度,現場另準備小禮品與學生互動,參與師生約60人,獲得不少好評。


13. 招生組於12月13日(一)辦理本學期最後一梯次的大學入學能力評量尺規製訂的工作坊,香粧品學系由石主任、顏峰霖老師、馮嘉嫻老師、陳瑩容老師及蔡秀芬老師代表出席,此次工作坊主要是為因應適用108新課綱的高中生即將上大學,如何在眾多人才中選出適合系所的學生,勢必在書審評分內容與選材方向要有所共識,並希望將尺規評量供高中端在準備資料上有所依據,為此,邀請中正大學陳玉樹副教務長給與系所意見並提供小組討論時間,的確有助於本系在尺規制訂上的準備方向。

14. 本年度香粧品學系系學會盛大舉辦耶誕晚會,於12月18日(六)結合香粧、醫化及生技共三系聯合舉辦,服裝主題為「黑白」,活動內容包括交換禮物及配對舞伴,活動豐富又精彩。


15. 「2021高醫藥學院-線上職涯講座」於12月19日(日)舉辦,主要分析2021人才市場的趨勢與動態及如何認識自己的優勢與選擇,邀請到世界頂尖人力資源(HR)顧問葦萊韜悅魏總經理May(魏美蓉女士),用專業的角度與國際視野來說明未來市場的人才需要及如何找到方向,另外則安排擔任萌蒂藥品公司總經理陳啟昌先生,用有趣互動式的對話與測驗來引導學生作出最有利的職涯選擇。此費用為藥學文教基金會全額支出,參與學生相當踴躍。

16. 香粧品學系107級畢展系列活動第一波開跑,搭配聖誕節的到來,於12月20日(一)至24日(五)在郵局廣場舉辦【聖粧香伴x香集市】擺攤,現場陳列「香氛大豆果凍蠟燭」、「乾燥花擴香瓶」及「歐萊德髮品系列」供選購,同時安排「抽抽樂」小活動,吸引相當多同學參與,活動現場相當熱絡。


17. 香粧品學系於12月27日(一)邀請國際業師-曹一允博士線上演講,主題My Cosmetics Career, Green Science, and L'Oréal for the Future,曹博士擁有學界與業界豐富經驗,師生獲益良多。


天然藥物研究所:

1. 柯麥可助理教授12月10日至中研院南部院區質譜核心設施實驗室進行參訪交流。

2. 張芳榮教授12月15日至花蓮慈濟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參加高教評鑑中心110下大專校院委託辦理品質保證認可實地訪視評鑑。

3. 吳志中教授12月20日至台北科技部參加計畫說明會。

4. 張芳榮教授12月23日至台北參加111年度「臺灣中藥典第四版英譯編修及工作坊」

5. 所長王惠君教授12月24日至中研院參加「傳統醫藥學在急性傳染病暨慢性疾病之角色與挑戰」研討會並擔任主持人。


毒理學碩/博士學位學程:

1. 規劃亞洲毒理學會會前系列講座。


獲獎資訊

教師:


學生:


藥學院出版品:


藥學院110年12月教師及學生出席國際會議情形:


演講活動情形:


藥學院110年12月教師受邀至國內/外演講情形:




(藥學院龔于珊小姐提供,單位主管:黃耀斌院長)

enews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