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12 醫學教育中分散式和遠距學習準則(3)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12期  分享園地

醫學教育中分散式和遠距學習準則(3)

■本校醫學院 劉克明名譽教授

準則 (THE STANDARDS):
1. 分散式和遠距學習:範圍和責任 (DISTRIBUTED AND DISTANCE LEARNING: SCOPE AND ACCOUNTABILITY)

  該領域的重要性 (Importance of this area):

  分散式和遠距學習 (DDL) 涉及一種整體課程的設計方法,它不僅僅是將現有的校園學習轉換為不在校園的學生可以接髑到的其他媒體或方法。 參與分散式和遠距學習的學生、教師和教育管理者需要特殊的準備、訊息、指導和支援。分散式和遠距學習課程應特別設計,以考慮學生、教師和管理人員的需求和情況。分散式和遠距學習應提供與現場教育相同的學習、教學和評估品質,包括學生之間、以及學生與教師之間的互動。必須定期為學生的表現提供個人的回饋,並為學生和教師提供支援。 有效的分散式和遠距學習涉及關注整個教育系統。 因此,了解分散式和遠距學習的特性很重要。

1.1 分散式和遠距學習的範圍 (THE SCOPE OF DISTRIBUTED AND DISTANCE LEARNING)
  學校描述在課程中提供和設計分散式和遠距學習的目的和原因。
指引 (Guidance) :

闡明傳遞機構使命中,採分散式和遠距學習的原因和目的。
考慮分散式和遠距學習在教學、學習和評估中的角色,以及分散式和遠距學習如何影響和促進這些活動。
確定分散式和遠距學習課程,最低限度,提供與非分散式和遠距學習課程相同的課程覆蓋的範圍和成果。
提供機構分散式和遠距學習的概要描述和定義。
考慮轉向分散式和遠距學習,對機構利害關係者的影響。
與基於校園的學習相比,請考慮分散式和遠距學習的優點和可能的缺點。

關鍵問題 (Key questions):

為什麼選擇分散式和遠距學習作為全部或部分課程的傳遞方法?
如果是部分的課程的傳遞方法,分散式和遠距學習教授課程的哪些部分?
如何確保完整的課程覆蓋,與不使用分散式和遠距學習方法的課程中的課程覆蓋相稱?
分散式和遠距學習如何符合認可機構的監管準則和相關政府的要求?
分散式和遠距學習課程將如何確保其所授予的學位或其他資格獲得同等的認可?
分散式和遠距學習課程的畢業生如何被確保與傳統課程的畢業生享有同等地位?
如何識別和減輕分散式和遠距學習課程的任何可能的缺點?

1.2 分散式和遠距學習的問責制 (ACCOUNTABILITY FOR DISTRIBUTED AND DISTANCE LEARNING)
  該機構有一項明確的政策,描述了其對分散式和遠距學習的提供、可接近性、內容覆蓋範圍和有效性的全部責任。
指引 (Guidance) :

考慮如何為分散式和遠距學習的各個方面,分配責任和義務,包括設計、教育和培訓方法、評估、學生支援、學術和臨床人員角色、課程管理、品質保證和資源分配。
定義負責分散式和遠距學習的委員會和關鍵人員,包括利害關係者的角色、溝通、報告和問責流程。

關鍵問題 (Key questions):

分散式和遠距學習的發展、實施、和審查的每個領域的責任和義務是如何被定義的?
分散式和遠距學習的發展、實施和審查的每個領域的責任和義務是如何被分配的?
支持分散式和遠距學習的發展、實施和審查的每個領域的責任和義務的委員會或組織結構是什麼?
責任與問責單位和個人之間的報告流程和結構是什麼?

1.3 繪製分散式醫學院 (MAPPING THE DISTRIBUTED MEDICAL SCHOOL)
  中央機構繪製分散式學生的位置以及分散式學生、中央和分散式教師、以及教育管理者之間的聯繫。
  分散式教育的提供和管理是中央機構的責任。
指引 (Guidance) :

當學生分散在社區時,考慮機構如何確定靠近學生的臨床和非臨床教師、以及當地醫療和社會照護設施,以提供與學習過程和學習成果相關的教學、經驗、監督和支援。
規劃中央機構如何參與和支援那些分散的教師和設施,以提供或幫助實現課程覆蓋和學生進步。
確定對那些教師和設施的當地管理或行政的支持,以確保有計劃的課程傳遞和覆蓋範圍,並與機構保持聯絡並對中央機構負責。
考慮建立機構區域研究中心以供會議,並存放資源。
考慮如何透過提供教師對課程的諮詢評論的連接、照片、以及藉著指定的“開放辦公時間”訪問教師,在教師和分散的學生之間建立關係。
確保招聘當地教師的行政程序符合現行規定。

關鍵問題 (Key questions):

學生學習地點的員工結構是怎樣的?
當地員工是如何招聘的,他們的職能和工作描述是什麼?
分散式機構代表的組織和管理安排是什麼?
如何創建和管理教師和分散式學生之間的關係?
任命本地教師需要哪些行政程序?
分散式和中央機構之間的問責和溝通途徑是什麼?

1.4 分散式和遠距學習的溝通方法 (COMMUNICATION METHODS FOR DISTRIBUTED AND DISTANCE LEARNING):
  該機構確定了分散式和遠距學習的可用溝通方法、成本和可靠性。這樣做是為了促進學生之間、學生與教師之間、以及中央機構與學生、教師和不同地區機構之間的交流。
指引 (Guidance) :

當學生分散在不同社區,溝通的方法可能包括電子、快遞或郵寄學習材料和訊息、固定電話和移動的個人和團體電話、收音機和電視、基於互聯網的通訊、以及從中央機構透過當地的個人或機構方式進行的通訊。
根據學生們所在地區的可方便運用的狀況,計劃如何使用不同的溝通方法。
確定本地和中央通訊的監控和管理。

關鍵問題 (Key questions):

學生和教職員工可以使用哪些溝通和資源傳遞的方法?
每種方法的可靠性如何?
每種方法最適合用來做什麼?
監控通訊的組織和管理的安排是什麼?
制定了哪些風險評估與應急計劃以減輕停電或洪水等意外事件的影響?

2. 課程設計 (COURSE DESIGN):

  該領域的重要性 (Importance of this area):

  分散式和遠距學習是一個精心計劃、控制良好、管理良好的過程,它使用各種教育方法和機會來提供豐富的學習經驗。分散式和遠距學習課程的不同要素,可能有效地包括基於技術的材料、專門準備的印刷材料、圖書館資源和教科書、資訊資源、學生之間、以及學生與教師或臨床主管之間的面對面活動、練習、個人學習、虛擬或實際小組工作、附件和其他經驗。分散式和遠距學習發展涉及計劃和測試課程的每一個細節,且不遺餘力。這涉及透過途徑想像學生的學習經驗,確保完整的課程覆蓋和豐富的學習體驗。在管理良好的課程中,機構可以追踪學生的進步6,並在需要時提供支持。這增加了機構與其學生之間的聯繫,並實現了機構的問責制和教育的有效性。

2.1 設計分散式和遠距學習課程的系統方法 (A SYSTEMATIC APPROACH TO DDL COURSE DESIGN)
  該機構採用系統的、管理的方法,進行分散式和遠距學習課程設計,以解決學習、教學、課程、和課程發展的背景和條件,包括大學或相關負責機構要求的學術標準。
  在考慮學習環境時,該機構解決了社會、流行病學、經濟和文化的實際情形。
指引 (Guidance) :

理解並定義分散式和遠距學習課程之有效學習的條件(見準則 2.3)。
審查大學或相關負責機構要求的學術標準,以及如何在分散式和遠距學習課程中確保那些標準。
定義、宣傳、並遵循課程設計和發展的步驟。
瞭解將在遠距學習的學生的身體、技術、和社會背景。
定義可用的教育方法,其將被用於確保有計劃的各種學習過程、方法、和資源。
考慮分散式和遠距學習課程的設計和發展所需的技能和資源(參見第 6 節和準則 7.4)。

關鍵問題 (Key questions):

分散式和遠距學習的相關學術標準如何被保證?
該機構是如何研究和定義分散式和遠距學習的最佳條件?
是如何進行情況和背景分析的,以確保分散式和遠距學習設計與學生學習機會、時間、和資源(技術的、空間的和身體的)之間的匹配。關於研究地點、條件和時間、以及可用技術的發現是什麼?
是如何進行機構可行性的研究,以解決資金、人員配備、基礎設施、和教學機會的問題?發現了什麼?
課程設計與可用技術之間的配合是如何被分析和建立的?
課程設計的步驟是如何以及與被誰同意的、公佈的、和實施的?
可方便運用的課程元素是如何被辨識和採用,以確保學習過程的豐富多樣化?
表列的可方便運用的課程元素是與誰共享?
已經被確定的分散式和遠距學習之設計和發展所必需的技能和資源是什麼?

2.2 課程地圖 (CURRICULUM MAPPING)
  教育方法、資源、和機會的選擇是基於課程地圖繪製過程來定義的。
指引 (Guidance) :

分散式和遠距學習是一種完整的系統方法,它為系統的課程覆蓋組織了各種各樣的教育元素(資源、方法、和機會)。這些可以以時間表、流程圖、模組或軌道的形式呈現,以便學生清楚對他們的規劃是什麼,以及這些元素與課程的關係為何。

關鍵問題 (Key questions):

與課程主題和成果相關的教育方法、機會和資源是如何被選擇的?
如何向學生、教師、和管理人員展示和分享課程覆蓋面?
與被敘述的課程結果相關的教育方法是如何選擇的?
學生是如何通過被敘述的各種課程元素的途徑?
如何去解釋各種課程元素之間的邏輯和功能的聯繫?

2.3 有效的遠距學習的條件7 (CONDITIONS FOR EFFECTIVE LEARNING AT A DISTANCE7)
  機構、學生、教職員工、和利害關係者被告知提高分散式和遠距學習教育有效性的特點。 這些在分散式和遠距學習的機構教育政策文件中有所規定。
指引 (Guidance) :

傾向於使分散式和遠距學習有效的特徵包括:
a) 透過課程要素制定並標明一個清晰且合乎邏輯的學習途徑,
b) 定期的師生互動,現場或虛擬、同步、或不同步,
c) 透過提供更多資源、解釋、和建設性回饋等方式,與支持學習過程的教師取得聯繫,
d) 要求學生在練習和活動中,使用他們正在學習的資訊當學習材料,並接收那些學習材料的回饋,
e) 學生之間互動以交換意見,討論進展和問題,並尋找解決方案,
f) 在學生中間創造社會存在感和群體認同感,
g) 持續有效的學習回饋,其可以內置到教材中,並且可以提供以反應至提出的工作、或互動事件。

關鍵問題 (Key questions):

以何種方式提供連接主題、成果、和課程元素的課程地圖?
如何在開始日期之前進行導入計劃?
如何在課程中建立定期的師生互動?
在需要時如何提供與教師的聯繫?
什麼是學習的平衡和組織,以及學習的應用?
如何透過回饋以鼓勵學習和應用學習?
如何在課程中建立定期的學生與學生互動?
學生之間的群體認同是如何形成的?
在課程中使用什麼機制8,以提供建設性的、系統的回饋?

2.4 設計教材、資源、和機會 (DESIGNING MATERIALS, RESOURCES, AND OPPORTUNITIES)
  每個課程元素都旨在確保教育媒體或方法的最佳運用。
指引 (Guidance) :

確保教育設計者瞭解並融入:

a) 確保學生參與的方法,

b) 確認和解決學習差距的機會,

c) 有組織的呈現內容,

d) 適當的工作量,

e) 運用獲得的知識和技能去加強學習的不可或缺的機會,

f) 定期且頻繁地提供個人學習的回饋9

關鍵問題 (Key questions):

教育設計者如何確保在運用各種教育媒體時的技能?
教育設計者在設計各種教育方法時,如何確保技能?
教育設計者如何確保學生參與?
教育設計者如何讓學生們運用或應用他們新獲得的知識和技能?
教育設計者如何建立並定期提供有關學習的個人回饋?
學生們有哪些機會發現學習差距,並解決那些差距?

2.5 對課程元素進行排序 (SEQUENCING THE COURSE ELEMENTS)
  課程元素被按邏輯順序排列,以掌握預期的學習成果,確保:
  a) 目前的學習建立在先前的學習之上,並與之相關,
  b) 有豐富的、多樣的、和適當的學習機會和方法。
指引 (Guidance) :

闡明各種學習和回饋的計劃順序,包括課程元素之間的連接,每個元素內都有指標,以連接跨元素的內容和途徑。
確保元素的順序將學習從基礎知識發展到更複雜的內容,再到學習和技能的運用和應用。
跨元素地發展適當的時間分配和里程碑或截止日期,以形成連貫的學習途徑,確保所有學生以一被管理的方式進步。

關鍵問題 (Key questions):

如何向學生、教師和管理人員,描述和溝通計劃的學習順序以及元素之間的關係?
與學生學習相關的元素之順序,包括他們對知識和技能的運用和應用,是如何被規劃的?
在課程元素之間分配可方便運用時間的基本原理是什麼?
學生在元素內和整個課程中,學習的回饋的性質和分佈是什麼?
課程元素的計劃順序如何能夠監控和實現學生的進步?

2.6 學習的背景和過程 (CONTEXTS AND PROCESSES OF LEARNING)
  該機構已經繪製了可方便運用的醫療照護服務設施以支援分散的學生,並已規劃了為那些設施和教師們提供支援和品質保證。
指引 (Guidance) :

廣泛的醫療照護設施是醫學教育和培訓的共同特徵。在學生分散的地方,當地的臨床附屬機構和設施可以成為提供教育和培訓管理規定的一部分。這些醫療照護設施可能包括,例如,醫院、基層醫療照護中心和社區服務。這樣的學習設施是分散式醫學院的部分組織,提供了與實踐的重要合作夥伴關係。它們可以被發展為正式的、受支持的教學醫療設施。

關鍵問題 (Key questions):

如何根據課程的要求,分布分散式臨床設施?
在實踐、教學、和監督方面,那些設施如何得到支持和品質保證?
學生個人或團體如何連接到那些設施、並在那裡得到支持?

2.7 確保臨床暴露 (ENSURING CLINICAL EXPOSURE)
  該機構已經解決了預期的臨床學習成果,並確定了臨床接觸、臨床技能發展、接觸臨床條件和患者、以及監督臨床經驗和學習的機會。這既適用於在基礎科學課程中提供情境化的臨床經驗,也適用於臨床醫學的學習主題。
指引 (Guidance) :

確保獲得地方當局的適當許可,讓地方的中心參與進來。
分析分佈在當地醫療照護服務、公共衛生服務和社區醫學中的學生,無論是個人地還是在當地團體,可獲得的機會,以確保臨床學習。該分析應解決所提供服務的特徵和品質、案件範圍、和案件量。
考慮在這些機會中將涉及哪些課程主題和成果。
確保當地中心擁有教學人員、基礎設施、和足夠的病例量,以提供適當的臨床暴露。
計劃從臨床經驗中學習的過程,包括個人、被監督的、和小組活動。
為當地臨床主管和教師們,提供教學指導說明,和可選擇的練習,以確保跨分散式地點的經驗之等效。
透過學生和教師的指導方針,發展適當的學習歷程檔案、日誌、和案例記錄。
計劃對當地臨床教師的監督和管理支持,以確保臨床經驗和監督的品質之一致性。
考慮為準備和審查臨床學習活動需要哪些資源、資訊、和練習。為教師、主管和學生們考慮這些10
考慮如何在分散式臨床環境中確保學生、教師和患者的安全。

關鍵問題 (Key questions):

如何獲得使用當地臨床和醫療服務場所進行學習和教學的許可?
臨床培訓和經驗的可方便運用的機會的分析是被如何進行的?
所提供服務的特徵和品質、案件範圍、和案件量是被如何解決的?
學校如何確定分散式臨床經驗要解決的課程主題和結果?
臨床環境的品質如何被決定的,包括適當的病例範圍和足夠的病例量?
為當地臨床教師提供哪些監督與管理支持?
臨床監督和臨床學習的過程是如何被設計、準備、和確保的?
為當地臨床主管和教師提供了哪些指導說明和可選擇的練習?
提供了哪些學習資源、機會、和教材以準備參加臨床活動,並在之後的鞏固學習?
如何保證學生、教師、主管和患者們的安全?

2.8 確保對學習的回饋 (ENSURING FEEDBACK ON LEARNING)
  該機構制定了提供關於學習的個人化、具體的、和及時的回饋之整體政策,以及在課程的每個要素內提供回饋的政策。
指引 (Guidance) :

機構發展關於提供學習回饋的政策文件。
機構發展有關所運用的各種教育方法提供回饋的指導。
確定向分散的學生在課程的每一個要素,包括形成性和總結性評估中,提供整合的個人化、具體的、和及時的學習回饋的機會和方法的範圍。
從如何最好地提供學習回饋方面,考慮課程的每一個元素的設計。

關鍵問題 (Key questions):

機構向學生們提供回饋的政策是如何被制定的?
每一種可方便運用的教育方法之指引是如何被制定的?
機構如何確保教育設計者了解並遵循將對學生的回饋指引整合到每一個課程元素中?



6 也許使用定製的或商業學習管理系統 (Perhaps using a bespoke or commercial learning management system)。

7 Also see standards for student support, Section 5.

8回饋方法的例子可能包括帶有完整回饋評論的文本活動、帶有個人回饋的導師標記作業、虛擬和面對面的教導、臨床學習、虛擬和面對面的學生團體、線上支持、以及形成性和總結性評估。

9見準則 2.8.。

10這些可能是諸如準備學習和練習、學習歷程檔案、日誌、和案例記錄等材料以供審查。


enews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