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12 通識教育中心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通識教育中心公告

一、語言與文化中心
(一)111年2月14日至3月1日辦理已通過大一英文抵免之學生110學年度第2學期「進階英文」線上選課;「進修英文」大學部線上選課及研究所人工選課作業。
(二)英語學習護照系列活動截至110年12月14日止,各項活動辦理情形如下:
二、體育教學中心
(一)本校參加110學年度全國大專校院健美錦標賽,獲獎成績如下:

活動回顧

★通識教育中心

(一)110學年度第1學期通識教育中心教師研習會
通識教育中心訂於110年11月19日(星期五)辦理110學年度第1學期通識教育中心教師研習會,邀請國立高雄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歐志昌主任講授「高中108課綱素養教學的實踐以及多元選修課程之實施」及臺北醫學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邱佳慧中心主任講授「銜接108課綱,談素養導向的大學通識課程設計」;並於演講結束後進行分組討論及分享,討論主題為「通識課程如何進行素養導向的課程設計?」及「銜接108課綱,通識課程可以運用的加廣加深的教學策略。」,運用演講所得到的知識來進行討論及分享,與會人員獲益良多。活動參與人數共67人。

★通識教育中心-藝文活動

(一)【藝文講座】盧威儒:我和盧彥勳的職業網球歷程
本次講座邀請我國網球好手盧彥勳的職業網球征戰夥伴也是盧彥勳的哥哥-盧威儒,與同學分享他是如何陪著弟弟盧彥勳一路征戰職業網球的歷程,其中包括許多不為人所知的甘苦談以及勵志的奮鬥過程。活動參與人數共114人。
(二)【藝文講座】林思偕:紀錄醫學故事
本次講座邀請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治醫師林思偕醫師,為同學講述林醫師自己在醫師執業過程所記錄的許多令人難以忘懷的故事,讓同學反思醫師執業除了專業以外需要更多同理心的過程中,也鼓勵同學培養寫作習慣。活動參與人數共88人。
(三)【動態表演】巴洛克獨奏家樂團-印象.臺灣
本次表演邀請多具音樂博士學位的大學教授級、樂團首席及演奏者的巴洛克獨奏家樂團蒞臨本校演出。此次演出帶來他們今年推出的同名專輯《印象.臺灣》的多首曲目,同時也落實此樂團兩項最重要使命-巴洛克時期音樂推廣與臺灣歌謠保存計畫。活動參與人數共119人。
(四)【動態表演】足夢舞人-《足夢爵響》跨界音樂會
本次表演邀請足夢舞人團隊,結合踢踏舞與爵士樂的原創與經典。承襲著國寶舞蹈家-許仁上老師推廣爵士踢踏舞的精神,由藝術總監楊宗儒老師創立,演出團隊延攬多位臺灣知名踢踏舞者與爵士樂手,以優雅、流暢、多元、富音樂性的原創作品,廣獲好評。本場表演由足夢舞人與爵士音樂家友人們聯合演出多首經典樂曲與原創作品,讓觀眾沉浸在歷史長流的同時,感受一場精彩難忘的藝術人文饗宴。活動參與人數共119人。
(五)【第二屆恆溫影展暨映後座談】淪落人
本片-淪落人是一部2018年的香港電影,由黃秋生和姬素·孔尚治主演。本片為2018年香港亞洲電影節開幕電影。黃秋生亦憑此片贏得第三座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獎。本片劇情講述香港一名因工傷而半身不遂的失婚潦倒男子及其新聘菲傭之間的生活的生動故事,映後也請到曾任李安執導《臥虎藏龍》一片編劇的蔡國榮教授為同學帶來精彩的映後座談。活動參與人數共70人。
(六)【第二屆恆溫影展暨映後座談】農場我的家
本場影片挑選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紀錄片15強-農場我的家,是一部北歐的黑白紀錄片。劇情講述在一座農場裡,剛分娩的母豬以奶水哺育著下一代,並帶領他們認識外面的世界;而在另一旁,有著的則是剛被放生的家禽,甚至,在遠方原野,還有大口呼吸著新鮮草地空氣,悠然奔馳的牛群。整部電影都是以黑白畫面呈現,沒有任何的對白,且以四隻動物作為影片的主要演員,帶給同學對生命的反思。活動參與人數共79人。
(七)【第二屆恆溫影展暨映後座談】赤手登峰
本場影片為《赤手登峰》,是2018年美國紀錄片,由伊莉莎白·柴·瓦沙瑞莉和金國威導演。影片記錄了攀岩運動家亞歷克斯·霍諾爾德2017年6月3日徒手攀爬酋長岩的驚險過程。影片獲得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等多個獎項。本片記錄了亞歷克斯如何在逐夢之際,如何面對家庭、愛情與友誼等人際關係,以及如何專注於目標,完成攀岩史上壯舉的全過程。帶給同學對於夢想、目標、熱情的鼓勵與振奮。活動參與人數共74人。
(八)【第二屆恆溫影展暨映後座談】盡孝的滋味
本片是韓國紀錄片女導演朴惠鈴費時10年拍攝的新作,片中不僅跟隨「養生名廚」林祉鎬的足跡、賞盡韓國四季美景,更藉一粥一飯的緣分,表達這位名廚的孝親理念,以及他的養生料理哲學。映後特邀請到台南真善美戲院廖介山經理為同學做映後座談。活動參與人數共88人。
(九)【第二屆恆溫影展暨映後座談】失控的審判
本次影展閉幕片以《失控的審判》做為閉幕片,本片是一部根據真實故事改編的法律劇情片。今年7月在台灣上映,但由於疫情影響,很少有人有機會能看到此片,因此特別選為本次影展閉幕片。影片結束後也特別邀請到本次影展協辦的春暉映像公司的孔繁芸執行長來擔任映後座談的座談人。活動參與人數共124人。

★人文與藝術教育中心-醫事法律熱點案例分析講座

(一)人工智慧應用於醫療之倫理法律議題
本學期醫事法律熱點案例分析講座「人工智慧應用於醫療之倫理法律議題」,邀請僑光科技大學財經法律系韓政道助理教授、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蔡明儒醫師進行雙講席講座,參與人次共79人。學生於課程中進行提問,課程結束後心得回饋表達收穫甚豐。演講後共有52人進行線上測驗,統計結果為:成績達60分以上者共計48人(92.31%),其中60-80分者7人(13.46%)、80-90分者10人(19.23%)、90分以上31人(59.62%),顯示學生學習效果良好。

★語言與文化中心

(一)EMI教學經驗分享講座
為配合「雙語化學習計畫」開設全英文授課之通識課程,提供教師執行EMI課程所需支持。藉由培訓課程TA、辦理EMI教學經驗分享講座等活動,以期提升教師所需知能與支持。本中心於110年11月5日邀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系蔡秉真教授進行「EMI教學經驗分享講座」,參與講座人次16人,參與教師回饋「課程內容紮實且有條理,受益良多,激起學習樂趣。」、「講員及工作人員很棒。」、「講員態度從容優雅並用輔助道具活化上課亮點。」。
(二)經典導讀讀書會暨講座
110年10月28日於本校大講堂辦理「經典導讀讀書會暨講座」,為提升校園閱讀與寫作風氣,強化學生通識及人文素養,並結合本校培育醫學人文精神之特色,特邀請110學年度公告「經典好書」書單之一《像我這樣的一個記者》作者房慧真蒞臨,進行導讀講座與回覆讀書會讀者提問。本場活動共有150人次參與,活動整體滿意度為4.4分(五點量表)。

★體育教學中心

(一)VR體育創課影片實務工作坊
110年11月25日(星期四)辦理110學年度「VR體育創課影片實務工作坊」,本中心邀請阿特發互動科技有限公司李昂軒營運經理,分享VR課程影片製作與分析,與課程設計實作體驗,培養教師VR創課、授課之素養,發展多元化的課程教學。

★基礎科學教育中心

(一)AI數據實戰攻略講座
有鑑於智慧醫療是未來的趨勢,為使本校學生具備基礎資訊科技知能以應付未來新型態工作的挑戰,本中心於110年11月23日邀請若水國際資訊股份有限公司AI事業部簡季婕協理給予一場講座。本講座參與人數共83人。
(二)人工智慧概論與醫療應用: 以骨齡為例講座
110年11月30日邀請長佳智能股份有限公司王帝皓研發長,王研發長本身也是醫師,從醫學背景來談其在人工智慧與醫療應用的發展。本講座參與人數共8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