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13 圖資處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重要公告】

敬請協助配合本校新 Google Workspace (G Suite) 服務管理規範

因 Google 於去年 (2021) 公告︰

『Google Workspace for Education 的儲存空間即將採用 100 TB 的上限規定。

對現有客戶的生效時間是 2022 年 7 月;至於在 2022 年申請服務的新客戶,同樣也適用此政策。』

也就是說今年 (2022) 7 月之後,本校 Google Workspace for Education的所有帳號 (包含校友) 只能共用 100TB 的免費空間,

本校目前使用儲存空間已大幅超過 100TB,為讓本校使用者在 2022 年 7 月之後仍能繼續正常使用Google Workspace 教育版 (@gap.kmu.edu.tw) 之服務,

依本校110學年度第5次行政會議決議,其中重點為︰

2022 年 2 月 28 日之前敬請協助配合刪減資料請務必自行備份所有重要資料(包含雲端硬碟、共用雲端硬碟及相片)--

1. 在校教職員(含兼任教師)、助理及本校單位請減至50GB以內

2. 在校學生請減至20GB以內

3. 校友及附屬機構員工請減至10GB以內

4. 離職者或肄業者請全部刪除。

詳細說明請見圖資處網站:https://reurl.cc/ZrZ9rW

【圖書館公告】

跨寒假還書日期為111.03.02(三)

Image:110-2寒假借書公告.jpg


2020年過期期刊轉贈(個人索取)

為響應環保與珍惜資源,圖書館舉辦2020年過期休閒性期刊轉贈活動,歡迎校內師生到館索取(每人限取5本)。 Image:過刊轉贈2022.jpg


新增全英語授課相關圖書及電子書

教育部於2021年9月啟動「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以強化學生的英語力、推動全英語授課課程(或稱EMI課程,English-Medium-Instruction Courses),整體提升臺灣高教的國際競爭力。

圖書處使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經費購置全英語授課相關圖書及電子書一批,歡迎本校師生連線使用。

書單下載:https://reurl.cc/mGRMl1


2022年起康健.PChome.BBC知識.文訊及KONO精選誌資料庫等多種熱門電子雜誌,已新增於電子資源查詢系統,敬請大家踴躍使用~

2022年起康健.PChome.BBC知識.文訊.張老師月刊.哈佛商業評論.Ppaper.經典雜誌以及KONO精選誌資料庫包含多種熱門電子雜誌,

已新增於電子資源查詢系統,敬請大家踴躍使用~

電子雜誌無時地使用限制,多元主題.語言學習影音資料,方便疫情/寒假期間師生連線閱讀。

Image:Kono.png

KONO精選誌簡介:(請先於校內IP註冊帳號密碼,即可於手機App或校外連線使用)

1.雜誌全庫包含185種,上千本雜誌,涵蓋原圖書館採購商業周刊.Smart智富月刊.嬰兒與母親等21種紙本雜誌及市場上主流多元雜誌。

2.與逾百家出版社合作,擁有來自台灣、香港、日本、歐美、韓國等地內容,大多數為當期雜誌全文內容,過刊雜誌不下架

3.語文學習雜誌涵蓋英、法、德、日、韓等。知名學習雜誌包含:ABC互動英語、常春藤解析、biz互動英語、CNN互動英語..等並搭配音檔,可直接於APP聆聽學習。

4.想看簡單搜,單本多篇任意選讀。


【異動公告】2022年新訂與刪訂電子資源

2022年新增休閒性電子雜誌訂閱:

1. KONO for Libraries 精選誌:收錄200多種電子雜誌,其中有21種原先訂購的紙本雜誌,將不再續訂。

2. Ppaper (原先的紙本雜誌停訂)

3. BBC 知識 [國際中文版] (原先的紙本雜誌停訂)

4. 文訊 (原先的紙本雜誌停訂)

5. 張老師月刊 (原先的紙本雜誌停訂)

6. Discover (原先的紙本雜誌停訂)

7. PC HOME 電腦家庭 (原先的紙本雜誌停訂)

8. 哈佛商業評論 (原先的紙本雜誌停訂)

9. 康健 (原先的紙本雜誌停訂)

10. 經典雜誌 (原先的紙本雜誌停訂)

歡迎至本校電子資源系統多加利用:http://er.kmu.edu.tw/er/

---

2022年起停訂的電子資源有:

1. Nursing Reference Center 實證護理資料庫

2. GENES & DEVELOPMENT (ISSN 0890-9369)

3. PERITONEAL DIALYSIS INTERNATIONAL (ISSN 0896-8608)

4.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MEDICINE (ISSN 1540-9538)

5. JOURNAL OF NEUROSCIENCE (ISSN 0270-6474)

6. ENDOSCOPY (ISSN 1438-8812)

7. THYROID (ISSN 1050-7256)

【試用資料庫】AEB Walking Library電子外文雜誌

Image:AEB 外文.jpg


AEB Walking Library 電子雜誌,此次開放試用體驗35種雜誌。

精選全球最多知名外文雜誌,內容與紙本相同完整呈現,與紙本同步更新。


試用期限:即日起~111/05/15(日)


【試用資料庫】FUNDAY線上語言教育平台

Image:Funday試用 2022.jpg


FUNDAY 線上語言學習平台,每日提供最新與最豐富的英文互動課程,協助您輕鬆戰勝英語;從生活點滴學習中,深度養成堅強實用的英語能力。做為能力檢定、證照與升遷考核、員工內訓、自我進修的英語訓練系統。參考『歐洲共同語文參考架構』(CEFR)分級定義作為教材設定標準,依程度分成5個等級。多元化的課程內容,大多以時事、熱門新聞為主。

1、每日更新教材,取材以時事新聞為主,累計超過16,000篇教材庫,內容豐富多元。

2、真人外師發音導讀。

3、專業教師文章解說。

4、篇篇隨附課後練習。

5、每週自我評量試卷。

6、音樂盒廣播:透過歌曲熟悉的旋律即時對照中英文歌詞字幕,讓聆聽歌曲同時,加強訓練英語聽力及增加字彙量。

7、24小時行動學習。

8、多益擬真測驗:內建完整多益仿真題,出題方向、難易度比照正式檢定考試,透過大量練習熟悉考試方式及答題技巧。

9、文章快選搜尋功能。


試用期限:即日起~2022/5/15(日)

【資訊相關公告】

NCC檢測在臺灣販售之小米Mi 10T 5G手機發現部分內建軟體恐有資訊回傳疑慮

NCC檢測在臺灣販售之小米Mi 10T 5G手機發現部分內建軟體的確曾具政治敏感詞彙檢查功能,恐有資訊回傳疑慮,提醒國人重視手機之個資與隱私保護意識。

資料來源: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https://reurl.cc/9O6x7V


行政院「深化與普及政府文件標準格式(CNS-15251)實施計畫」(110-112年)配合事項

行政院「深化與普及政府文件標準格式(CNS-15251)實施計畫」(110-112年),配合事項如下:

(一)指派各處室ODF種子人員,就近、快速協助同仁解決操作問題。並針對新進人員提供ODF基礎教育訓練,並視同仁需求提供ODF進階課程。(可運用E等務園平台之線上課程)

(二)貴校(院、場)招標文件之可編輯檔案使用ODF格式文件。

(三)依前揭計畫電子公文附件採用ODF文件格式之使用比例需達100%,貴校(院、場)110年7至12月公文附件ODF比例如附件,請持續宣導公文附件可編輯文件以ODF文件格式檔案提供。

(四)業務網站(含委辦計畫)、資訊系統提供下載及匯出匯入的可編輯文件應提供ODF文件格式,非可編輯文件則採用PDF文件格式提供。

(五)學校行政電腦及電腦教室安裝以ODF為預設存檔格式之文書軟體。

(六)教師在職進修相關課程,宣導使用ODF格式製作。

(七)宣導教師鼓勵學生以ODF檔案格式交付作業。

(八)宣導於課程中增加ODF推動理念等軟體平權相關議題。

(九)續辦理相關推廣活動宣導(鼓勵)師生使用ODF格式。

附件下載:https://reurl.cc/akZRzY


(編輯:圖書資訊處 讀者服務組 王怡文彙整,單位主管:徐淑倩組長 李惠珠副圖資長 程廣義圖資長)

enews413